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卫、于世文遭正式逮捕

曾先后两次主办民间六四公祭活动的前广州学生领袖陈卫、于世文夫妇,于2014年7月3日被中共检查机关正式批准逮捕,罪名是“寻衅滋事”,与刑事拘留时的罪名略有不同。寻衅滋事罪,也是北京维权律师蒲志强的被逮捕的罪名之一。陈卫、于世文被正式逮捕的消息,已经得到其家人的证实。

在此之前,陈卫、于世文于2014年5月27日遭郑州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罪名是“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关押在郑州市第三看守所。迄今已经被羁押37天,达到刑事拘留的最长期限。检方按时采取了升级行动。 

2013年4月1日,陈卫和于世文组织十几位民间人士,到河北省正定县,习近平仕途发源地,举行公祭六四死难者的活动,成为1989年之后,中国首次民间公祭六四活动。包括陈卫、于世文夫妇在内,共有三十多位民间人士签名联署了一份《公祭辞》,呼吁中国政府平反六四、昭雪冤魂。

2014年2月2日,大年初三,陈卫和于世文再次组织三十多位民间人士,到河南省滑县,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故乡,举行公祭赵紫阳、胡耀邦和六四死难者的活动。包括陈卫、于世文夫妇在内,共有四十多位民间人士联名联署了一份《公祭辞》,呼吁中国政府实施政治改革,平反六四。
    
 “六四”25周年前夕,中共当局采取一系列打压措施,突击抓捕大批异见人士。与陈卫、于世文同遭拘捕的,还有参加公祭活动的其他8名人士,包括维权律师常伯阳、姬来松,记者石玉、殷玉生等。其中,曾报道“我爸是李刚”的轰动新闻的中国资深记者殷玉生,是最后被抓的人之一,6月21日,郑州警方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罪名,将殷玉生关押。
    
陈卫和于世文,曾是八九学生领袖,参与发起和领导广州民运。六四镇压后,两人入狱,分别遭关押一年半。出狱后,两人在郑州结婚,并一直居住在那里。25年来,他们坚持民主信念,但以温和姿态对待当局,期望与中国政府良性互动,促使后者回应民间呼声,平反六四,实现民族和解,让中国走上文明轨道。
    
附:陈卫、于世文简历:
    
陈卫,1967年10月出生于中国重庆市。1989年广州民主运动发起人、组织者、学生领袖,当时为中山大学大气科学系四年级学生。
    
于世文,1967年10月出生于中国河南省郑州市。1989年广州民主运动的组织者、学生领袖,当时为中山大学哲学系三年级学生。
    
六四屠杀发生后,陈卫、于世文双双被捕入狱,关押于广州市第一看守所。关押一年半之后,1991年2月,陈卫和于世文先后获释。两人结为夫妻,定居在河南省郑州市,后以经商维生。
    
六四之后的25年里,陈卫与于世文长年受到当局监控、跟踪、传讯,但始终不改民主信念。
    
2011年12月底,他们出资举办中国民间自由派学术论坛"中原论道",陈卫担任论坛主席。
    
2013年4月1日,陈卫、于世文率众在河北省正定县举办六四死难者公祭活动,是24年来首次民间公祭六四。
    
2014年2月2日,陈卫、于世文率众在河南省滑县,前中共领导人赵紫阳的故乡,举办"公祭六四英烈 缅怀耀邦紫阳"的公开活动,呼吁"为八九民主运动正名,为英烈昭雪",此举,拉开了中国民间纪念六四事件25周年的序幕。

(据博讯新闻网)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