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记者惊恐回忆:7名国安半夜闯入 强光照射令人恐怖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就两名澳大利亚记者受到北京安保人员骚扰,引起外交对峙,被迫逃离中国的事件向中国政府提出强烈谴责。

该组织在周二(9月8日)发布的一份声明说,强迫外国驻华记者的所作所为标志着中国政府持续不断的侵害媒体自由的“重大升级”。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驻沪记者迈克·史密斯(Mike Smith)2020年9月8日抵达悉尼机场。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驻沪记者迈克·史密斯(Mike Smith)2020年9月8日抵达悉尼机场。

澳广驻北京记者比尔·博图斯(Bill Birtles)与澳大利亚金融评论驻上海记者迈克·史密斯(Mike Smith)在上周半夜受到中国国家安全部门官员的约谈并被告知他们不能离境,必须留下来接受有关澳籍华裔记者成蕾案件的询问。

成蕾在上个月被捕,目前处于“监视居住”之中。有消息说,中国有关当局指控她从事间谍活动。被捕前,成蕾在中国官媒央视英文频道做节目主持人。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谴责北京制造人质外交恐怖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谴责北京这种损害新闻自由的非正常举动。声明说,北京的这种做法在外国记者中造成了恐怖,担心自己沦为中国人质外交的牺牲品。

博图斯和史密斯在被中国国安人员约谈后分别向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和上海总领馆寻求保护。他们后来在澳大利亚外交人员的陪同下接受了中国国安人员的询问,然后获准离境。

澳大利亚的外交官与中国官员进行了谈判,就澳方同意让两位记者接受询问而中方保证他们安全离境达成了交易。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在声明中说,中方的这种行为无异于令人震惊的恐吓,对外国驻华记者的工作构成了威胁。声明说,外国记者只是因为他们的工作而面临任意拘押的威胁。

美联社说,博图斯和史密斯已经在周二回到悉尼,目前在一家酒店进行防疫性隔离。

中国报道缺失令人遗憾

外国记者协会指出,博图斯和史密斯离开中国之后,中国就没有任何一家获得专业认可的澳大利亚新闻记者了。这是1970年代以来的第一次。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佩恩(Marise Payne)表示,“这么多年后,澳大利亚在一段时期里没有媒体在中国驻有记者,这非常令人失望。”

但她表示,澳大利亚不会报复中国,吊销中国在澳大利亚工作的记者的签证。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说,今年上半年,中国驱逐了17名外国记者,这对于全世界希望继续了解中国新闻的读者来说,这是一个令人失望的损失。

澳广新闻主任加温·莫里斯(Gaven Morris)表示,该媒体驻北京记者站是其“收集国际新闻工作的一部分,我们会尽快争取返回那里工作。”

美联社引用莫里斯的话说:“中国的故事、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关系、中国在我们地区和全世界中的作用对所有澳大利亚人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继续派人做中国报道。”

当事人回忆:半夜7名大汉闯入,强光照脸,恐怖异常

路透社说,这两名记者的事情引起了澳大利亚政府高层的关注。

史密斯回忆说:“半夜12:30,我被前门重重的敲门声惊醒。”

有七名警察进入了他的住处,他们把史密斯围起来,用摄像机拍摄,并向他宣读了一份声明,指称他是国安调查的相关人,但不是调查的直接对象。

史密斯说:“他们用强光照着我的脸,很恐怖。我非常害怕。”

史密斯说,中方告诉他不能离境。他说:“我们担心这是一次联合行动。在我们看来,它看上去是一个政治事件。我们是目前在中国仅存的两家澳大利亚媒体。”

澳广记者博图斯周二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电视节目上说,“这事让人感到政治性非常、非常强。让人觉得很像澳大利亚和中国两国关系上展开了一次外交争斗。”

鉴于澳中关系紧张,澳大利亚政府在这次出事之前就提醒过两位记者离开中国。中国最近拘捕了澳大利亚公民成蕾。中国外交部周二表示,拘捕成蕾是她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

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在接受广播媒体采访的时候说,澳大利亚总领馆的官员决定,在澳大利亚外交人员与中方交涉期间,这两位记者“最好”留在使领馆,跟澳大利亚官员在一起。

中国国安意在收集成蕾罪证

史密斯说,他和博图斯跟澳大利亚官员一起待了五天,直到最后双方达成一个解决办法,让两名记者接受中国国安人员的询问。

资料照:被中国当局扣押的澳籍华裔媒体人、中共央视英文频道CGTN的著名主持人成蕾 (2020年8月12日)
资料照:被中国当局扣押的澳籍华裔媒体人、中共央视英文频道CGTN的著名主持人成蕾 (2020年8月12日)

周一下午,史密斯在外交人员的陪同下前往上海一家酒店,接受了一个小时的询问,主要涉及成蕾的案子,也谈到了香港问题和其它一些事情。

史密斯说,他仅仅见过成蕾一次,但从来没有说过话。

博图斯说,他知道成蕾,但并不很熟。

博图斯在悉尼表示,“我认为这个事件不只是对留在中国的澳大利亚记者进行的多次骚扰中的一次,而更多的是为了获取有关成蕾案一切有用的信息而展开的行动。”

史密斯和博图斯他们原定的航班是星期四,但中国国安人员赶在周三夜间拦住了他们。

中国外交部周二称这次问话是正常的执法行动。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发表声明说:“这个针对两名在进行正常报道的记者的事件既令人遗憾,又令人不安。”

澳大利亚今年早些时候呼吁国际社会对最早在中国武汉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的源头进行独立的国际调查。北京对此十分愤怒,随后对澳大利亚实施了多方面的报复措施,致使两国关系急剧恶化。

报复范围涉及农产品、牛肉、葡萄酒、旅游、留学生等多方面。与此同时,中国还对澳大利亚展开“人质”外交,抓捕澳大利亚公民。

转自:BBC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