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大家谈:新冠死亡人数破百万 疫情何以恶化到这步?

自从去年12月武汉出现新冠感染病例10个月之后,9月28号全球新冠死亡人数突破一百万,世卫组织警告说,未来新冠死亡人数可能会翻倍。新冠病毒不仅给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经济、教育和社会活动造成破坏,更惨痛的是让人类付出了极大的生命代价。那么,我们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这场健康灾难给全球带来了哪些深刻改变?怎样才能逆转大流行的趋势?

今年1月底,全球新冠死亡人数是131人;3月,突破1万;6月,死亡人数超过50万;9月,全球死亡人数突破100万。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疫苗研发小组成员沈栋博士说,这个惊人上升的曲线意味着新冠病毒本身的传染性非常强,令大家防不胜防,特别是美国、巴西和印度人口密集的国家,受到的打击更大。

沈栋说:“这个病毒的感染率的的确确是厉害,最关键的是我们对新病毒的认知也是非常非常有限,最关键的当然是我们在应对方面也可能因为毕竟是一个新病毒,还没有做到十分的掌控,各方面还没有非常到位。”

美国新冠感染人数700多万,死亡人数超过21万。巴西新冠死亡人数超过14万,印度超过9万。

每个数字里程碑都是惨痛的生命损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我们的世界已达到一个令人心痛的里程碑:100万人死于新冠病毒大流行。这是一个让人麻木的数字。然而,我们绝不能忽视每一个人的生命。他们是父亲和母亲,妻子和丈夫,兄弟和姐妹,朋友和同事。”

最近十多年来,全球经历了SARS、MERS、H1N1流感等重大疫情,但是没有一次像新冠病毒这样严重干扰了世界的正常运转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沈栋说,新冠病毒的生物属性是导致严重后果的原因之一。

沈栋说:“这个病毒非常难对付,可以说它和萨斯有着本质叙区别。萨斯因为它的致死率特别高,所以携带者各方面可以早发现,然后可以隔离。这个新冠呢,它不单单传染性强,还有一个就是大部分以无症携带者的形式存在,所以就给我们防控各方面带来极大极大的难度。”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我们可以战胜疫情,但是要从错误中吸取教训,需要负责任的政府领导和国际合作。独立时评人横河指出,中国政府在疫情早期封锁消息,延误了国际社会的反应,是导致病毒流在全球大规模爆发的重要原因。

横河说:“讲到这个全球合作问题的话,就要提到早期中共政府对这个疫情的封锁,这个其实相当重要。为什么呢?因为既然是大家都没有接触过这种病毒,那么当它发生的时候,因该让国际社会一起去研究,至少提前让大家知道早期在中国发生的病情特点、传播特点。因为这个信息传不出来,所以其他国家必须等到疫情传到自己国家,大规模爆发以后,才能根据自己国家的病例去分析,去研究。”

在武汉封城之前,有500万人流向中国各地和全世界各国。

横河还指出,不但中共不配合,世界主要的组织和中共勾结在一起,是难以把全球的力量集中起来攻破疫情的原因。他说,联合国在疫情整个处理过程当中,有相当多的部分是出于政治目的,包括世卫组织的总干事在整个过程当中,一直替中共背书,来降低疫情的危险性。

独立时评人横河说,世卫组织出于政治目的,把防疫成功例子台湾排除在外,也让世界不满。

他说:“另外一个呢,就是全世界防疫最好的是台湾,这是得到大家公认的,但是台湾却被联合国排斥在世卫组织之外,不能够得到足够的信息,它的经验也不能通过国际组织传给全世界,只能是用一对一的方法传给其他所谓的友邦国家,或者其他友好国家。所以政治问题的干预,尤其是联合国自己,世卫组织自己的政治干预是不能形成国际合作的最重要的原因。”

沈栋表示,在疫情完全消失之前,没有一个国家是安全的,因此各国联防至关重要。

他说:“即使中国他们的疫情已经得到了控制,但是因为有很多不断的输入,所以他们还是要把国门关起来。同样情况下,美国的话,一开始不受(疫情影响),几乎没有什么病例,但是因为欧洲的病情过来,所以现在这是一个连动,在这么大的疫情之下,更加需要国家之间的联防互动。”

这次疫情还暴露出全球范围内监测、防控和救治体系的缺陷。横河指出,国际上缺乏执法能力,对封锁信息,拒绝合作的国家没有处罚机制。

横河说:“一个是执法的问题,对于这种急性传染病,不管是已知未知急性传染病的预报系统,这个预报系统实际上就是说,如果一个国家不遵守,你也没有处罚措施,也没有办法,就像这次一样,最早的时候,中国没有向世卫组织也没有向其他人报告的,开始的时候世卫还帮他说话,最后不得不承认说是报告是没有收到过。”

另外,从这次疫情中可以看出,欧美国家在医疗物资供应方面过于依赖进口,一旦发生疫情,供应链很容易崩溃。

观察人士指出,供应链问题不是让其他国家生产的问题,而是把生产线集中在一个国家。横河说,美国90%的基本医疗用品,比如口罩是在中国生产的,问题之一,它可能自己都顾不过来;问题之二,中共当局很容易把它武器化,就像这次疫情一开始的时候,收集全世界的防护设备,又以这个做为条件,对特定国家进行支援。横河说,所以现在正在做的事情一个是分散化,一个是本土化,避免被其他国家绑架。

世卫组织官员警告说,在有效疫苗广泛使用之前,死亡人数可能会达到200万。世卫组织新冠疫苗研发小组成员沈栋说,疫苗要到2021年下半年才能普遍接种。

他说:“现在疫苗全球研发各有千秋,大家各个平台各个线路共同推进,所以要看有没有效的话,真正要到我们平常老百姓能够用的话,还真要到明年2021下半年,或者第三季度。”

专家指出,新冠疫情是一次惨痛的历史教训,它从武汉爆发,很多疑点还没有解开,需要把它复盘,才能为将来应对其他各种疫情做好准备,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对这次疫情做彻底调查。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武汉疫情,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