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兰州生物药厂泄露布鲁氏菌 数千人感染 隐瞒至今

『财新周刊』报道布鲁氏菌感染事件封面截图

『财新周刊』报道布鲁氏菌感染事件封面截图  © 财新

几乎与新冠疫情武汉爆发同时,中国兰州一家药厂去年底发生布鲁氏菌泄露事件,目前已确认感染超过3000多人。诡秘的是,当局在九个月前通报发生感染事件感染200多人后,压住消息,再也没有公布任何数据。人们刚刚知道,感染一直在继续,已复查确认3000多人。“他们中有相当大一部分仍被病痛折磨”。

去年12月26日,中国甘肃省卫健委通报,2019年7月24至8月20日,兰州生物药厂在“兽用布氏杆菌生产过程中使用过期消毒剂,致使生产发酵罐废气排放灭菌不彻底,携带含菌发酵液的废气形成含菌气溶胶,导致人体吸入或粘膜接触产生抗体阳性。一共203抗体阳性人员及1名出现临床症状的抗体阳性人员。

也就是说,这家药厂发生了持续近一个月的布鲁氏菌泄露,但是,之后就没有了后续消息,直到中国媒体『财新网』9月14日发表长篇报道披露,当地抗体检测后累计发现的感染者已是当初公布的十数倍!财新网披露:“兰州生物药厂泄漏致逾3000居民感染布鲁氏菌,一年过去了,他们中有相当大一部分仍被病痛折磨,却始终无法确认自己有没有得病、该不该治疗,以及未来怎么办?”

报道说,兰州对附近两万市民进行的检测结果显示,初步查出布氏杆菌阳性的感染者大约5000人,甘肃省卫健委复核确认的阳性感染者超过三千人。

在『财新网』披露这一隐瞒迟报重大卫生事故后,兰州卫健委9月15日才急忙宣布,截至9月14日,已复核确认阳性3245人。并称事件发生后,从省委到市委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官方称对8名责任人进行了党纪和行政处分,未见有人承担法律责任。

引起舆论质疑的是,布氏杆菌为什么会泄露长达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当局9月14日的解释令人费解:”此次事件是一次意外的偶发事件,是短时间内出现的一次暴露“。有网友评论:”一个生物药厂用了将近一个月的过期消毒剂叫‘意外偶发’,3245人也没有说到底多少人发病,严重的啥样,不严重的啥样,一年后什么状况,感染的兽研所学生咋就业,整一堆废话,说了跟没说一样。 “

为什么迟至四个月后的12月底才由卫生当局通报泄露事件,而且,当局通报传染人数200多人后,此后就完全没有持续公布后续消息。但是感染在继续,令人感到诡异的 是,当局称在2月底复核确认感染者超过3000人,为什么还在继续隐瞒,一直不向社会公开披露?

据指出,布鲁氏杆菌病,简称布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慢性传染性疾病,危害较大。在中国该疾病的主要传染源为牛、羊、猪 3 种牲畜,人类因接触到动物组织或食用乳制品而感染。其中以羊型布鲁氏杆菌对人体的传播性最强,致病率最高,危害最为严重。布病主要损害人、畜的生殖系统和关节,对畜牧业的发展以及人类健康产生了较大的危害。治疗若不及时,转为慢性,患者会出现精神不振,全身无力,关节肌肉疼痛,也可能长期处于发烧状态,大都不能再从事劳动工作,严重者会丧失劳动能力,甚至导致残疾,俗称”懒汉病“。

事情披露后,兰州方面15日称,”补偿赔偿工作将于10月份分批次开展,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健康权益“。有网友批评,“还说高度重视,实质上是高度隐瞒。”“得病,感染,追责,赔偿,都完成了,我们现在才知道。你们太伟大了! ”

还有家在兰州的网友评论:”家人今年8月去复查以后到现在没有确切消息。19年底到现在多久了?多少人错过最佳治疗期了?现在只是公布一下阳性人数就完事了?道歉有啥用?赔偿有啥用?直到现在跟病情有关的症状、吃什么药、什么影响都得靠自己查。就算热搜上挂一周也没用,最后承担后果的还是患者和家人”。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