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已前往东京出席四方外长会谈 盼有“重大宣布”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已经启程前往日本访问。在美中关系不断恶化之时,他这次亚洲之行原本还会包括访问蒙古和韩国,但是在总统特朗普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住院后,蓬佩奥缩短了行程,只保留了访问日本的部分。

美国国务院10月3日表示,蓬佩奥10月4日至6日访问东京期间,将出席美、日、澳大利亚与印度的四国外长会议,主要讨论印太地区紧迫的议题。

蓬佩奥星期天(2020年10月4日)启程之前在机场对随行采访的记者们说,美国方面为他这次与四边合作机制的伙伴们会面做出很长时间的准备。他还说,美国希望这次四边合作机制外长会议将会取得重大成果,并做出重大宣布。

当被追问可能会有什么重大宣布时说,蓬佩奥没有做出明确回应。他说,这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各方在拟定相关方案后还要与本国领导人磋商,确保方案正确无误。

特朗普总统在医院治疗和康复期间继续工作(白宫2020年10月4日)
特朗普总统在医院治疗和康复期间继续工作(白宫2020年10月4日)

蓬佩奥还表示,在出发前,他和整个国家安全团队一起与正在医院治疗和康复的特朗普总统进行了电话会议,确保总统掌握全球局势的最新发展。他还说,总统特别对他这次日本之行做出了一些最新指示,他期待执行这些指示。

在蓬佩奥国务卿出发前,《华盛顿时报》9月27日报道说,美国副国务卿斯蒂芬·比根(Stephen Biegun)提议,美国正式考虑与亚太国家建立北约式联盟,以携手对抗中共政权。报道还说,比根表示,如果特朗普获得连任,亚洲北约将在第二任期中出现。

不过,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史达伟( David Stilwell)上星期五在新闻简报会上说, 四方机制是一个非正式组织,因共同的利益走到了一起。他说,这次四方会谈将讨论中国在南中国海以及香港的政策,并重申维持自由、开放和包容的印太地区的重要性。

北京一直批评美国试图在亚洲用四方机制来遏制中国的发展。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