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名偷渡港人被指企图分裂国家 恐成政治筹码无限上纲

2020年9月12日,被拘留香港人的家属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AFP)2020年9月12日,被拘留香港人的家属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AFP)

十二名香港人涉嫌偷越国境,被大陆当局刑事拘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这批人企图分裂国家,而并非美国所指的“民主活动人士”。有家属认为当局的说法荒谬。 外界关注,无法会见律师对被捕的港人不利,担心他们会沦为政治筹码。

深圳盐田公安分局周日(13日)首次公告,早前被广东海警截获的十二名港人涉嫌偷越国境犯罪,目前被刑事拘留。在同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社交媒体表示,这十二人企图把香港从中国分裂出去。

外交部另一发言人汪文斌周一没有直接评论这批港人会否被起诉分裂国家,只说案件仍在侦办中。

深圳公安通报指12港人涉嫌偷越国境被刑事拘留 。(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微博)

深圳公安通报指12港人涉嫌偷越国境被刑事拘留 。(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微博)

汪文斌:“有关人员因涉嫌偷越国境犯罪,已被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公安机关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各项合法权益,具体情况请向主管部门询问。我要重申,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权说三道四。”

其中一名被拘留香港人邓棨然的弟弟认为,“企图分裂国家”的说法是荒谬的,要求当局提供更多证据。

邓先生:“我觉得有点荒谬。他们在香港有案在身,但还没有结论,也没有任何资料,为啥当局会一口咬定他们真的犯法;没有人实际知道他们在什么位置被人抓住,又或者是否偷渡。事实上没有人知道事情发生的经过。”

他说,由于要隔离14天,并且考虑到人身安全。他不打算前往深圳。协助家属的香港立法会议员朱凯迪表示,大陆当局很明显是扣上政治帽子。

12名偷渡港人被指企图分裂国家 恐成政治筹码无限上纲。有家属认为,“企图分裂国家”的说法是荒谬的,要求当局提供更多证据。图为被拘留香港人的家属在香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AP)

12名偷渡港人被指企图分裂国家 恐成政治筹码无限上纲。有家属认为,“企图分裂国家”的说法是荒谬的,要求当局提供更多证据。图为被拘留香港人的家属在香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AP)

朱凯迪:“这很明显是政治包装和定性:就算最后起诉的罪名是偷越国边境罪,12名香港人都是港独分子。未来他们有可能上电视认罪,承认自己支持港独是不对的。 预计当局会采取各种手法炒作事件。”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担心,这批港人会沦为中共的政治筹码。

刘锐绍:“按照惯例,中共会计算每个人的价值。如果没有价值就当成一般的刑事案件(处理),把他们判刑,然后在大陆里面执行,但是如果里面有一些人可以变成政治筹码的,譬如说以前的王丹、魏京生、王军涛、吴弘达。刘霞给软禁很多年以后,最后还是到德国去了,那时刚好是美中贸易战开始的时候,中国要联欧抗美。”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最少有5名家属委托的律师,被所属地方的司法局要求退出案件。其中一名代表律师表示,所属地方的司法局引述司法部的通知,要做好管控律师的工作,除了要求他退出案件外,也不可对外透露案情和进行维权行动,在未获通知可与当事人会见前,不要自行前往深圳的看守所。他预计,公安部门有机会要求代表律师,书写不愿意接受家属委托的声明,但他表明不会退出案件,会尝试向相关部门投诉,继续争取会见当事人。

2020年9月12日,被拘留香港人的家属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AP)

2020年9月12日,被拘留香港人的家属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AP)

维权律师王全璋向本台表示,代表律师会见当事人有助确认他们关押的真实地点。

王全璋:“公布的关押地点和实际的关押地点不一致,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这也是需要辩护律师介入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社会的压力下最大的可能是,让官方信任的律师介入。当事人可能坚持信任自己信任的律师,但长时间见不到律师的情况下,当事人可能会有个权衡,见到一个不信任或陌生的律师。总比完全见不到律师要好。在权衡之下可能接受官方安排的律师。”

王全璋认为,无法会见律师对被捕的香港人很不利。他说,中国大陆执法人员办案时,未必会对被捕人士持续恐吓或刑讯逼供,有可能会采取友好态度,诱使被捕人作供,从中指控其他罪名。

王全璋:“对于这批国际社会比较关注的案例,当局是否也会这样呢?也是有很大可能的。我担心(香港)年轻人会说得太多,有可能让自己面临更多指控。在过去的案例当中经常会发生,被要挟如果不配合,不合作,就会给你更多指控。”

本身是资深大律师的香港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认为,12名港人是在中国大陆犯下非法出境罪,必须先在大陆服刑,香港政府无权处理。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