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强迫失踪日前夕 台湾人权团体呼吁中国政府释放活动人士李明哲

国际强迫失踪日的前夕,台湾公民及人权团体召开记者会,希望中国当局能尽快释放活动人士李明哲,以及所有被拘禁的人权捍卫者。

国际特赦组织台湾分会秘书长邱伊翎表示,被中国大陆当局关押的台湾公民李明哲从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一直无法对外联系,外界也无从得知他在狱中的情况,家属更无法前往探视。

她说:“我们在这一天要再次呼吁,中国狱方至少应该让李明哲打所谓的亲情电话,这是所有监狱受刑人根据监狱法可以做的事情,以及让他可以写信。”

邱伊翎还说,李明哲家属今年5月收到他3月从监狱寄出的唯一一封信之后,就再度失去音讯,形同失联。

台湾公民团体星期五召开记者会呼吁中国政府释放李明哲(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台湾公民团体星期五召开记者会呼吁中国政府释放李明哲(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台湾数个人权团体星期五召开一场名为“让明哲报平安:830国际强迫失踪日”记者会,希望中国当局能尽快释放李明哲,以及所有被拘禁的人权捍卫者。

李明哲是台湾非政府组织的活动人士,2017年11月28日被中国政府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5年监禁。李明哲长期关注中国人权议题,在台湾透过网络与中国网友分享台湾民主经验,2017年3月进入中国访友时遭中国当局拘捕。

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施逸翔表示,被强迫失踪的记忆距离台湾民众并不遥远,在228事件及白色恐怖时期,由政府发动的相关事件不在少数。

他说:“更何况现在有非常多台湾的公民学生、艺人、商人,密集地在中国进行(正常)相关的活动,也都会面临相关的风险。”

施逸翔呼吁,希望政府应尽快比照国际两公约及其他人权公约,将“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国际公约”国内法化,对中国政府及世界宣示,会尽全力保护与营救任何被强迫失踪的台湾民众。

根据台湾海基会的统计,从1991年开始,总共有594名台湾人在中国失踪。

华人民主书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表示,中国的强迫失踪问题,是党国极权红色恐怖统治所造就的结构性问题。

他说:“尽管有法律存在,执法单位连基本法律的规定都不遵守,所以被强制拘留的状况比比皆是,人也不知道跑去哪里了!最简单的例子就像法轮功,或是新疆的再教育营,以及进一步延伸到西藏地区实施的再教育营。”

曾建元还提醒,希望全球关注中国人权的人士,都能够认识到中国国家安全事由被滥用的现象。

台湾主管大陆事务的陆委会曾经多次表示,北京当局应该早日释放3年多来遭不当审判及关押的李明哲,并让他平安返回台湾。

每年8月30日是国际强迫失踪日(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disappeared),这个特殊的日子是由1981年成立的拉丁美洲失踪与被拘留者亲属协会联盟所发起,目的是希望提醒社会大众及政府正视因各种原因被失踪的人们。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