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冠聪代港人领“自由之家”奖项 呼吁西方共同对抗中共威权

香港经历了一年多的反修例运动与最近实施的“港版国安法”后,流亡海外的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呼吁,西方国家应该认清中国政府的极权本质,摒弃过往的怀柔政策,严厉压制中国四处扩张,才可保障世界和平稳定。

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 星期三(9月16日)颁发年度奖项,今年的主题是“示威的力量”(Power of Protest),“香港民主运动”是获颁发奖项之一。 “自由之家”表示,随着中国政府加强镇压国内异见声音,并向外输出威权主义,在2019年爆发没有任何人领导的香港民主运动却激励了全世界。该组织续称,尽管北京今年突然强行推出“港版国安法”,使200万人捍卫权利和自由的努力受到严重威胁,但香港人仍致力以创新方式捍卫下一代权利,所以今年的奖项颁发予支持民主自由的香港人实至名归。

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在2020年9月16日“自由之家”年度奖颁奖典礼上致辞(图片来源:自由之家网站)
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在2020年9月16日“自由之家”年度奖颁奖典礼上致辞(图片来源:自由之家网站)

前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出席网上的颁奖活动。他表示,深感荣幸获邀有机会代表港人致辞,希望借此让更多人了解香港抗争,并持续获得世界关注。他更强调抗争未死,仍有很多港人前赴后继地为香港民主付出、奋斗。

罗冠聪在演说中直截了当地将香港的民主抗争运动与自由世界的安危联系起来。他重点提到西方英美等国过去数十年来与中国这类极权国家的接触怀柔政策,早已证明失败。他批评,中国不仅从来没有迈向半点民主;相反,却倒行逆施,不断渗透希望瓦解西方民主体制。

罗冠聪说:“在香港人争取民主这个战场上,世界各国如何压制并削弱中国的扩张主义企图,显得尤为重要。西方国家如英、美与欧洲多国,需要明言要求中国停止侵犯人权,在压制极权扩张主义中,有明显的重要角色。”


“自由之家”在介绍香港抗争运动的序言中,直指香港一切的自由在“港版国安法”实施两个多月后已消逝。该组织说,有必要保护仍然在香港生活的每一位抗争运动参与者,为了免受胡乱指责,所以决定不点名颁发奖项予个别人士,向参与运动的整体群众表扬。

已经不能自由地返回香港的罗冠聪在阐述自由的个人定义时,表达了其深层理念。他说,自由是能否对不义对症下药,个人能否发挥社会赋予应有的职能,帮助弱势群体解决问题。

他在总结时说:“对我而言,更重要的是我们有自由去纠正社会上的不公,唯有这样才能为全球民众贡献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自由之家”2020年9月16日在年度奖颁奖典礼上播放的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致辞(图片来源:自由之家网站)
“自由之家”2020年9月16日在年度奖颁奖典礼上播放的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致辞(图片来源:自由之家网站)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网上预先录制的视频中恭贺争取民主自由的香港人获得今年的奖项。她表示,香港年青抗议人士一年多以来所展现的抗争勇气,与不尊重法治的懦弱政府,形成了鲜明对比。

佩洛西续说,世界各国必须持续关注香港局势,追究北京责任。她说:“美国政府因商业利益而未有就中国的人权状况发声,我们也几乎失去了为其它地方(人权状况)发声的道德高地。 ”

美国特朗普政府对北京强推《香港国家安全法》作出了强烈谴责,并迅速采取多项措施予以回应,包括终止美国给予香港的多项特殊待遇,以及制裁相关的北京和香港官员。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