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会员鲁扬涉“煽颠罪”案已秘密开庭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9月15日报道: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山东诗人鲁扬(张桂祺)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已于上周三秘密开庭,其家属在本周一才得知这一消息。这是继本月长沙公益案程渊、刘大志(刘永泽)、吴葛剑雄被秘密庭审后,又一起严重侵害涉案人接受公正审判的权利及家属的知情权和旁听权的恶性人权案件。

据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张裕消息,鲁扬的夫人证实鲁扬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已经于本月9日在聊城市中级法院秘密庭审,家属在本周一致电法院询问案情时才获知这一消息,此前家属未接到任何有关开庭的通知,有关庭审的情况更一无所知。

今年5月1日鲁扬被山东警方带走,次日居所遭到查抄。家属于5月13日才收到通知,得知鲁扬已被山东聊城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随后,由家属聘请的律师不被当局认可,并拒绝律师会见鲁扬,有消息称鲁扬在被逼迫之下写下了“不委托律师证明”。

独立中文笔会对鲁扬一案表示严重关注,担忧这是对鲁扬在网络发表批评言论的政治报复,并呼吁各界密切关注中国当局滥用刑法罪名不断侵犯公民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鲁扬及所有因言获罪者。

独立中文笔会在声明中,对鲁扬的介绍如下:

鲁扬,现年49岁,本名张桂祺,网名“鲁西狂徒”,山东省莘县人,著名诗人。

1994年开始诗歌文学创作活动,创办“扬子宛诗社”,并主编出版《扬子宛诗刊》。2003年创办“中国当代诗歌论坛”,出版主编《中国当代诗歌》刊物。二年后“中国当代诗论坛”被封。期间开始在《星星》、《诗选刊》等国内著名诗歌刊物上发表诗歌。2004年创办“中国自由文化论坛”,因颇有影响而被迫多次关停,后移入外网“自由中国”网站,最后又移入博讯网站。2006年因自由写作被迫于聊城外国学校辞职,后妻子工作也受到牵连,一起离开山东,南方谋生,此间由诗歌创作转入文化自由写作,大量作品发表于国内各大网站,并被海外多家网站转载。2008年参与“零八宪章”签署,夫妻工作再次受到影响,双双失业。2009年9月,为支持入狱的本会前会长刘晓波而入会。2010年受“茉莉花运动”影响,再次失业并遭遣返回山东老家。2017年因举牌声援批评毛泽东遭解职的山东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邓相超教授,在邓教授所在的济南建筑大学遭到暴徒殴打,受到中外媒体关注,同时也成为有关部门重点监控对象。2019年创办“中国诗人大讲堂——文殊书院”,继续从事自由文化传播事业。

2020年4月,在本会召开第九届会员大会期间被提名为理事候选人,但却因网络异议言论于5月1日被警方带走,下落不明近两个星期,今天被聊城市公安局宣布刑事拘留,关押于聊城市看守所。

山东诗人、独立中文笔会会员鲁扬被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