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中国都不手软 美参议院两党相继推新法案

继美国参议院共和党人今年早些时候提出一项全面应对中国竞争的法案之后,民主党人本周也提出一项全面对华政策法案。法案计划拨款3500亿美元,用于增强美国的竞争能力、抗衡北京的全球影响力。分析人士指出,这显示中国议题在民主共和两党间具有广泛共识,而且随着大选来临,两党都不会在这个问题上示弱。

参议院民主党少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和参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梅嫩德斯(Bob Menendez)等11位民主党参议员星期四(9月17日)共同提出《美国领导法案》(America Labor, Economic competitiveness, Alliances, Democracy and Security, America LEADS Act)。

这项法案的内容包括:投资美国工人,重塑美国在科技、制造业、全球基础设施、数字技术和全球清洁能源发展方面的竞争力;重新定位对华外交战略,加强美国对印太和国际盟友的承诺,重建美国在世卫组织等国际机构的领导地位;重申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安全承诺,确保所有国家在国际水域和空域行使权利;回归并推进以价值观为中心的外交政策,重点支持西藏、香港和新疆的人权和公民社会;通过加强贸易执法措施等方式对抗中国掠夺性的经济行为。法案还要求为美国教育系统提供更多资源并增加申报要求,以应对中国在教育领域的影响力行动。

法案为这些行动授权拨款3500多亿美元。

舒默在一个声明中说:“美国不能继续在我们的工人、制造业、科学、技术研究和贸易执法上投入不足,或放弃我们在国际社会的领导地位,不能继续指望以此来面对这一威胁。《美国领导法案》反击中国共产党掠夺性的贸易做法和侵略性的军事行为,重振我们的联盟,通过对我们的工人、企业家和制造业者的关键投资来扭转局面,确保‘美国制造’,而不是‘中国制造’定义我们的未来。”

这项法案的前景还不明朗。法案能否付诸讨论和审议取决于参院占多数的共和党人。

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里施(Jim Risch)表示,他希望民主党人的提案可以和共和党人早前提出的一个法案合二为一,形成一个两党支持的方案。他星期四在参院外委员会的一个听证会上说:“这是关乎美国的议题,而不是党派议题。”

今年早些时候,里施率多位委员会共和党成员共同推出一项全面应对中国的《战略法案》(Strengthening Trade, Regional Alliances, Technology, and Economic and Geopolitical Initiatives Concerning China Act),提出美国与中国竞争的全面战略。

这项法案将应对中国扭曲全球市场和损害美国企业的经济行为,协助美国企业将供应链迁出中国;通过加强与盟友及伙伴的技术合作来应对中国在人工智能、下一代通讯、半导体、量子计算等领域的技术竞争;保护美国的机构不受恶意和不当的中国影响,更加严格审视中国对美国高校的捐赠和在美国资本市场的中国公司的情况;维护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完整性,应对中国对这些组织的影响;加强和扩大美国在印太地区与盟友和伙伴的政治军事合作。

法案同时也提到,如果中国表现出诚意和透明度,尽可能的在军备控制、朝鲜和环境等领域优先考虑合作而不是冲突。

民主党参议员梅嫩德斯表示,期待与共和党人在中国问题上“形成一个强有力、统一的两党方案。”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国际防务问题专家何天睦(Timothy Health)说:“这两个法案表明,中国议题是当今美国政治当中少有的具有两党共识的议题之一,事实上,这个共识出人意料地多。”

他表示,两个法案都强调要加强美国的竞争能力,尤其是半导体和科技领域,也同样表示要采取直接行动应对中国的影响力行动等等。

据《纽约时报》报道,民主党的法案将在未来四年为美国科学和技术的研发拨款3000亿美元,并对美国半导体产业提供16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还要求五角大楼从美国和友好的国家采购某些产品,而不是中国。

法案还将在四年内为印太地区提供1.25亿美元的军费开支,以加强美国与地区盟友和伙伴的关系和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态势。

法案还要求总统提交报告,确定在中国参与和协助强迫劳动等人权侵害的个人,并对他们实施制裁。法案还允许遭受迫害的新疆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族裔以及香港公民获得难民身份。

民主党法案中提到的一些措施已经获得了两党支持。例如,参众两院的两党议员曾共同提出多项支持半导体行业的法案,一项为半导体制造企业提供数十亿美元联邦资金的法案已被纳入《2021国防授权法案》。参众两院的两党议员也提出议案,允许为遭受香港国安法迫害的香港居民在美国优先避难。

何天睦表示,两党的一些分歧在于,民主党人更强调通过产业政策来加强美国的军事和工业能力,而共和党人则是在原则上支持,但通常对政府在这方面的支出持怀疑态度,他们支持更高的军事开支。共和党人的法案提出在2021到2025财年为在印太地区的各个东南亚海洋安全项目(Southeast Asia Maritime Security Programs)共拨款2.85亿美元。

特朗普总统上任以后把中国视为美国的主要战略竞争对手,并在经贸、外交和军事等各个方面对中国采取行动。两国关系近来因新冠疫情、香港国安法、关闭领事馆等一系列问题紧张加剧。

随着11月大选的临近,如何应对中国威胁也成为民主共和两党唇枪舌剑的议题之一。双方都指责对方对中国不够强硬。

“民主党人提出的法案在一定程度上有政治的因素。政治上,民主党人试图展示,他们在中国问题上不软弱。”何天睦说,“这两个相互竞争的法案显示出,两党在中国问题上都会强硬,没有一方会心慈手软。”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