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智库:中国近年拆毁新疆清真寺多达16000座

澳洲战略政策学会 (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日前发表的最新研究结果,反驳了中国政府去年12月宣称新疆培训学员已全部结业的说词,并发现当局已在新疆建立超过380座集中营,多达16000座清真寺遭到破坏。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24日发表最新的“新疆数据计划网路资料库” 研究结果,25日依此研究又指出,中国当局近年来在新疆拆除了数千座清真寺。

研究所报告说,新疆约有1万6000座清真寺依照政府政策遭到破坏或拆毁。这个数字是根据数百个宗教圣地的卫星图像及统计模型估算。2019年英国《卫报》(The guardian)调查资料就指出,过去3年来,中共所摧毁的清真寺多达1万到1万5000座,占新疆清真寺总数的7成。

资料图片:2017年6月26日,一名警察站岗,穆斯林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清真寺开斋节早晨祈祷。(法新社)

资料图片:2017年6月26日,一名警察站岗,穆斯林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清真寺开斋节早晨祈祷。(法新社)

报告也证实,多数破坏事件发生在过去3年间,估计有8500座清真寺全毁;至于乌鲁木齐及喀什巿中心之外则有较多破坏情形。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说:“中国对外始终散布谎言,宣称是充分保障和尊重维吾尔人的宗教信仰,但是中国政府的真正目的是彻底铲除维吾尔人的民族文化特征。作为维吾尔人身份认同的祭祀之一,维吾尔人的伊斯兰教信教依旧是中国政府系统性的重点打击目标。”

根据战略政策研究所的报告,许多逃过拆除命运的清真寺也被移除了圆顶及宣礼塔,估计新疆各地完好及只有受损的清真寺不及1万5500座,是新疆自1960年代文化大革命以来,清真寺最少的数量。相较之下,研究所调查过的新疆基督教堂和佛寺都没有被拆毁或破坏。

该研究所也指出,新疆重要的伊斯兰圣地有将近1/3被夷为平地,包括圣陵、墓地和朝圣路线。

图为穆斯林斋月期间,一名中国穆斯林在清真寺祈祷。(AP)

图为穆斯林斋月期间,一名中国穆斯林在清真寺祈祷。(AP)

迪里夏提说:“为了进一步强化和取缔维吾尔人的信仰,当局在当地强制拆除该地区的人民景观中,具有伊斯兰元素的实体象征。大量的清真寺遭中国当局有计划地摧毁,同时当局以严厉打击极端宗教的名义,严禁维吾尔人集资筹建或翻修清真寺。”

为了摧毁新疆维吾尔穆斯林的精神信仰,中共有计划地推动清真寺整改(Mosque Rectification)运动。例如,在2016年将西彊阿图什市的托库勒清真寺捣毁,破坏其敬拜场所,并在2年后将内部改造为公厕使用,尽管当地并没有观光客进入。这个举动,被认为是彰显中共羞辱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的幼稚举措。

中国推出的清真寺整改是有计划、有步骤地拆除和亵渎数以千计的穆斯林敬拜场所、宣礼塔、公墓和坟墓,其中包括位于绿洲城市和田以北有影响力的标志性建筑物伊玛目阿西姆之墓。历史学家巴拉提(Qahar Barat)就将这种施暴手段,称为精神上打垮。

河南省一千多座清真寺也在中国政府命令下遭到强行整改,必须改造成“中国化”样式。当地阿訇表示,政府官员威胁说,谁敢抗议或抵制国家政策就逮捕谁。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