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偷渡被拘捕十二港人或违反国安法 家属求助无门

12名涉嫌潜逃被内地海警拘捕的港人,仍拘留在深圳盐田看守所。(律师卢思位提供)12名涉嫌潜逃被内地海警拘捕的港人,仍拘留在深圳盐田看守所。(律师卢思位提供)

十二名在潜逃台湾时被中国海警截获的香港人,仍然关押在深圳盐田看守所。部分受家属委托的律师透露,案件涉及香港国安法。多名律师连日来在大陆被当局约谈,显示当局的维稳再度升级。由于部分涉案青年是反送中抗争组织成员,外界估计,大陆当局可能以羁押为名彻查各人的背景。

十二名香港青年被关押在深圳盐田看守所已接近三个星期。家属委托的律师至今仍未能与当事人会面,却反而成为当局约谈的对象。

其中一名不具名的律师周五(11日)引述国保人员表示,这批港人涉及的案件十分敏感,而且有可能涉及香港国安法。

律师:“他们并没有告诉我实质的东西,但是从家属的角度,也没有收到其他的改变罪名的东西。危害国家安全类犯罪而言,港人在内地涉及到这个罪名还是极少极少见的。一般家属委托的律师是介入不了的,也获得不了消息。”

国保人员又要求律师退出案件,否则会严重影响他的职业生涯。

律师:“我们当地的国保和司法部门都有警告(我)不要接受采访,还有就是要求我退出。维稳级别比较高了。说多了对我们职业很不利,基本上也明确说了。”

中国从不接受香港人为理想而战这个现实

上月底在香港海域以外果洲群岛对开海面,被中国海警截获的十二名港人,包括香港警方国安处人员指控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的“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其余十一人也有案在身,当中四人是反送中抗争派别“屠龙小队”成员。

律师卢思位到深圳盐田看守所试图会见其中一名偷渡港人,但徒劳无功。 (视频截图)

律师卢思位到深圳盐田看守所试图会见其中一名偷渡港人,但徒劳无功。 (视频截图)

前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不排除,12名港人青年会成为重点调查对象,估计大陆当局会在羁押期间彻查他们的背景,包括背后有没有所谓的“幕后黑手”。

陈浩天:“对于中共来说,所有抗争背后一定是有组织,有金钱,有外国势力去组织。他们不相信人民会为了自由,价值,和尊严跟政府争斗。他们相信背后一定有美国或其他外国势力。当局想从他们身上获得更多资讯。更重要的,扣留他们一年五年十年,将来这十二个人就会作为筹码跟人质。”

被中国海警截获当天,这批港人正从香港潜逃到台湾。本身是大律师的香港公民党党魁杨岳桥表示,他们的行为到底是否触犯香港国安法,还有待了解。

杨岳桥:“从表面上看来,这是一起非法入境的活动。任何人都有可能非法进入中国大陆境内,可是当中牵涉到什么我们现在并不掌握。”

盐田看守所连日来声称,部分当事人已自行聘请辩护律师。外界质疑,这类“官派律师” 大多与官方合作,甚至会教被告认罪,可能影响涉案人权益。

杨岳桥:“被告人是否能自愿选择律师呢?这非常重要。在任何情况下,被告人有自由选择法律代表的权利,这是非常基本的。让人担心的是,他们的权利有否受到足够的保护,有没有人客观的给他们解释他们拥有的权利和选择。香港政府作为负责任的政府,有没有尽力替这些无论有否犯事都是香港人的市民去争取他们的权益呢。这是香港政府的责任。 ”

香港大律师张耀亮表示,大陆当局本来可以利用港人偷渡事件,示范何谓“依法治国”,可是从当局的安排看来,完全是适得其反。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