绑架还是逮捕? 白罗斯反对派领袖在明斯克失踪

9月7日星期一早间,白罗斯媒体报道称该国反对派领袖玛丽亚-科勒斯尼科娃在市中心被一群人推进一辆小卡车随后失联;这起行动属于警方抓捕还是劫匪绑架,尚不明确。

科勒斯尼科娃是继卢卡申科宣布胜选后,少数拒绝自我流亡其他国家的反对派人物。白罗斯新闻网站TUT今早引述一名目击证人的话称,10点05分左右,一群身着便衣的人将科勒斯尼科娃推进了一个小型卡车,驶向未知的目的地,这起事件发生在明斯克市中心的白罗斯国家艺术博物馆附近。这位证人表示,自己“听见了手机掉在地上的声音,踩踏的声音,转身看到了一些穿着便衣的人,戴着口罩,把玛丽亚推上了车,车上标志着‘教堂’‘通讯’的字样”。还有一些白罗斯媒体报道称,科勒斯尼科娃被白罗斯政府逮捕囚禁。

白罗斯反对派协调委员会新闻官安东-罗蒂尼科夫则表示,科勒斯尼科娃的确曾在今天早上独自前往明斯克市中心办事,直到TUT新闻网站报道,罗蒂尼科夫并不知道科勒斯尼科娃失踪。

科勒斯尼科娃在加入反对派协调委员会之前,曾是另一位反卢卡申科者维克多-巴巴里克阵营的重要管理人员。今年六月,巴巴里克和他的儿子都因涉嫌金融犯罪而被捕。此后,科勒斯尼科娃就加入了缇卡诺夫斯卡娅的参选阵营,该阵营当中还有一位反对派重要人物的妻子。在白罗斯大选风云当中,这三名女性成为了公众呼吁变革的标志。

俄罗斯非官方的国际文传电讯社当天引述白罗斯警方消息称,并没有拘押科勒斯尼科娃,另外还引述白罗斯前外交官兼前国家大剧院院长,后加入反对派阵营的帕维尔-拉错什科的话称,反对派协调委员会收到了一些信息,当中显示科勒斯尼科娃可能被逮捕,拉错什科认为,这有可能与科勒斯尼科娃在反对派协调委员会的工作内容有关联。反对派协调委员会此前已经受到刑事调查,部分成员被传讯。近期明斯克大游行期间,一名委员被逮捕。今天,白罗斯警方宣布,有633人因与周日反卢卡申科大游行有关而被捕,其中363人周一仍未得到释放,法院仍然在审查他们的涉事材料。这已经是明斯克连续第四个周末爆发反卢卡申科游行,人数超过十万人。

刚过去的周末,白罗斯内政部长宣布,政府将全力查找可能混入白罗斯境内的“极端分子”。俄罗斯外交部则在上周指出,白罗斯出现的一些“极端行动”得到了乌克兰境内的资金支持,“挑衅”也来自乌克兰。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