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吓拘禁—-澳广前驻京主任的中国噩梦

澳广驻京记者比尔·博图斯 (左)与澳大利亚金融评论驻沪记者迈克·史密斯(右)

澳广驻京记者比尔·博图斯 (左)与澳大利亚金融评论驻沪记者迈克·史密斯(右)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 前驻北京办公室主任马休·卡尼(Matthew Carney) 星期一(9月21日)揭露他和家人2年前在中国的惊险遭遇,包括他和女儿被威胁拘禁,以及他被要求对报道进行自我审查。

卡尼星期一在这篇以第一人称所写的文章中说,他之前没有揭露这段经历是因为他希望避免给澳广在中国的工作带来“负面影响”,但是两周前在两名澳大利亚记者遭中国驱逐后,卡尼才选择现在揭露自己和家人2年前在中国遭遇的经历。

澳广常驻北京记者比尔·博图斯(Bill Birtles) 以及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Australian Financial Reiew) 长驻上海记者迈克尔·史密斯( Michael Smith) 遭到国安人员骚扰约谈,在中国经历“惊心动魄”的120小时“人质外交”后,于9月7日紧急撤离中国回到悉尼。

澳大利亚2018年通过“反外国干预法”,内容包括禁止外国干涉政治,加大对泄露机密信息的惩罚力度。虽然政府官员说这些法律并不针对任何国家,但是中国对这个法律感到非常愤怒,一直将这项立法视为侮辱。卡尼说,“反外国干预法”开启了他和家人“长达三个月各式各样的恫吓。”最后迫使卡尼一家不得不尽快离开中国。

卡尼写说,2018年8月31日他下班前,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一名男子打电话到澳广北京办公室,此人拒绝说出自己名字,但是要求办公室的中国同仁写下他要宣读的声明文字。此人说,澳广的报道“违反中国法规、散布谣言、非法及有害的信息,危害国家安全并损害民族自尊。”

就在这通电话打来的三周前,澳广网页突然在中国被禁,卡尼说,他在网页被封后一直设法向官方寻求说法,接着就接到了这通电话。

卡尼在文中说,中国政府对外国记者进行监视。例如他和澳广同事报道新疆维吾尔族遭大规模拘禁消息时,被大约20名公安人员紧随,半夜还有人敲旅馆房门,盘问记者们当天的活动。

此外,中国当局还对外国记者进行隐秘式的网路监控。卡尼说他还亲眼看到有人遥控他的电话,并进入他的电邮信箱,而且让他看到电邮被打开。卡尼认为这是故意的,是为了让他知道有人正在监看他的电邮。

卡尼在文中提到自己的签证惊险记。他说,他知道中国当局常常用护照签发或加签与否作为对付外国记者的手段,所以他提早提交续签申请。没想到他被当局多次请去“喝茶”。一名姓孙的女官员拿着他写的有关新疆再教育营、政治处决、专家把习近平归类为独裁者等文章,愤怒的批评卡尼侮辱中国人民和领导,违反中国法律,要对他展开调查。卡尼说,这名孙姓女官员很有制造和恐吓的本事。

卡尼说,接下来两个星期只要他报道有关中国的“负面”报道后,就会被叫去“喝茶”。

在卡尼被约谈后,卡尼14岁的女儿亚丝明(Yasmine) 也被中国当局调查。当局说他的女儿违反护照签证规定,并且以中国法律明定14岁已经成年为由,威胁拘留亚丝明,而且可能会被关押到不明地点。

为了保护女儿以及澳广在中国的工作和同仁,经过与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商量后,他决定与女儿前往政府部门,录制影片认罪。

卡尼后来虽然被当局许可护照续签两个月,而不是他申请的一年续签,得以暂时停留在中国,但是一名他在报道中提到的中国妇女扬言采取法律行动控告他诽谤,而这名女士的丈夫是名活跃的、野心勃勃的共产党员。卡尼接受了在北京一名美国律师的建议,在这个法律诉讼提出前赶紧离开中国,因为一旦法律程序启动他就会被禁止离开中国。卡尼问说,这是对他自己和澳广的又一次恫吓吗?

这位美国律师说他代表了几十名情况类似的外国客户,有些人已经困在中国多年得不到解决。

卡尼文中最后说,当他和家人在寒冷的12月搭上夜晚飞机飞向悉尼的时候,他有着从来没有这么棒的感觉!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