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分权给妹妹金与正 揭示朝鲜统治方式出现变化

金与正是金正恩的妹妹,比他年幼四岁。
Image caption金与正是金正恩的妹妹,比他年幼四岁。

韩国情报机关国家情报院本周表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已将更多责任分配给其部分身边助手,其中包括他的妹妹金与正。

韩国国情院称,金正恩仍然保有“绝对权威”,但为减轻其压力,已将多个政策领域的工作分配给其他人。

该机构称,金正恩目前的掌权方式是“委任统治”。

值得指出的是,韩国国情院过往针对朝鲜的报告也曾出现过错误。

韩国媒体报道称,国情院在周四(8月20日)与韩国国会举行闭门简报会,会后一些韩国议员就国情院的评估结果与媒体进行讨论。

韩国方面称,金与正目前负责朝鲜的对美及对韩政策以及其他政策问题,并称她为“实际上的二号人物”。但他们同时强调,金正恩“尚未选定继承人”。

“金正恩仍然保持他的绝对权威,”韩国国情院表示。该机构称此次权力转交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为了减少过去九年间金正恩身上不断增加的的统治压力,二是因为政策失败的风险太高,因此金正恩要让接受委托的人员分散一部分责任。

“根本上来说,这体现了九年间统治所积累起来的自信,”韩国国情院分析称。

然而一些分析人士对国情院的情报表示怀疑。专门报道朝鲜消息的新闻网站“朝鲜新闻”(NKNews)指出,金与正貌似缺席了本月两场重要会议,一些观察人士由此推断她可能已被降职。

金与正是谁?

她是金正恩的妹妹,也是金正恩兄弟姐妹中唯一一个被视作他身边人及掌权助手的人。

她出生于1987年,比金正恩年幼四岁。他们二人曾同时在瑞士伯恩(Bern)学习居住。

金与正首次进入国际社会视线是在2018年,当时她前往韩国出席在平昌举办的冬季奥运会,成为首位到访韩国的金氏家族成员。她在那次行程中是朝鲜冬奥会代表团的一名成员,而朝鲜与韩国以共同代表队出战多场比赛。

她还在多场国际峰会上出现在金正恩身边,包括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的朝韩领导人峰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的会见,以及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的美朝领导人峰会。

外界认为金正恩与金与正关系亲近。
Image caption外界认为金正恩与金与正关系亲近。金与正在2014年开始担任劳动党宣传部门的关键职位,其主要工作是保护哥哥金正恩的形象。

分析

BBC驻首尔记者劳拉·比克(Laura Bicker)

金与正的崛起是毫无疑问的事情。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年初朝韩边境地带朝韩联络办公室被炸毁的危机就是为了给她一个重要平台而人为制造的事件。

今年3月,她发出了她的首个公开声明。那份声明中她用严厉的措辞对韩国进行谴责。之后她还表示她已经得到“最高领袖、我们党和国家授予的权力”。

她还写道,在今年稍晚时期或许有机会举行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之间的会谈,坚称朝鲜没有“任何意图对美国形成威胁”。

这些都显示,她可能已经被赋予影响朝鲜对美及对韩政策的责任。

我们最好不要急着下结论。这些并不意味着她会继承他哥哥朝鲜领导人的地位。她也不是被赋予额外权力的唯一一人。金正恩的其他身边人的责任也有所增加。

值得指出的是,韩国国情院的简报特意强调,金正恩仍保有控制全局的权力,他仅仅是把一些工作委任出去,但他仍有最终决定权。

但这还是可以显示,金与正已经从在公开活动上躲在柱子后面、给她哥哥递烟灰缸的那个人,变成了站在朝鲜对外政策最前沿的人物。

金正恩委任权力是否与其健康状况有关?

在韩国国情院简报公布后,一些说法认为朝鲜出现的变化与金正恩健康状况有关。

韩国国情院周四对此表示,“从多个消息来源来看,如果说没有(健康上的)问题也不会有错”。

许多韩国专家认为,金正恩此举是为克服内外遭遇的艰难的国情状况,以及转变朝鲜既有的党政运作方式。

韩国祥明大学国家安保学教授尹志远(音译)对BBC韩语科表示,金正恩是因为“(朝鲜)持续出现无法预料的外部变化,因此为了巩固权力与统治而进行的一种分散政策”。

他还指出,“委任统治”这种说法容易让人对金正恩的健康状况产生误会。尹志远称,韩国国会并不使用这一用语,这个说法是国情院创造的。

韩国和平经济研究所所长郑昌铉(音译)表示,金正恩的领导变化与其称作“委任统治”,更像是将金正日时期的“唯一指导体制”与金日成时期的党政运行方式结合在一起,向“集团化协商体制”进行转变的一步。

韩国情报机构有多可靠?

朝鲜是世界上最神秘的社会之一。

韩国国家情报院所收集的关于朝鲜的情报可能比绝大多数情报机关都多,但在准确性记录上,韩国喜忧参半。

2016年,韩国媒体曾引用国情院一场类似简报会报告称,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李永吉已被处决。

三个月之后,韩国政府表示李永吉看上去仍然在世,因为他的名字出现在一份朝鲜劳动党党内干部名单上。

2017年,国情院还承认该机构曾试图影响2012年韩国总统选举结果。

转自:BBC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