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欧洲行抗议相随 再就诺贝尔颁奖发出威胁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的欧洲之行,一路都有维吾尔人和香港人的示威抗议紧紧跟随。继意大利之后,荷兰、挪威等国政府也都提出了香港和中国的人权问题。而王毅向挪威威胁不可将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中国异议人士后,周五在法国再次迎来抗议吼声。

在一路抗议声中访问欧洲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8日抵达法国,法国的维族组织代表以及捍卫香港组织也在巴黎国民议会附近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王毅到访,并呼吁法国总统马克龙关注中国人权,因为马克龙下午亲自会见王毅。

法国政府发言人艾塔尔(Gabriel Attal)表示,外交部长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将作为接待,讨论时事和各种问题。艾塔尔:“这次,王毅将被勒德里昂接待,会议会在周六举行,将会和王毅交换意见。”

王毅之前到访荷兰和挪威。在荷兰,外长布洛克(Stef Blok)与王毅会晤后指出,香港有新闻记者及立法会议员遭逮捕、立法会选举延后及北京实施争议的《香港安全法》,是让人非常忧心的发展,呼吁中国让香港保持高度自治。布洛克还提到,中国限制宗教信仰自由,尤其影响到穆斯林、基督教徒和藏传佛教徒。

王毅转往非欧盟成员国的挪威访问时,强调北京的北极圈政策,企图发展中国的极圈丝路,以优化中国与西方国家的贸易关系。北京在2018年发布第一份“北极政策”白皮书明确指出,中国认为北极对于未来经济和地缘政治发展至关重要。

王毅表示,希望看到与挪威迅速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但对于挪威内阁成员提出要提名香港人角逐诺贝尔奖,王毅公开表示反对。他警告奥斯陆当局,不要政治化诺贝尔奖,不要再把和平奖颁给中国异议人士。

2010年,挪威将享有盛誉的和平奖颁给被囚禁的中国异议人士刘晓波,中国和挪威之间的关系降到冰点,中国以中止联系和冻结自由贸易谈判来报复挪威。在两国过去曾因诺贝尔和平奖起争执的基础上,王毅这次还是公开反对提名香港人角逐和平奖,他说,“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都坚决反对任何人利用诺贝尔和平奖来干涉中国的内政,这个立场坚定不移,我们不希望看到诺贝尔和平奖被政治所利用。”在美中逐渐脱钩之际,此举凸显出北京在欧洲展开新的外交攻势,企图影响欧洲自由民主的政治立场。

王毅还质疑卫生专家和外国政府就武汉肺炎病毒起源于中国的观点,他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病毒是否起源于中国,虽然中国是第一个向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该病毒存在的国家,但这并不意味着病毒起源于中国。他说,“事实上,过去几个月我们看到报道显示,世界各地都出现新冠病毒,而且新冠病毒在某些地区出现的更早。”

王毅是自2006年以来首位访问挪威的中国外长,在挪威会见首相索尔贝格(Erna Solberg)和外交大臣瑟雷德(Ine Marie Eriksen Soreide)。瑟雷德表示,中共迫害人权的问题摆在桌面上。而在外面大批人群示威,抗议王毅到访,同时要求中国政府停止迫害新疆的维吾尔人。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