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香港年轻人试图偷渡台湾:外界知道的有哪些

12名乘船试图逃往台湾的香港亲民主人士被中国海岸警卫队拦截逮捕后被关押在中国,这是法国世界报周一在其国际版关注的一个内容。

该报在香港的记者陈翡(Chang de Florence)写道,12名试图秘密逃离香港的年轻人自8月23日以来,一直被关押在深圳东部的盐田拘留所。事件发生后,他们的家人最初认为,最好是悄悄地为他们奔走。但是,由于始终没有孩子们的消息,家长们饱受痛苦和折磨,于是,十二个家庭中的六个还是选择把这件事情公开。

9月12日星期六,在一次公开的会议上,一人的母亲对新闻界说,“我只是希望能和他说说话,能把他的药给他送过去。我甚至不知道他是否还活着。”         

世界报的文章写道,12名香港年轻人大胆的潜逃行动是怎么组织的,至今鲜有人知。广东省的海岸警卫队在拦截行动过后4天表示说,他们于8月23日星期日截获了一艘快艇,并逮捕了“船上的十多名非法入境中国的香港人”。 据当地媒体的报道,这些年轻人的年龄在16至33岁之间,其中有一名葡萄牙公民和两名持英国海外护照的香港人,在香港发生的示威抗议活动中,他们都是前线抗议者,是与安全部队“接触”的抗议者。 他们中的所有人在2019年的抗议活动中被捕后,都获得了保释。   

这12人中的一人是李宇轩(Andy Li),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香港的有关机构于8月10日对他展开了司法程序。    

根据各媒体的报道,这些试图悄悄离开香港的年轻人,他们应该是在一个叫西贡的旅游村出发的,这个村庄位于香港陆地的东部,可以通向好几个荒芜的海滩。他们有可能学习过如何操作船只以及如何修理发动机,并试图到达位于东面620公里的台湾。不过,他们在离开后仅仅几个小时就被拦截,这让人感觉他们是被举报了。因为类似这样的潜逃行动都已经成功实现了。

世界报刊出的文章指出,自从台湾总统蔡英文在6月份表示愿意接纳因政见而受到司法程序威胁的香港年轻人之后,台湾已经成了许多香港持不同政见者的避难所。但是,用这种电动机船渡海到台湾,至少需要两到三天的时间,不是没有危险的,特别是在台风季节。鉴于他们是在香港东南五十海里处的地方被拦截,也有可能他们是想首先前往离香港近一些的、台湾有行政管控权的东沙群岛(îles Pratas)。8月24日,台湾在那附近救了一艘类似的船,船上载有五名香港年轻人。    

电邮新闻头条新闻就在您的每日新闻信里订阅 

上星期六,12名香港年轻人中,6人的家人在口罩、帽子和墨镜的遮掩中,要求香港政府进行干预,并要求家属们委托的律师可以与这些年轻人接触。他们还希望患有哮喘和精神疾病的三位年轻人能够得到治疗,要求让这些年轻人在香港受审。中国当局首先要求家属们委托的律师提供各种不同寻常的证据,然后,中国当局说,被拘留的年轻人选择了中国政府提供的律师。法国世界报的文章指出,在中国,通过这一方法,中国司法机关能够确保辩方与起诉方合作。        

世界报的文章还写道,到目前为止,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是完全不关心十二名香港人的命运的,她宣称“由于他们违反了中国法律,他们将受到中国司法的制裁”,林郑月娥还表示香港将尽一切力量帮助中国。

而家属们委托的香港律师则认为,由于这些年轻人是试图逃脱香港司法的制裁,因此,他们应该在香港接受审判。

民主党籍的香港立法会议员、同时也是人权律师的涂谨申(James To)说:“指控他们想非法入境中国是荒唐的,他们怎么样也不会这样的。”

警方则表示,12名年轻人现在有可能因非法入境中国罪被审判,而且还可能因组织他人非法越境受到审判,这后一项罪名可以让他们被判处无期徒刑。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