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失踪手足韩宝生”:831事件恍如恐怖袭击

去年8月31日晚,大批警察冲入太子站月台及车厢,无差别地拘捕及追打市民,场面极度混乱。正当混乱之际,警方竟然封锁太子站,不允许传媒及义务急救员进入车站,加上当天消防人员点算伤者人数一度变更。在资讯不透明下,不少香港市民质疑当日警方在站内打死人。青年「韩宝生」被网民流传失踪。8.31事件过后,不少网民纷纷开始拼凑当日事件的经过,有人发现在荃湾的一具浮尸与当日王茂俊的相片颇相似,外界因此传 言「韩宝生在太子站被捕后遇害」。

831事件一周年前夕,「韩宝生」早前接受本台访问,澄清自己的真名是王茂俊,在8.31事件中被警方控告暴动等共8宗罪。他表示,自己在上月上庭前夕,到了英国寻求政治庇护,现时已与家人断绝关系,没有再联络身处香港的家人或朋友。

王茂俊向本台忆述,8.31当日警方突然冲入太子站,无差别地追赶并拘捕市民,情况犹如恐怖袭击。 

王茂俊说: 突然间很多「速龙」警员,从这个方向冲过来,接著这条电梯上面全部都是防暴警察,我们全部人滞留在这个位置,他追著我们,推倒地上拘捕。当晚我很记得,他们是无差别地(打人),记得当时他们这样冲过来,全部人都照打,完全没有理会情况,就像恐怖袭击。

王茂俊对于自己流传「被失踪」的消息感到震惊,认为市民都很紧张、希望能够帮忙,但毕竟网上资讯太多太快,永远都读不完。被问到他为甚么不主动澄清,他这样回答——

王茂俊说:因为我被警察控告很多东西,那我去澄清,会对我的案件有影响,所以我没有澄清。我知道大家都是很担心,如831事件或其它示威游行是否有死人。我觉得这问题是源自于,没有人可制衡香港警察,没有一个人权组织可制衡他们的执法,他们的执法实在太超于一个正常人的对待。

「韩宝生」是当时被传6名的被捕人士之一,后来香港传媒传真社报导指已接触所有传闻中的 「死者」,证实他们均在清醒状态下被送往医院或警署。但事件至今仍有多个谜团未解,包括警方当晚到底有没有打死人。

监警会虽然提交了详细报告,但仍未释除公众疑虑。而每当外界追问警方 「8.31当晚警员曾否打死人」,警方都避而不谈,而港铁亦以 「私隐问题」为由,拒绝公开闭路电视片段,让市民查证无门。

为了追查当日真相,教育大学学生会前会长梁耀霆入禀要求港铁公布去年8月31日港铁站的所有闭路电视并获判胜诉。虽然取得港铁提供逾90小时的闭路电视片段,但他感叹市民距离真相仍有很长距离。

梁耀霆说:港铁给我的影片,时间与地点是吻合,只是有些问题,有些我认为不寻常。现时的拿到片段,目的是为了打自己官司、民事诉讼,看到更多当晚发生的事,但不能公布、公开这些内容,但我希望,作为一个香港人,希望真相能公诸于世,希望有这一天,但目前这一刻没法将所有事公开。

梁耀霆说,要追寻8.31真相最大的阻力来自香港政府,乃至中央政府。他以「政府默许警员不公开其身份」为例,认为政府完全没有意欲去追究事情真相,尤其在《港区国安法》立法后,政府这种包庇态度更甚。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反送中.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