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涉嫌操纵壹传媒股价,港警逮捕15人

香港警方于周四(9月10日)以涉嫌操控香港壹传媒集团股价逮捕15人,这15人被指控涉及合谋诈骗、处理犯罪得益和洗钱等罪名。 

香港警方8月10日首次利用中共强推的“港版国安法”大规模拘捕壹传媒创始人黎智英及多名高管等10人,并高调搜查壹传媒总部。事后,香港壹传媒集团股价不降反涨,连续2个交易日暴涨1122%。网传是因有投资者买进股票,以表达对黎智英和新闻自由的支持。 

被捕的15个人中分别为14男1女,年龄在22岁至53岁之间,6人无业,1人为香港消防处公务员,1人有黑社会背景,其余的分别为自由职业者和全职投资者等。 

香港警方已搜查被捕人员的住所并查获电脑、电话、银行文件等,这15人的股票及银行账户均已被冻结。 

到目前为止调查指出,15人中有部分相互认识,通过社交软件进行联络,并利用社交软件发布文章,操控股市风向吸引散户跟投,再高价卖出。 

香港警务处刑事及保安处毒品调查科总警司钟咏敏9月1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说:“8月10日至12日,壹传媒股价大幅波动,从之前每股港币7分一度上涨至最高的1.96港元,成交股数和金额也大幅飙升。被捕的15人在3天内买卖1万3千多次,涉嫌制造‘买卖炽热’假象,且买卖金额占总交易的25%,总计获利3800万港元,其中一人获利2500万港元。目前警方冻结了他们的股票和银行帐户。” 

钟咏敏表示,香港警方根据嫌疑人的年龄及身份分析认为,资金来源可疑。警方正在追查资金来源和去向以及幕后主使。 

不过她强调,警方介入调查是因为收到投诉,并未针对壹传媒集团,而是针对有人利用黎智英等人被捕事件而进行欺诈。案件调查仍处于初期阶段,有大量调查工作有待处理,且并不排除有更多人会被拘捕。 

据报道,因为壹传媒集团股价的巨大波动,导致许多投资者蒙受了惨重损失,其中包括一名损失了100万港元的老人。对于股市本存在风险,投资人出现损失如何构成被骗的问题,钟咏敏解释说:“正常投资应该在公开公平情况下进行,但这次是因为嫌疑人操控股市,导致一些投资人受误导买入股票。” 

钟咏敏还表示,这次行动香港警方没有与证监会联合行动,双方均为独立部门,警方也不会评论或跟进证监会的调查进度。 

据彭博社报道,香港知名独立股评人大卫•韦伯(David Webb)表示:“警方介入股票操纵案件十分不寻常,他们可能急于展示与《苹果日报》有关的行动。通常情况下,证监会会把案件提交至刑事裁判法院进行裁决,不会出现这么大的场面。” 

大卫•韦伯曾是壹传媒集团的大股东,但他现在拒绝就目前持有该公司的股票发表评论。 

壹传媒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剑虹表示,据他所知,警方尚未就被捕的15人与他本人或任何同事取得联系。而且他表示,购买壹传媒的股票对公司没有帮助。 

资料照:香港苹果日报创始人黎智英
资料照:香港苹果日报创始人黎智英

壹传媒创始人黎智英8月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曾说:“人们用很少的钱购买壹传媒股票只是想表达自己的愤怒和表达他们对我们公司的支持,但每个人都买一点,就变成很多,而且推高了价格,我想告诉人们不要这样做,不要这样做,因为你会赔钱。” 

香港证券业协会主席徐联安说:“鉴于该公司所处的特殊情况,可能有人在‘炒’这只股票。” 

香港立法会金融服务界议员张华峰呼吁暂停该股的交易。 

根据中国在香港强制施行的新版国安法,任何人士若被裁定串谋诈骗或洗钱罪名成立,最高可被判14年监禁。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