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国安法延选举挑动民怨 大规模公众集会警拘近300人

香港周日(6日)下午再现大规模公众集会,主要集中在油尖旺一带,示威者高呼口号,反对《港区国安法》、反对起动「健康码」来回内地及反对押后立法会选举。另有示威者手持抗议标语,关注12名上月底因偷渡在内地水域被截获的港人。

警方多次发射胡椒球弹驱赶示威者,截至晚上9时,警方拘捕近300人,当中270人涉嫌非法集结、阻差办公、袭警、非法集结等。另有20多人涉及违反限聚令被票控。至晚上,部份街道仍有示威者聚集,与警方打游击战。

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下午在油麻地逸东酒店外现身,他穿上印有「香港加油」字句的黑色T恤,他表示自己一个人到场,至于否参与游行则要视乎情况才决定。他形容示威者被政府打压,无人能确保自身安全。对于人民力量成员谭得志早上被捕,黄之锋指今日被捕的是谭得志,他日也可以是任何一名市民。

社民连成员包括梁国雄、阿牛,黄浩铭,及民阵副召集人陈皓桓等人,在网民举行游行的起点拉起横幅后,在场警员指他们牵动数十人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要求解散游行。警方向梁国雄、黄浩铭、陈皓桓搜身,表示会拘捕3人。警员及后涉嫌非法游行、违反限聚令等多条罪名拘捕3人,将他们带上警车。

另外,社民连成员曾健成、副秘书长陈宝莹,以及民阵召集人岑子杰亦在佐敦一带,涉嫌违反限聚令被票控。

警员又手持胡椒喷雾驱逐记者返回行人路。有商户见爆发冲突随即落闸停业。警方中午在社交网站facebook专页发帖,指在油麻地后巷发现多袋砖头及碎石。

警方指,有警员中午在油麻地进行反罪恶巡逻期间,在北海街后巷发现3袋砖头及碎石。由于有网民发起在九龙区游行,并煽动他人走出马路,更明言要「重燃战火」,而警方检获这批砖头及碎石的地点与其计画游行路线非常接近,不排除有人打算在活动中使用。警方指已检走相关物品进行调查,并会翻查附近闭路电视,以确认物主身分及物品用途。

因应网民发起在油尖旺地区游行,警方加强警力严阵以待。装甲车及水炮车下午约2时驶到游行路线附近戒备。

下午近3时,一批示威者在佐敦永安百货对出聚集,高叫争取港独、反修例示威口号,包括「光复香港时代革命」、「香港人建国」、「香港独立唯一出路」等,警方警告示威者违反限聚令。警方在佐敦永安百货对出展示蓝旗,警告示威者正在参与非法集会,要立即散去,否则可能使用武力。

下午近6时,警方再度举起蓝旗警告非法集结,但示威者仍然对峙,防暴警察随后向山东街方向快速驱散示威者。期间警员多次发射胡椒球弹,现场示威者及市民争相走避,多人不适。

中联办晚上发表声明,指一小撮反中乱港分子煽动在九龙发起非法游行,少数人与警方对抗,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及本地法律。

发言人批评,一些顽固「揽炒派」执意借9月6日这个原定立法会选举日煽动街头对抗,在疫情下公然违反限聚令,是公然挑衅相关法律和国家意志,中联办坚定支持特区政府与香港警方果断执法,维护社会稳定和法治秩序。

特区政府发言人批评有人漠视警方劝喻,在九龙多区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以杂物堵塞道路,有人向警务人员投掷硬物,并高叫「港独」口号,表示强烈谴责。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