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将至,港府籍国安法全面压制港人集会游行活动

“十一”将至,香港的自由社会正在酝酿举行各种游行示威活动,表达他们的政治诉求。而香港当局凭借新近生效的国安法对香港人民展开了全面的压制,以确保中共在虚假平和的氛围中度过它的国庆。

港府“十一”将出动6000警员上街

香港媒体周二(9月29日)报道说,香港当局决定在周四国庆日出动6000警员上街维持治安。这个数字比之前公布的数字增加了一倍。

香港保安局周一表示,“有人在网上呼吁要继续举行游行,无论是否得到当局的批准,并且还声言要使用暴力,包括投掷汽油弹、封锁道路,以达成他们的要求。”

保安局警告说,如果发现任何人进行非法集会将面临最高刑期五年监禁,进行骚乱者将面临最高十年的监禁。

去年“十一”,香港发生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抗议者与警察发生了持续7个月的民主抗议活动以来最严重的冲突。

中共驻香港机构中联办发言人周二发表谈话,向那些准备举行游行和上街表达意见的民众发出“严正警告”,说“香港国安法利剑高悬,绝不容许乱港者肆意妄为”。

这位发言人说,中联办将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和警方“果断执法”确保节日的“欢乐祥和”。

港警驳回“十一”集会申请

香港泛民组织民间人权阵线每年都在十一发起民众游行活动。今年提前向警方提出申请,但遭到拒绝。之后,民阵提出上诉。警方在周一驳回了他们的上诉。

该组织的召集人岑子杰表示,上诉被驳回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他批评警方以疫情为由,无限期剥夺市民游行和表达诉求的权利。

除了民阵,网上也有人发起呼吁,要求民众在周四上街举行“十一国殇,六区开花”集会,在湾仔和旺角等六个地点集会,表达各种政治诉求。

社媒体上目前流传最广的一条信息是,呼吁人们在“十一”举行抗议活动,要求北京释放被关押在深圳拘留所的12名香港青年。据称,这12人因参加游行示威而受到香港警方的通缉,他们在上个月乘坐快艇,试图偷渡出境,前往台湾。中国海警在他们逃亡的途中把他们拦截下来。

但是深圳拘留所方面一直拒绝这12人与他们的家人和律师见面。就在上周三,他们的家属聘请的四名律师前往与当事人见面,又遭到当局的拒绝。拘留所方面称,他们的当事人已经从政府提供的律师名单中为自己挑选了律师。

中联办在周二发布的新闻稿中说,广东海警日前在大陆水域查获12名涉嫌非法越境的港人,依法对其采取刑事拘留。中联办称“提出释放12名犯罪嫌疑人”的要求非常荒唐,实在是“言无法纲、行无底线”。

中联办还警告说:“绝不容忍任何违法行为滋扰成事,全力维护公众安全和公共秩序。”

但周一晚上,香港金钟太古广场购物中心有大约20人集会纪念2014年雨伞运动发生六周年。他们高呼反对港府的口号,唱起抗议的歌曲。警察敦促他们离开,没有发生冲突。

香港安全咨询公司斯蒂夫·维克斯合伙人公司(Steve Vickers and Associates)在9月7日发表一份报告说,国安法颁布后警方连续采取了许多抓捕行动,比如8月10日高调搜查了苹果日报大楼,逮捕了媒体大亨黎智英,并抓捕了9月6日在旺角和油麻地进行抗议示威活动的300多人。那次游行是为了抗议港府推迟原定在本月举行香港立法会选举。

报告说,国安法生效后,许多抗议者离开了香港,抗议次数减少了,整体看香港恢复了相对稳定。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