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取消蒙语教学加速汉化 上万蒙古族学生及家长抗议

内蒙古通辽市、鄂尔多斯市、呼和浩特市等多地的数万学生和家长发起罢课及抗议集会,反对当局加强汉语教学,进一步淡化蒙古族母语教学。全体罢课学生跪地请求当局收回新政策,并发起无限期罢课。有抗议者受伤,有的被捕。一名学生抗议母亲被捕,跳楼身亡。

上周五起,通辽市乌拉特中旗、库伦旗和鄂尔多斯市、呼和浩特市等多地的学生和家长们,发起十年来规模最大的示威抗议行动。在乌拉特中旗,学生家长们纷纷把自己的孩子从学校接回家,拒绝接受汉语教学。抗议者在蒙古学校门外高唱蒙古语歌曲,高呼口号,愤怒的民众情绪激动,要求当局撤回双语教育方案。


在一所学校门口,众多穿校服的男女学生高喊:“我们的语言是蒙古语,永存的故土是蒙古,我们母语叫蒙古语,为了母语至死不渝等”。

乌拉特中旗一位牧民布和巴特尔上周六(29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很多蒙古族微信群被关闭:“今天可严重了,我们好几个微信群被封死了,昨天(28日)晚上七点到现在,封了70多个群”。我们都下决心了。9月1日不送孩子上课。这不是欺负少数民族吗,有的地方警察打人,警察在大街上打抗议的蒙族人。”

武警封锁学校禁止学生外出

通辽市舍伯吐蒙古中学一位学生得知母亲被武警殴打后,从该校四楼跳下身亡。当地一位蒙古族人对本台说:“通辽一所学校把学生关在校内,家长去要接走学生,武警来了。四楼的一个学生跳楼自杀,因为是在学校外面接他的家长母亲被武警打了,这个学生急了,跳楼。母亲已经被抓走。”

一位学生家长被警察推倒受伤,需要送医院治疗。(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一位学生家长被警察推倒受伤,需要送医院治疗。(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除此之外,内蒙各地政府周日对蒙文书籍进行大清查,所有蒙文书籍必须下架。在当地经营文具的蒙古族妇女妇女玉琴对本台说:“扎鲁特旗警察到文具店没收所有含蒙文的书和文具。另外,通辽后旗(科尔沁左翼后旗)有一个家长被警察带走的画面。”

内蒙各地清查蒙文书籍及文具

现在旅居日本的蒙古族忽必斯本周一对本台说,当天,在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内蒙古师范大学附中蒙古初中一年级,几乎见不到学生。他还说:“呼和浩特市新安路小学应该有两千多名学生,但是今天到学校报到的只有五十多人,不足一百人。在通辽市,还有各个旗,学生家长去学校要求接孩子们回去,校方和警察与家长对峙很长时间,学生家长们冲进学校,要求放孩子回家。”

科尔沁左翼后旗一学生家长被4名公安抬向警车。(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科尔沁左翼后旗一学生家长被4名公安抬向警车。(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科尔沁左翼后旗甘旗卡镇的牧民巴特尔对本台说,当地三所小学的三千多名学生集体罢课:“甘旗卡镇,等这两个地方有三所蒙古族学校,小学生总数是三千多人,大多数家长都去(接孩子)了。库伦旗一所学校家长把所有学生都带回家了。”

政府强硬态度令蒙族人团结起来

锡林郭勒盟一学生家长图雅告诉本台,内蒙古自治区百分之八十的蒙古族人,均参加了抵制汉语授课活动。她说:“我们现在都是不让学生们去学校,全蒙古族自治区各区的蒙古人都在反抗。我家亲戚有在上班的,他们现在上级给他们下了命令,谁要是抗议,就会影响工作,想不要这份工作也可以。”

左图:一学生家长读请愿信。(视频截图/记者乔龙);右图:被捕的蒙古族教师乌兰图雅。(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左图:一学生家长读请愿信。(视频截图/记者乔龙); 右图:被捕的蒙古族教师乌兰图雅。(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29日说,中国以“第二类双语教育”的名义,9月份开始在南蒙古所有学校用汉语取代蒙语进行教学的计划,在当地引发一场大规模的公民不服从抗议运动,包括部分政府官员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目前空前团结,各地学生家长和教师对学校进行了抵制,很多学校教室现在都是空空荡荡。

内蒙古教育厅8月26日发布《全区民族语言授课学校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使用国家统编语文教材实施方案》。该方案规定从今年秋天开学起,内蒙古民族语言授课的学科,要在小学一年级开始使用全国通用的语文教材。在今后两年逐步开始小学一年级的政治课和历史课,也改用汉语授课。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