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借防疫为由 火速拒绝民阵十一游行

去年十一国庆适逢反修例运动正如火如荼,警方拒绝游行申请,在警方高度戒备下,民主派人士以私人名义发动游行,结果多区整日发生警民冲突。(资料图片)去年十一国庆适逢反修例运动正如火如荼,警方拒绝游行申请,在警方高度戒备下,民主派人士以私人名义发动游行,结果多区整日发生警民冲突。(资料图片)

香港警方借防疫为名,火速拒绝社运团体「民阵」提出10月1日在港岛区举办游行的申请,民阵在周三(23日)提出申请,相隔两日,周五(25日)已收到警方发出「反对通知书」,民阵不满警方决定,表示会上诉。

民阵今次申请游行,是以释放12名被内地扣押的港人为主要诉求。

警方于反对通知书表示,因疫情下仍有限聚令,加上民阵于过去举办的集会及游行,其间或结束后皆出现不同暴力事件,而相关地点及附近道路多次有参与者、市民等因冲突受伤,更列出相关事件日期,包括去年6月12日民阵举办的集会附近、去年7月21日民阵港岛游行后出现冲突等,故不获批。民阵副召集人陈皓桓反驳,民阵每次都按警方指示安排游行集会,认为警方理据不合理。

据悉,因应日前被捕的23岁理大学生曾声言下次游行会使用更厉害的武器对付警方,而青年疑有同党在逃,警方虽未有资料显示被捕者计划在10.1行动,但会相应加强当天的戒备部署。

民阵原拟10月1日下午2时至6时由铜锣湾东角道游行至中环。陈皓桓认为,民阵每次都是按不反对通知书的要求及警方指示安排游行集会,认为警方是把所有冲突归咎民阵,会在上诉时要求警方提出事实理据,指出民阵由去年6月起有哪次游行集会不和平。

警方又指称,民阵申请10月1日的游行路线途经多个港铁站、警察总部及高等法院等「高风险建筑物」,称近日社会气氛仍然不稳,认为会有参与者偏离原定路线作破坏行为。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