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立姣:好好活着(十一)——艺术家追魂——最后的陈述

前言:

看到这个《最后的陈述》时,我非常非常难过。长久的生活在一起,其实我知道,孩儿爸平日嘻嘻哈哈、不拘小节,“放浪形骸”的生活表面下,他是一个认真的人,认真到完美刻板的人,而且一旦确认的事情,就会无以复加的去执行和完成。我只好自我安慰自己,也许这是孩子爸坚定表明自我的一种态度和立场。意料之中/之外,事实还真是来了。刹那间慌张失措,泪流满面,心乱如麻!我祈盼黎明!万能的神,请告诉我,请帮助我!请护佑我们!

孩儿爸你没法选择生,难道就要这样选择绝境吗!过往的一切无论对错,虽然无法由我来定论,但我都可以不予计较,唯这次你这么做你不可原谅!!!你在里面禁闭,我何尝又不是被“站岗”,到如今的被跟踪监视!连接送个孩子、买菜都被尾随跟踪!生活再绝望,但我有你、有孩子们啊!

2020年9月7日下午快5点,孩子们的二姑电话告诉我,湖北的父亲接到通知去公安局取了一封信。打开看如下图所示是一份病情告知。因通邮地址和现住址不同,公安查出才通知的。8月21日发出的病情通知,8月27日从南京寄出,8月29日到达湖北大冶保安,9月7日通知家属。明天9月8日又会是怎样?

最后的陈述——《追魂遗言》

尊敬的法官!

公诉人/检察官!

尊敬的律师/辩护人!

尊敬的先生们!女士们!

您们好!

我作为一个艺术家,因为艺术创作,因为多年前在国际互联网推特网站自己个人网络空间发布自己艺术作品日记行为,因为权大于法对作品解读,今天被送到审判席接受审判!这是在人类历史上是从来没有的案例,我感到羞愧!在有宪法保护言论自由的现代社会,在地球上所有人都知道言论自由,艺术创作自由的今天,所有人都知道艺术创作,艺术品的内容观念和任何对   艺术品的印象解读都和犯罪无关。

起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第一款<四>项,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起诉我触犯寻衅滋事罪与事实完全不合,在这里构成寻衅滋事罪,必须要有两个前提条件:一、主观动机是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二、在事实情节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后果。本案起诉我寻衅滋事罪的证据,我的艺术作品都是在我自己家里用手机自拍完成,根本没有介入繁华的公共场所,更不可能造成公共场所秩序严重混乱。

2016年8月至2018年期间被告人刘进兴在其住处,制作“呐喊”系列视频,编造严重损害国家形象的虚假信息言论,在境外网络平台大量散布。

2018年期间被告人刘进兴策划“慰问良心家属活动”将自己或者他人画作等作品所卖的部分款项对违法犯罪人员或其亲属进行“捐款”并将拍摄的“慰问”视频在境外网络平台上发布。

2019年5月5日,被告人刘进兴组织策划“良心运动在中国”巡展活动,刘进兴等人携带含有隐射内容的画作驾车途经河北省石家庄市、邯郸市,江苏省张家港市,浙江省杭州市等地,沿途进行画作展出。

2019年5月28日,被告人刘进兴在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附近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纵观整个事件,无非就是一拨艺术家一次人文艺术活动的旅游,一不小心在敏感的时间(5月28日六四前期)敏感的地点(南京总统府)误闯入公安布置的口袋被抓捕,以携带含有隐射内容画作寻衅滋事罪收监,经几个月的调查释放了贾穹、原国镭、赵金鹤、庞勇、程延安五个艺术家,留下我继续关押,因为我们无辜被抓捕因言入罪收监的同时,我们被网友关注,我们的艺术创作被网友关注,其中我的《呐喊》作品可能被网友新一轮转发“大量散布”,可能有办案公安非常高兴“联想解读”,这个被“大量散布”和被“联想解读”是我们被抓捕,因言入罪收监后所带来强大的“超自然”现象,非一般人力所为。我全部作品被网友关注的同时,公安同步紧急突审,逼供诱供和本次寻衅滋事罪无关的我所有的创作,包括公安认为重要的《呐喊》、《存在主义——温暖良心家属》作品,甚至被他们淘出来我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女士在德国驻中国大使馆会面的合影,也翻来覆去审讯。案件入检后,玄武区检察院审查了全部案件材料,因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退侦。迫于无奈,公安想这个艺术家有精神病,强制戴着脚镣手铐送到南京市脑科医院做精神鉴定!可是这艺术家不上路不明白居然“不知趣”真的确实没有精神病。公安很上火,一定得落实了强加的罪名,这个艺术家几十年的生活只与艺术有关,这个罪也只能从艺术家的作品里找,可是艺术创作是思想领域,依据法律不存在犯罪,还是要生硬起诉,甚至于检察官都不好意思和被起诉人见面、沟通、签定了解公安新提供的素材是否真实有效,就匆忙起诉把材料直接转交给了法院。

《呐喊》是一个抽象的反观念影像作品,任何文字无法阐述清楚,系列作品每期两分钟左右短片只设定半句台词,有些作品根本没有台词,直接用一个形体动作表达,这半句声音、形体动作是强化作品的非定向表达从而表现作品语境宽阔。例如:第一期“不要这样对待人民……”第二期“不要和老百姓为敌”第三期“自由万岁”和N期“世界人权日不在中国”等待系列作品都是散点式独立点抽象概念。《呐喊》是艺术作品不具有具象内容,预留的空间是观众的解读或者说观众的无限性解读才是《呐喊》作品的风格、灵魂核心特点,这也是现当代艺术的风貌。把创作《呐喊》作品解读成“编造严重损害国家形象的虚假信息言论”和一些小朋友认为《呐喊》是搞笑娱乐超级开心的节目一样,都是一种另类立场的印象解读。历史上伟大艺术作品解读都是具有无限性的,名作《蒙娜丽莎》神秘的微笑就有无限解读善、恶、美、丑、男女同体都有。

《存在主义——温暖良心家属》作品被解读成“慰问良心家属”把赠送良心家属礼物的“礼金”解读成“捐款”,把受赠对象中上访的访民、为民众维权的律师相关人士的家属解读成“违法犯罪人员或“其亲属”,这样的解读只是只是每个人每个团体、机构按自己知识结构、学识涵养、立场观点对作品的印象分析,也仅是一家之言。其实艺术家创作出艺术作品,作品的思想观念就介入文化认知领域,每个人每个团体、每个机构都有解读的权利。作品解读在认知领域的互动属文化交流范畴,依据法律,作品认知解读已经和作者本人无关。知识产权归解读者所有。

作品《良心运动在中国》巡展活动,解读我们携带含有影射内容的画作,“影射”只是一种不确定的艺术解读。例如:作品画面中我张着“嘴”,你认为我在骂你,其实是我在“隐喻”我想吃饭!创作这些作品的艺术家不可能有罪,早就应释放回家。

作品中赠送他人礼物“礼金”,在国际互联网推特网站个人空间发布自己艺术日记,是落实个人情感自由和工作习惯!法律并不禁止。法律常识中只要法律没有禁止的,都是人们自由之地可以介入!

这无法起诉的起诉,谁都看得出这是无罪起诉!在检察官(公诉人)认为没有犯罪事实,没有证据证明原告有罪,甚至认为原告作品只是一种言论的情况下还是要起诉,只能证明是受到权大于法的胁迫无奈的应付。起诉的内容只是强调对原告作品的解读,实际和刑法犯罪无关。

今天!我们面对的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审判!

因为权大于法的任性,我现在被关押一年多还在狱中挣扎,因为艺术因为自由精神,这次同样以莫须有罪名第五次对我迫害,前几次在狱中止于行政处罚、取保候审、不予起诉,这次把无罪起诉到法院,把文明逼到绝境!我不能让无罪的起诉审判出权大于法满意成功的案例,接受不了人们同我一样任意被抓捕,在人均不到两平米的拥挤空间炼狱挣扎!在法院2020年8月13日星期四下午开庭审判我高贵灵魂之时,执行我人生最后艺术方案“不食牢粮”又名人民自由传(卷)!现在我弥留之际有遗言相托,作品“不食牢粮”人民自由传(卷)我的遗体出狱,我妻子收到我遗体,她会和我的亲友为我主持仪式洗礼,洗净我身体疲惫和污辱。我的亲友、伙伴、同事会在北京宋庄艺术区举行我的追思会方便人们悼念!我每月的忌日可作为“不食牢粮日!”确切的说,人们要获得自由应该从不食牢粮的意识开始,要有一张自由的入场券!才能进入现代的世界文明体系!成为真正有良心的英雄人民!把我的骨灰撒到潮白河,在河岸立碑!照顾我年迈父母!寡妻、幼子,让我安然离去!

XXX先生!因为我即将离世,这些事必须告诉您,您的家人也是艺术家,您懂艺术,我真诚邀请您参加我的葬礼,在我的墓碑上刻“因为权大于法的迫害,逝者选择’不食牢粮’成就《人民自由传(卷)》而献身!在悲惨世界完成悲壮人生!一个知行合一,灵魂干净的人!”

我孩子妈!不要为我过度惋惜,一个职业艺术家自由工作者,死在自己的作品里,死在自由的路上,死在维护公众的道德良知里,死得其所!不颓废!希望能见到您最后一面,只要女人您能安好,您能活着!就是希望!永别了!这个国家容不下一个艺术家的灵魂守望!

谢谢大家! 

追魂(刘进兴)绝笔于中国南京市玄武区法院视频法庭(南京市第三看守所)                                                                            2020.8.13


艺术家追魂简介

追魂,原名刘进兴,自由艺术家,中国后代艺术馆创始人。1972年8月出生于中国湖北。2000年搬入北京宋庄艺术聚集地。从事架上绘画、行为艺术创作、艺术策划、策展等活动至2019年5月28日失联前。因捍卫艺术家自由表达、创作及参与艺术作品创作三次入狱;因HK占中事件第四次入狱;2019年组织策划《良心运动在中国艺术巡展》在南京再次被失联。在进行艺术创作思考过程中,艺术家追魂关心关注社会底层民众生活,并以固有的悲天悯人的艺术家情怀尊重接待众多遭受苦难及不公对待的民众,以微薄之力抚慰受伤破碎的灵魂。

人生格言:

以生命的方式拓宽生命边界

生命因为承担才有意义

追魂主要艺术作品有:

《呐喊》(新媒体)、《访客》(新媒体)、

《举起的重量》(行为图片)、《极权统治》(行为图片)、

《囚犯》(行为图片)、《炸天》(行为图片)、

《目中无人》(架上油画)

追魂主要艺术活动有:

 1. 2010年发起组织策划《自发艺术节》

2010年6月“河床 自发艺术节”

2010年9月“风骨 自发艺术节”

2. 2011年组织策划《敏感地带》行为艺术展

3. 2012年参与其他艺术家创作《废除劳教 释放艺术家》行为艺术

4. 2017年创办中国后代艺术馆并组织策展、策划艺术研讨活动

5. 2018年组织良心艺术拍卖活动

6. 2019年组织策划良心运动在中国 . 艺术巡展

追魂主要艺术参展经历:

2016年        自画像   北京苏蒙画廊

2013年5月    一百一十五位艺术家的自画像  北京当代艺术馆

2011年3月    “敏感地带”行为艺术展    北京当代艺术馆

2010年9月   北京“风骨 自发艺术节” 北京潮白河

2010年6月   北京“河床 自发艺术节” 北京潮白河

2010年5月   “十三不靠”  北京当代艺术馆

2010年3月   前提行为艺术节  广东清远牛鱼嘴原生态景区

2009年9月   “无端的现实”  北京合众和画廊

2009年9月   “群落 群落”第五届宋庄艺术节   北京宋庄万盛园美术馆

2009年8月   第十届open 国际行为艺术节 北京798艺术园区open行为艺术中心

2009年8月   偶发艺术节  北京潮白河

2009年6月   现场II 油画群展  北京宋庄A区美术馆

追魂入狱情况:

第一次:2010年6月1日,组织策划“河床自发艺术节”,其因捍卫艺术家自由表达权力而被当局行政拘留10天;

第二次:2011年3月20日,其组织策划“敏感地带 行为艺术展”,被封展;他因维护艺术家自由创作和表达被刑拘30天,取保候审一年;

第三次:2012年9月26日,追魂因参与帮助艺术家邝老五行为艺术“废除劳教,释放艺术家”被涉嫌聚众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罪刑拘30天,取保候审一年;这次追魂妻子刘立姣也被取保一年;

第四次:因其声援被抓支持占中艺术家,于2014年10月8日被当局带走,后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拘,于2014年11月7日以涉嫌寻衅滋事罪通知逮捕。于2015年7月9日晚以“不予起诉”释放;被关押时长9月余;

第五次:追魂于2019年5月28日下午在“良心运动在中国 艺术巡展”途中江苏南京被失联,办案机关为南京市玄武区公安局。至今家属(北京的和追魂老家的)都没有收到过关于追魂为何被抓的任何书面通知,仅有的口头回复是涉嫌寻衅滋事罪被逮捕。目前被关押在南京市第三看守所。并:追魂妻子刘立姣被办案机关以取保候审措施强制管控一年。

追魂艺术价值意义:

1 组织策划自发艺术节,提出自发艺术概念;

2 组织策划敏感地带行为艺术展,实现在中国艺术馆行为艺术群展“零”的突破;

3 创办中国后代艺术馆艺术人文平台;

4 提出并践行当代艺术创作渗透、进入社会公共艺术语境,与传统艺术创作划开差距:

其作品

1)《呐喊》是互联网时代新媒体运用、新表达、新传播方式的标志性艺术作品

2)《良心艺术拍卖活动》提出与时代背景呼应的“良心艺术”“良心拍卖”概念,并以交易的方式传播普世价值,与大众进行互动,使普通民众有机会、有可行的参与了解获取新时代艺术及艺术品,是艺术创作、艺术品、艺术传播的典范示例;

3)《良心运动在中国 艺术巡展》是其提出的社会公共艺术概念下的具体艺术活动展现形式

这是一份平常而极具极权时代特点的艺术简历,艺术家追魂(刘进兴)为了自己的艺术理念、理想付出了人生沉重的代价——五次牢狱!也给自己的家庭、亲人带来了不同寻常的磨难!每次的遭遇必定不是偶然,而是此极权时代的必然!

                                                                                       追魂妻子:刘立姣

既往文章:

好好活着( 十)——流年·七夕/艺术家追魂图片集(1)

好好活着( 九)——再有半个月,艺术家追魂——你将被审判!

好好活着(八)——繁星的意志

好好活着(七)——一封家书

好 好 活 着(六)——事事不关心

好好活着(五)——过大年

好好活着(四)——北向阳光

好好活著(三)——自由,今天生日!

好 好 活 着(二)——搬家的难处

好 好 活 着(一)

长按关注公众号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