以中方为首26国批西方国家侵犯人权 民权人士讥联合国沦“恶人俱乐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联合国大会,代表俄罗斯、叙利亚、朝鲜等26国发表联合声明,批评美国等西方国家侵犯人权、种族歧视、暴力执法等。并以影响新冠疫情救助为由,要求西方国家取消单边制裁。联署国中有6个国家正被美国、欧盟制裁。民权人士批评联合国沦为「恶人俱乐部」。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周一(5日)在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一般性辩论中,代表26个国家发表共同声明,批评美国等西方国家侵犯人权,并强调应立即彻底取消单边制裁措施,声明还称严重关切这些国家的「系统性种族歧视」问题。

这26个国家除中国、俄罗斯外,还包括朝鲜、古巴、巴基斯坦、叙利亚、伊朗、委内瑞拉、津巴布韦 、苏丹等中国传统「老朋友」,部分国家的人权状况亦受国际关注。在联合声明的26个国家中,古巴、朝鲜、伊朗、俄罗斯、馀利亚、委内瑞拉等六个国家受到美国,欧盟或其他西方国家的制裁。

北京异见人士胡佳在接受本台采访时指出,新冠肺炎病毒爆发后,中共当局陷入内忧外患危机,用主动出击的策略来转移他国对其人权问题的批评,也用这样的言论向国内民众打「鸡血」,以转移社会矛盾。

胡佳说:中国为了逃避众矢之的,共产党在被西方国家指责的情况下,变成进攻,俨然成了一个「正义的主持者」;相当大的目的是做给本国公民看的,它们也确实深知纳粹宣传部长戈培尔的「谎言重复一千遍就变成真理」这个理论,它把这个声音开到足够大,在短时间内巩固它作为专制国家龙头老大的地位。

胡佳也批评联合国已成为中共施展金元外交、操控人权劣迹斑斑国家的平台。

胡佳说:这些(联名国)都是流氓国家,包括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大流氓。中国搞金元外交去拉拢人权劣迹斑斑的国家形成一个帮派,形成国际社会上的国家黑社会势力的团体,相互的庇护,在联合国占据话语权,把联合国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完全葬送掉,联合国就像被新冠病毒侵染的病人,最大的病毒制造者就是中国共产党。

旅居芬兰的时评人李方也认为,中共深知美国等西方各国一定会就疫情进行追责、甚至制裁,因此恶人先告状转移焦点。

李方说:中共这次在联合国又发起了这一次「反击」,它就是想提前收买一些国家,做一些准备,它可能预计到欧美的疫情结束后,它可能面临一个大规模的国际制裁或外交上的孤立。

李方也指出,早前中共使用拉拢手段为其大建新疆集中营做辩护,与这次联合声明的国家也是高度重合,中国在联合国招募了「恶人俱乐部」,利用联合国机制的漏洞叫板西方民主国家。他呼吁美国等重建西方民主联盟。

李方说:中共再次拉拢了这26个国家,这26个国家向来都是它们的票仓嘛。俄罗斯和中国利用联合国的规则漏洞在操作少数国家,欺负民主国家,所以这个机制美国政府也是深恶痛绝,我们盼望美国组成一个民主国家联盟,打破目前联合国这种无效、被极权国家操纵的状态。

国际人权服务社(ISHR)亚洲事务负责人布鲁克斯(Sarah  M Brooks)向本台表示,这次声明的26个国家不代表国际社会,甚至只是77国集团的三分之一国家。而且其引用的联合国关于新冠疫情的决议,实际上并没有提及任何有关单边制裁的问题,虽然这个决定提出了各国确保抗疫的同时尊重、保护和实现所有人权,但中共自己对于疫情的处理,并没有完全遵守国际法规定的义务。

这份26国共同声明称,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对所有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影响。全球团结和国际合作是抗击和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有力武器,但「单边制裁措施」仍在实施。声明认为这些措施「违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国际法、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声明强调「单边制裁措施对人权造成不可否认的影响,有碍充分实现社会经济发展,有损受影响国家民众的福祉,尤其是妇女、包括青少年在内的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单边强制措施亦损害健康权」。

声明还点出美国的「弗洛伊德死亡案」和「布雷克遭枪击事件」,呼吁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并落实「防止执法人员过度使用武力和其他侵犯人权行为,促进和保护非洲人和非洲人后裔的人权和基本自由」。

而就在张军代表26国发表联合声明的同一天,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亦在该次会议上发言,反驳欧盟、捷克、加拿大对中国在新疆大建集中营、高压镇压藏人和在香港强施港区《国安法》的批评。

戴兵称欧盟、捷克和加拿大代表的发言是「赤裸裸干涉中国内政,完全是造谣抹黑」。并称涉疆、涉藏、涉港问题的本质不是人权问题,而是他国将人权问题政治化。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