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TN澳籍华裔主播成蕾被拘 个人资料在官网显示为“404”

澳大利亚政府周一(31日)晚发表声明,表示本月14日获中国当局正式通知,该国的华裔记者成蕾(Cheng Lei)在北京以监视居住的方式被拘留。澳国外长佩恩(Marise Payne)表示,上周四(27日)透过视像向成蕾提供领事探访与协助。成蕾中国出生,现任职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成蕾在CGTN网站内的相关资料已被删除。

效力于中国中央电视台旗下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的澳洲籍华裔记者成蕾(Cheng Lei)目前正在北京被监视居住。澳国外长佩恩说,上周四透过视像向在被扣留设施内的成蕾提供探访与协助。不过,澳大利亚当局并以私隐原因拒绝透露成蕾被监居的原因。

外界有讲法指成蕾事件与中澳两国近期紧张关系有关。有报道就指,成蕾未被中方落案起诉,她在澳洲的两个孩子,正由亲人照顾。

成蕾是继华裔作家杨恒均后,暂时已知第2名被大陆拘留的澳洲公民。

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是一项刑事强制措施,是指嫌疑人在期限内不得离开指定的区域,并对其行动加以监视的强制方法。旅居美国的大陆维权律师滕彪对本台表示,中共在2012年的刑事诉讼法中,把监视居住条款细化,加入「指定居所,监视居住」,众多异议人士和维权人士均被这一「恶法」迫害。

藤彪说,他本人在2011年2月因参与茉莉花运动被监视居住。期间被酷刑审讯与折磨,当时外界完全无法知道他被关在哪里,是甚么部门办案。他说,所谓的办案人员在设施内施加肉体和精神酷刑时没有底线,被捕人员如同人间蒸发。

藤彪:我们在里面全都受到肉体上的和精神上的酷刑,(监视居住)法律当中最长可以六个月。澳大利亚这个记者,这个监视居住全都是「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完全不是在自己家里,也不是在监狱和看守所这些羁押场所,就是当局的一些秘密的羁押场所,(那是)外界完全无从知晓的地方。

公开的资料显示,成蕾现年45岁,10岁随父母定居澳大利亚。2002年开始在中央电视台第9频道主持财经回顾等节目。 2003年至2012年,她曾任职外媒CNBC任驻华记者,长达9年。2012年开始,她为中国官媒CGTN服务,直到出事前一直是CGTN主持人。

不过,本台记者发现,这位中国环球电视网主播的资料,已被其所服务的CGTN全网删除,网页现显示为 「404」,也即成蕾的相关介绍不再存在。

目前在推特上,她的帐户仍然生效,最后一次发推是今年8月12日,内容是一间饮品公司在北京的开张仪式。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