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委员会通过有关限制新疆强迫劳动的两个议案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议员麦戈文(Jim McGovern)3月11日在记者会上介绍说,他与委员会共同主席、共和党议员鲁比奥,以及两党多位议员提出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遏制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要求禁止来自新疆的、强迫劳动者生产的产品进入美国市场。(视频截图)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议员麦戈文(Jim McGovern)3月11日在记者会上介绍说,他与委员会共同主席、共和党议员鲁比奥,以及两党多位议员提出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遏制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要求禁止来自新疆的、强迫劳动者生产的产品进入美国市场。(视频截图)

美国众议院程序委员会(House Committee on Rules)21日通过了两个限制强迫维吾尔人劳动的法案初审,将交付众议院讨论,最快有可能在明天投票表决,凸显美国两党派议员眼中,限制新疆强迫劳动的紧迫性。

这两项议案包括由跨党派议员提出的《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案》以及《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披露法案》。前者将禁止进口所有来自新疆的产品,除非提供明确且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供应链中没有强迫劳动;后一项法案将要求有在新疆设厂或与新疆有生意往来的美国上市公司,在供应链方面要加以披露。

程序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众议员麦戈文(Jim McGovern)说:“这些法案将使强迫劳动的肇事者承担责任,确保以强迫劳动制造的商品不进入美国市场,建立更严格的财务披露要求,有助于揭露那些使用强迫劳动的公司及他们的供应链。”

麦戈文说,消费者应有权利知道所购买的产品来自何处、是否涉及新疆强迫劳动。今年三月,麦戈文与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等十多位跨党派议员在国会两院共同提出这项法案。

史密斯以证人方式出席委员会会议,他说:“我认为这部分立法将帮助所有美国公司不会以任何方式参与这可怕的犯罪活动。”

另外一位出席会议的民主党众议员苏奥齐(Tom Suozzi)也强调,透过此法案能迫使中国意识到,他们无法以迫害人权的方式参与现代世界的经济运作。

目前为止,《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案》已有67位议员联合提案。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18日也对这两项法案表达支持,她说:“假如我们因为商业利益而拒绝就中国的人权发声,那么我们会失去谈论世界人权的所有道德权威。”

鲁比奥议员形容,新疆“再教育营”存在的强迫劳动情况是全球最大的人权悲剧之一。(视频截图)

鲁比奥议员形容,新疆“再教育营”存在的强迫劳动情况是全球最大的人权悲剧之一。(视频截图)

上周,中国央视下属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发布一系列纪录短片,宣扬新疆人民透过到内地工作改善贫穷境遇的例子,却只字不提国际间对于该地区强迫劳动的质疑。在美国,防止强迫劳动的相关法案却受高度重视,通过程序委员会审议后交付众议院讨论,最快有可能明天就能通过众议院表决。程序委员会能提高议案处理效率,所通过的议案将直接交付众议院,显现美国不分党派议员对新疆人权议题的高度关切。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中国事务部主任伊利夏提也告诉本台,该法案能赋予美国政府更多的执行力,来限制涉及新疆强迫劳动的产品。

“西方世界很多公司没有明确司法的制裁措施,所以继续装聋作哑,透过强制劳动赚取利润。一旦法案通过就能变成法律去执行,制裁任何公司使用这种强迫劳动的产品。”

美国近来频频就新疆人权问题对中国施压。上周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CBP)再度祭出暂扣令,针对五家位于新疆和安徽的企业,其生产范围包括棉花、服饰、发类与电子商品。

国务卿蓬佩奥曾在新闻稿及推特上表达支持,称这项行动向中国发出明确讯息,现在是结束国家资助的强迫劳动的时候了。他在20日于德州普莱诺(Plano)普雷斯顿伍德浸信会教堂(Prestonwood Baptist Church)的演讲中,再度关注新疆的维吾尔穆斯林遭到虐待,批评中共当局迫害天主教徒及穆斯林,不断攻击宗教信仰。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