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安法》寒蝉效应:美多所大学课程将附警示语 用代号提交作业

普林斯顿大学中国政治学助理教授楚克斯(Rory Truex)等人,周四(20日)联合在「中参馆」发文,提出针对香港《国安法》的影响,在秋季课程中对学生的一些「保护性」措施。(中参馆图片)普林斯顿大学中国政治学助理教授楚克斯(Rory Truex)等人,周四(20日)联合在「中参馆」发文,提出针对香港《国安法》的影响,在秋季课程中对学生的一些「保护性」措施。(中参馆图片)

因应香港强推《国安法》,美国哈佛、普林斯顿等多所大学,将在秋季课程中注明「中国政治敏感」等警示语,并允许学生以代号而非姓名提交作业。一些大学还允许有政治风险顾虑的学生免于参与网课讨论。有「八九学运」前学生领袖指中共霸凌世界,也批评西方学术圈以「保护」学生为名变相妥协,吁西方国家对中共进行直接反制。(吴亦桐/程文 报道)

《华尔街日报》周三(8月19日)报道,中国在香港强行实施的《国安法》,其影响早已超越香港,波及到哈佛、普林斯顿大学等知名长美国学府,一些大学正在权衡一些措施,以保护学生和教师免于受到香港《国安法》下中国当局的起诉。

一些大学将于今年秋季课程开始附上警示标签「这门课或许包含被中国认为政治敏感的内容」;普林斯顿大学的一门中国政治学课程,教授允许学生以代号而非姓名提交作业,以免身份曝光;安默斯特学院(Amherst College)一名教授指,或将采取网路匿名讨论,以让学生可以不在香港《国安法》阴影下畅所欲言;哈佛大学商学院也许允许有人身风险顾虑的学生,不参加「敏感政治议题」的讨论等。

悉尼科技大学政治学教授冯崇义就情况接受本台访问,他认为这种做法不值得赞赏。他相信一部分教授以「保护」为名的采取该措施,是出于对学生安全的考虑,一部分则是沿袭了西方高校对中共愈来愈多的自我审查和妥协做法,他认为这并非倡导独立、自由精神的大学面对中共强权和霸凌时应有的应对模式。

冯崇义说:面对强权的时候,他们这种做法不是一个值得赞赏的做法,如果上纲上线的话,他们是在出卖西方的学术自由。勇敢抗争的人目前还是少数,大部分的人还是属于「自保」。整个校方的领导层,从设立孔子学院、跟中国建立合作关系,他们昧著良心跟中国合作的现象已经相当普遍。

「八九学运」前学生领袖吾尔开希认为,大学校园是西方民主、自由价值的前沿,但近年遭中共意识形态渗透严重。他指,如果西方不能对中共作出直接狙击,未来西方大学甚至有可能受控于「中宣部」。

吾尔开希说:共产党的本质必然是扩张性的。(西方)学术圈应该是自由价值的一个堡垒,如果连学术圈都受到中国影响力染指的话,这个可以说是一个最好的注脚,西方必须尽早意识到中国对于世界的威胁,西方的中国政策如果再不起来行动去对中国的意识形态扩张做出明确的拒绝和围剿,我们不用几年,西方国家的意识形态领域就会受到中宣部的控制。

另一名旅美「八九学运」前学生领袖王丹在脸书上就事件发表评论,认为今日中共对美国的威胁,已不仅是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的问题,而是中共的行为已经直接影响到了美国人的生活方式。美国学生居然要用代码作为身份标记,自由世界的民众已沦为中共囚徒。王丹也批评美国这些知名高校的「因为担心中共迫害,只能匿名交作业」的作法荒谬,更认为全球都笼罩在「共产党法西斯」的阴影下,却不觉得严重甚至退让更是双重的荒谬。

周四(8月20日),普林斯顿大学中国政治学助理教授楚克斯(Rory Truex)、哈佛商学院政治学副教授瑞斯麦尔(Meg Rithmire)、安默斯特学院(Amherst College)研究员、助理教授拉蒂根(Kerry Ratigan)、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政治学副教授吕小波、以及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助理教授古尔古耶夫(Dimitar Gueorguiev)等联合在美国亚洲协会旗下的媒体「中参馆」(China File)发文《我们如何在今年秋季课程教学》,提出如何规避香港《国安法》风险建议,他们也呼吁外界对这些「保护性」措施勿过度反应。

楚克斯的新学期课程,也将附有警示语,学生也会用代号交课业。但他表示「我们不能自我审查」;「如果我们出于恐惧而停止教授天安门事件、新疆问题,或任何中国政府不希望我们谈论的敏感话题,我们屈服了,就输了」。

哈佛商学院教政治学的瑞斯麦尔(Meg Rithmire)也打算在她开设的硕士一年级必修课采取中这些类似的措施,她的课程内容包括中共当局监禁维吾尔人、以及香港、台湾和中共统治正当性等议题。她透露学院正在研究,允许包括美国学生在内,如果担心公开讨论这些被中共当局认为是敏感政治议题会对个人带来风险,可不参与讨论。

宾夕法尼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创始主任、普林斯顿大学政治系教授金骏远(Avery Goldstein)也将在发给学生的课程大纲中,警示内含敏感内容。他称「我们得让学生决定是否选这门课,因为,最终是他们的生活受到影响」,「我会表明,我没办法保护他们」。金骏远此前多次参加中国官方背景的学术交流活动。

因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影响,美国多所大学将在秋季课程采用网上授课形式,一些香港和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将透过视频参与课程学习,一些教授担心上课的过程会被人录制并落入中国政府手中。

2018到19学年度,美国各大学共有将近37万名中国学生、约7000名香港学生,这些学生多修读中国法律、文化和政治学课程。香港《国安法》对他们的影响还在持续被评估中。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