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当局抓捕23名抗议者 威胁家长送孩子上学

中国内蒙警方抓捕了至少23名参加上周反对当局强推普通话教学做法抗议示威的人。

在主要的少数民族居住地区推广普通话教学是中共的一项长期政策。早在2017年新疆、西藏等地政府就推行过这样的政策。中共内蒙当局近日采取这项措施之后至少有五个县市发生了抗议示威和罢课。

美联社周二(9月8日)的报道说,过去几天,九个地方的公安机构报告,他们在八个旗抓捕了23人。抓捕的理由是他们“组织和收集请愿书签名”和“寻衅滋事”。寻衅滋事是一项没有确切界定的罪名,任何引起政府不快的行为,当局都可以以这个罪名进行抓捕。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组织南蒙人权信息中心主任恩和巴图(Enghebatu Togochog)说,要得到内蒙局势的信息越来越困难。美联社引用他的话说:在此之前,“我们可以通过微信群获取相当准确的信息。”现在,他说,“信息渠道几乎完全断绝。”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加大了对普通话教学政策的正面信息的宣传力度。报道说,越来越多的学校回了普通话教学。

官媒内蒙古日报说:“现在仍然有许多年轻人、中年人和牧民不会用普通话进行基本的交流。” “这成为阻碍扶贫工作的一个障碍”。

恩和巴图说,农村地区有许多人还没有让孩子回学校上课。但官方发布的视频显示,学生们在高高兴兴地上课,在学校操场活动。

美联社采访到的一名高中生说,他上星期离开学校,有个老师告诉学生们要回去上课。有些学生说,他们的父母受到了威胁,如果不让孩子回校上课,他们就可能丢掉工作。

一名学生周日发短信说,“我有预感,我很快就会遇到麻烦。许多学生的父母被抓了。我发声告诉大家要坚持下去。”

这个学生还说:“我要删除短信这个应用了。大家不会再听到我的声音了。”

南蒙人权信息中心周一发布的新闻稿说,内蒙各级政府除了抓捕和拘押抗议者之外,他们还用停职、开除、没收财产、减少社保等手段威胁那些坚持不让孩子回校上课的家长。

新闻稿说,巴林右旗党委向各级党委、政府机关和地方党支部、行政机关、民间社团和商业团体发出书面警告,要求它们的员工在9月7日前把孩子送回学校。否则他们将从9月8日开始受到停职、冻结工资的处分。

8月16日内蒙古教育厅发出通知,要求用蒙语授课的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使用蒙古语授课学校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将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进行教学。

当局的这个决定激起了老师、学生和家长们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这种政策执行下去将会造成蒙语边缘化,最终导致蒙古族的文化和身份认同的危机。

随后,锡林浩特市锡林郭勒盟、通辽市扎鲁特旗、赤峰市翁牛特旗等地相继发生抗议活动。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