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谈新疆、封杀西方使团:抖音、微信威胁全球信息言论自由

就在特朗普政府针对中国社交媒体微信和抖音海外版的禁令行将生效之际,澳大利亚一个主要智库发表报告说,WeChat(微信国际版)和TikTok(抖音海外版)正对全球的言论自由构成挑战,支持民主、同性恋者权利抗争等长期在西方可以公开讨论的议题在这些平台上已经成为禁区。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这份报告说,抖音海外版TikTok从事一系列政治和社会话题的审查,同时也压制对一些内容的视频传播。该研究所通过分析案例显示,新疆的人权问题、美国当前的抗议活动、性少数群体(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等,简称LGBTQ+)等议题相关讨论正在受到TikTok的审查和管控。

德国媒体此前曾报道说,无法在TikTok上通过“自由新疆”、“维吾尔”、“文化灭绝”等话题标签准确地查找到相关视频,TikTok将这一问题归咎于“技术故障”。

ASPI的研究说,截止今年8月8日,在TikTok平台上444个与新疆有关的视频中,只有5.6%是批评中国共产党的新疆政策的;在排名最高的20个新疆短视频中,只有一个反应的是批评者的声音。

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的多位高管(包括CEO张一鸣在内)都公开表示,他们将确保公司产品为中共宣传工作服务。公司高层明确表示,党的路线应该被整合到公司的应用程序中,甚至包括视频推送的人工智能算法的层面。

报告作者之一、ASPI研究员弗格斯·瑞安(Fergus Ryan)对彭博社表示:“TikTok提供的体验是经过策划的,平台拥有巨大的权力来决定向用户提供哪些内容。”他说:“TikTok平台对这些(敏感话题)标签的分类方式和对待恐怖组织、非法药物和脏话的方式一样。”

此外,TikTok还被指在多个国家封杀涉及性少数群体议题的视频内容。报告说,TikTok审查至8种语言对于此类话题的内容,其中包括俄语、阿拉伯语、保加利亚语、乌克兰语、哈萨克语、吉尔吉斯语、爱沙尼亚语和波斯尼亚语。

报告援引TikTok发言人的话说,ASPI研究中提到的一些问题是该公司在“本土化”过程中由于“受制于当地相关法律”而不得不对一些词语进行调整的结果。TikTok强调,支持“世界各地的LGBTQ内容创建者,并为有数十亿浏览量的LGBTQ内容成为该平台上最受欢迎的类别之一而感到自豪”。

报告在有关微信的部分说,中国之外的微信海外用户发现,中国的网络防火墙已经扩展超出国门,微信还审查和控制外国政府有关新冠疫情等敏感议题的公共外交交流。

研究发现,美国、英国和印度驻华外交使团发布的微信帖子正以多种方式受到审查,而这种审查大部分发生在2020年4月后,与新冠疫情的全球扩散的时间点吻合。

报告说,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的微信账户出现了14起被删帖的案例,其中11起发生在2020年。研究发现了三种不同级别的帐户审查方式:最常见的一种是篡改指向大使馆网站的链接。美国大使馆经常在微信上发布简讯,然后在帖子底部添加“阅读更多”标签,而一些被中共视为禁忌话题有关的链接是错误的,被定向到“404未找到网页”的页面。

微信审查敏感的外国声明的另一种普遍方式是禁止公众分享这些帖子,受到这类审查对待的议题多与美国对华政策和美中贸易战有关。

报告发现,审查最多的话题是宗教自由、中共对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迫害问题。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微信账户上至少发生了三次有关维吾尔人议题的帖子被审查的情况。

美国特朗普行政当局有关抖音和微信海外版的禁令定于9月15日生效。外界关注字节跳动公司是否会在15日前将TikTok的部分海外业务出售给美国公司。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