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律协点名维权律师“无照”执业 滕彪答德国之声记者问

6月30日,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在官方《法制日报》刊登声明,称唐吉田、刘巍、郑恩宠、唐荆陵为已被吊销律师执业证书人员,王成、江天勇、滕彪为已注销律师执业证书人员。声明称,他们以律师名义和身份从事活动,误导律师和社会公众。德国之声专访滕彪。

德国之声: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为什么现在在《法制日报》上刊登这样一个声明?

滕彪:我想这是接下来镇压人权律师的一个信号吧。虽然人权律师在过去几年里面一直受到压制,有一些被判刑,有一些现在还被关押,但是整个人权律师群体还是非常活跃,在代理人权案件、敏感案件上集体行动、集体发声。这个让维稳部门非常恼火。所以我想在这个背景下,全国律协发布这个声明,应该是接下来一系列打击动作的前奏吧。全国律协听起来是一个律师的行业自治组织,但实际上它完全是政府镇压、控制人权律师的一个”打手”。

德国之声:您向《明报》表示,中国法律允许公民代理,那您如何看声明所说”以律师名义和身份从事活动,误导社会公众”?

滕彪:首先,这个声明的一些信息就是不准确的。比如,王成并没有被注销律师证,没有任何部门通知他律师证被注销。还有唐荆陵律师,他虽然律师证在05年就无法年检,但并不是吊销律师证,而是无法通过年检。他现在被逮捕,如果被判有罪的话,律师证就会自动被吊销,但现在还没有被定罪,应该按照无罪来对待。所以它的一些表述实际上是对我们这些律师的名誉的侵犯,因为我们并没有在代理案件的时候”误导公众”。我们的当事人、找我们法律援助的人,他们都知道,我们曾经是律师,因为代理人权案件、为弱势人群发声,而导致律师证被注销或吊销。所以有一些人、甚至有很多当事人、很多公民他们特意因为我们律师证被注销或吊销而找我们,因为我们没有了律师的年检问题要考虑,所以我们代理案件时更大胆,他们更信任我们。而那些有证的律师绝大多数有自我审查。所以民众对我们的评价与官方、律协的评价是截然相反的。有很多人看到这个声明第一反应就开玩笑说,这是给我们这些人权律师”做广告”、”发奖状”。

德国之声:您个人的律师执业证书情况是怎样的?

滕彪:我和其他律师的情况不太一样。我是96年通过律师资格考试,03年之后在大学教书,同时在律所作兼职律师。因为代理太多人权案件,所以到08年,当局就通过政法大学开了一个证明,说不同意我作兼职律师,就这样律师证被注销了。

德国之声:目前维权律师的活动空间还有多大?

滕彪:一方面,当局的打压力度明显加强,尤其从去年3月份之后,对整个维权律师、维权人士、公民社会进行非常非常严厉的镇压,被捕的维权人士人数达到两三百人,还不算新疆和西藏。有一些律师被判刑、被抓捕,安上各种各样的罪名。这种情况当然会让一些律师感到害怕,不敢再代理敏感案件。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这只能在短期内起到一定的威慑的效果,从长期来看还是无法达到目标。站出来代理人权案件、或者走上街头抗议的人权律师、人权人士越来越多。因为整个体制与律师追求正义、追求法制的理念是相悖的,很多律师不愿违背良心做事情,或不希望再沉默太久。所以过去10年多发生的事情就是,站出来说真话、捍卫自由捍卫人权的律师人数不断增加、迅速增加。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