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将同时发布美国务院次卿克拉奇访台消息

台湾传媒引述消息指,美国将与台湾在同一时间发布声明。传媒普遍猜测可能是宣布美国国务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本周四(17日) 至周六(19日)到访台湾,主持「台美经济与商业对话」活动。如行程落实,克拉奇将是访台最高级别的美国国务院官员。台湾外交部低调回应,表示未能证实,又指相关行程正积极安排中。民进党国际事务部主任罗致政表示,克拉奇访台是启动台美双边贸易协定(BTA)。

外交部北美司司长徐佑典,对于美国是否发表与台湾相关的声明,表示未接获任何通知。至于传媒关切美国国务次卿访台问题,徐佑典以既不承认也不否认的方式,回应传媒提问。

徐佑典说:我知道大家对于这个案子的关心,知道过去媒体有很多的臆测,但是基于台美的交往准则,我们可能在有真正定案成熟之前,可能没有办法就相关的细节跟大家透露。但是我只能跟大家讲就是,双方都在努力安排当中,也会在最快的时间、最好的时机跟大家做一个说明。

传媒进一步追问「台美经济商业对话」是否如期举行时,徐佑典的回应也相当低调。

徐佑典说:我现在能够跟各位报告的就是,有关于「台美经济商业对话」这件事情,在这个礼拜之前由美国国务院的亚太助卿亲自公布之后,我们一直跟美方就这样的对话,还有可能的形式来进行讨论跟交换意见。因为是第一次办理,双方都希望能够把这样的对话打下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对于一些沟通的细节上面可能要花一些时间,我们会在最适当的时机跟大家说明相关的安排。

相对于外交部的低调,民进党国际事务部主任、立委罗致政表示,就身分、层级、议题或时间点来看,这都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对台美关系是重要进展,甚至可说是一项突破。

罗致政指出,国务院长久以来是台美关系中把关角色,相对是比较谨慎、保守,踩煞车的角色,可是这次带头推动台美关系进一步往前走,从身分来看是非常重要的意义。

罗致政说:从议题来看,这次谈的是台湾最迫切的经贸合作,台美之间BTA(台美双边贸易协定)等相关议题的启动,所以议题上也非常有意义。最后从一个时间点来看,过去一段时间台美关系进展得非常快速,本来认为这是已经相当不错的进展,这一次更加进一步提高他的层级,而且是一个非常制度化的对话机制。所以我们认为,从时间点来看美方显然是会继续为台美的关系来加码,为台美继续提升来继续努力。

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证实,「台美经济商业对话」确定要举行,美国在台协会将举办相关活动,也会邀请工商协进会参与。

林伯丰表示,活动主题虽然还未确定,但一定会触及美国与大陆的贸易竞争。

不过,林伯丰也提醒,克拉奇将是访台最高级别的美国国务院官员,他认为,越高阶的官员来台湾,台湾的本钱就越低,不一定对台湾有利,越高阶对台湾要求就越多,台湾是否能接受就要看情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早前回应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台官方往来,这一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

汪文斌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一切形式美台官方往来,以免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问题。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