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权活动人士张宝成案再被延审三个月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10月3日报道:北京人权活动人士张宝成被控涉嫌“寻衅滋事、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一案于8月18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后一直未宣判,日前律师接到法院电话通知,称张宝成案经高院批准,延长审限3个月,期限至2020年12月29日。

2019年5月27日张宝成被以“涉枪”为由带走,居所遭到查抄,第二天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关押在丰台区看守所;同年7月4日张宝成被北京市丰台区公安局执行逮捕,逮捕通知书上有涉嫌“寻衅滋事罪”、“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及煽动实施恐怖活动”等罪名。案件随后由丰台区检察院移送至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

根据起诉书中指控,张宝成在2018年8月至2019年5月间,“通过互联网散发其制作的虚假内容视频、自发或转发抹黑、辱骂涉及国家领导人、反党反政府、分裂国家、辱骂司法机关”等内容的信息,同时还指控张宝成“在互联网中散发涉及暴力恐怖和极端主义的视频一部”,起诉书中称指控张宝成上述的“罪证”来自于2000余条(篇)信息内容。

2020年4月27日,法院曾给辩护律师打电话称,应检察院建议恢复对张宝成案件的审理程序,但是审理期限要重新计算。6月法院称“因疫情原因”张宝成案终止审理。

2020年7月14日,律师为张宝申请取保候审,但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以“张宝成可能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具有一定社会危险性”为由下达了不予取保候审决定书。

1959年6月19日出生于北京的张宝成,是新公民运动的主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之一,包括要求官员公示财产、推动教育平权等公民活动。2013年4月1日张宝成与袁冬等一批新公民运动的参与者和推动者被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卫分局以涉嫌“非法集会罪”刑事拘留,关押于北京市第三看守所;5月7日,被北京市警方正式逮捕。2013年12月11日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开庭审理张宝成案;2014年4月17日张宝成被海淀区法院以同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张宝成在被羁押期间受到酷刑及不人道对待,直到2015年3月30日刑满释放。此前,早在1978年张宝成就因“散布反党言论,破坏毛泽东思想传播”而被指控为“反革命”劳教3年。

出狱后的张宝成依然坚持民主理念,继续做公民运动的践行者和推动者。每临敏感时期,张宝成都被限制人身自由或被强制旅游。2017年底,张宝成放弃与妻女一同在美国生活的机会,毅然选择回到中国与民主战士一起推动宪政民主进程,并表示在回国前已做好一切心理准备,签好了多份律师委托书。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以泄密罪抓捕后,外界一直关注黄琦遭受的酷刑及身体健康状况,其老母亲更是四处奔走呼吁要求释放无罪的、病危的儿子黄琦。2018年12月远在四川的黄琦母亲前往北京寻求各方帮助,热心的张宝成将其安置在自己的家中悉心照顾,不想这竟然成为张宝成的主要“罪证”。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张宝成,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