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加速汉化教育抗议声此起彼落 大批示威者被捕一学生跳楼亡

南蒙古学生手持「外语是工具, 母语是灵魂」标语,抗议中共当局的以在蒙古实施的汉语替代蒙语教学计划(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图片)南蒙古学生手持「外语是工具, 母语是灵魂」标语,抗议中共当局的以在蒙古实施的汉语替代蒙语教学计划(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图片)

蒙古维权人士新娜的母亲抗议中共当局新推语言计划。 (新娜脸书)

蒙古维权人士新娜的母亲抗议中共当局新推语言计划。 (新娜脸书)

中共对南蒙古推行汉语教学的计划月前曝光后,区内的学生、家人及教师多次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周日(30日)一名学生跳楼抗议不幸身亡。警方强硬镇压,抓捕参与示威的人士。已有上百名家长、教师和维权代表遭拘捕或被软禁。蒙古族评论人士认为,习近平镇压维、藏两族人民后,再加紧对蒙古族的全面同化和新一轮「种族文化灭绝」。(吴亦桐/程文 报道)

周日(30日)晚上,来自科尔沁左翼后旗蒙古中学的一名蒙古学生,因反对当地的新语言政策,选择跳楼抗议,终不治身亡。

本台尝试联系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和通辽教育局,所有电话显示无权接听海外电话。

流亡德国的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向本台透露,据他从当地获得的消息,当局正胁迫一些教师跟随特警到牧民家中,强行把孩子带到学校;一旦学生返校率达到40%,即开始实施新的语言教学计划。

席海明说:昨天晚上有些地方甚至到家里去抓孩子,班主任领上4、5个警察或特警就把孩子抓到学校去,而且老师们是被逼的。有的老师见了家长后就跟家长抱著哭,还有一种说法是,只要40%的学生到了,这个政策就执行。让大家都看清了,共产党就是迫不及待,要把我们同化掉,习近平想把一切民族拿到手!

席海明认为,语言是一个人、一个民族最自然的权利,也是中共《宪法》下的公民权利,而中共突然发动此项政策,疑是加速对蒙古族的同化和全面控制。他认为,此次抗议语言政策,已使南蒙古全民动员起来抗命,剥夺蒙古族语言的政策已成为南蒙古民众全民抗命的导火索。甚至关于「民族独立」也会成为他们重新思索的重要议题。

席海明说:共产党把孩子们都推到对立面,制造成敌人。整个民族的心都被伤害了,矛盾会进一步激化。它这次是给蒙古人搞了一个大的启蒙,大的民族自我认同和意识,蒙古人的反抗现在已经全民起来,现在从长远来看,各民族被迫要走独立。

当局一项秘密计划早前曝光,拟于9月份开始,以「第二类双语教育」之名在南蒙古地区所有学校用汉语取代蒙语教学。

过去在南蒙古实施「一类双语教学」,是从小学3年级学习汉语,教师也可以用蒙语讲解汉语,最新的语言政策是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使用中国统一语文课本,且必须用汉语教授。

当地民众认为这是新一轮的「种族文化灭绝」政策。继而引发广泛的公民抗议运动。一些南蒙古艺术家、歌手、学者甚至一些政府和教育局的官员也加入其中。

近日,已有数百名牧民和数千名学生,穿著传统蒙古服装聚集在不同地方抗议,唱著蒙古歌曲,高呼「我们的母语是蒙古语,直到死亡」等抗议口号。

据「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发布的图片和视频显示,在公民抵制下,很多学校和教室都没有学生上学。许多家人选择在家教学,一些退休的教师自愿用蒙古语教授课程。

随著抗议活动的蔓延,当局加剧镇压和抓捕行动。在通辽扎鲁特旗学校,早前开学的一些孩子被限制在学校宿舍内,数百名家长聚集学校要求孩子恢复自由。和在场的数百名防暴警察发生冲突。

数以百计的南蒙古抗议人士已被拘捕或遭到软禁,召集公众抗议的纳桑巴亚尔(Nasanbayar)被警察带走。牧民维权代表包姑娘(Bao Guniang)和延津杜兰(Yanjindulam)被下令禁止离开住所。

旅居巴黎的「南蒙古大呼拉尔议会」召集人布宏夫认为,中共对各民族的同化政策由来已久,但中共突然在南蒙古强行新语言政策及加速同化进程,无疑有政治考量,是身处政治危机的习近平政权籍发动民族情绪缓解政治危机。

布宏夫说:习近平当局也许是权力不保了,濒临的时候会有一个「适当的外敌」,而找谁最好呢?就是找藏人、维吾尔人、蒙古人开刀最好,当它们拿起「中华民族」这个棒子一棒子挥过去的时候,「适当的敌人」能够激起它们维护政权的本能。

布宏夫也表示,语言是蒙古族在遭受多年中共霸凌和强掠资源后,最后守护的底线。

布宏夫说:中国的教科书里面有篇文章中收录《最后一课》,当法语老师说今天是我们的最后一课,以后我们就要上德语课了。我才知道一个民族如果你不会说自己的母语是多么悲哀的事情。当一个民族在反抗另一个民族殖民压迫的时候,你必须得要先去找到你是谁?语言作为一个文化的载体,它会非常清晰的告诉你,你的灵魂在哪里?一个被压迫民族通向自由的道路,语言就是那把钥匙。

日前已有南蒙古的律师和法律人士,著手向反抗者和被捕人士提供法律援助,他们正草拟法律文书,以提告教育部门和新政策的制定者。一些旅居欧美、日本的南蒙士人士也将于9月5日在所在地的中国大使馆前发起全球大规模抗议行动,以声援故乡的同胞。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