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天琪:台湾和中国的对立,代表民主对抗极权、和平对抗霸道、文明对抗野蛮

美中两国日益紧张的关系不断恶化,两国间在经济领域的对峙已逐步扩展至全方位的交战。美国两党在强硬对抗中国的立场上空前一致。近来,华盛顿更不断推出针对北京的各种制裁。从关闭中国驻美领馆、到制裁中国高官;从全面围堵华为、到查禁中国资讯软件和互联网;以及加强对南中国海及中国近海的侦察;最近又打出台湾这张牌来遏制中国,40年来首次派出一名政府部长到访台湾。美国强势出击,中国不甘示弱、针锋相对。如何评判中美台之间的关系?北京在香港推行的高压政策将走向何方?我们带着种种疑问连线到定居德国的国际笔会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廖天琪女士。

法广: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8月9日到访台湾。这是1979年以来美国访问台湾级别最高的政府官员。在中美关系持续升温的背景下,美国打算通过这次访问传递怎样的信息?

廖天琪:上个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南加州的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发表了题为“共产中国与自由世界的未来”讲话,这是继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谈意识形态,联邦调查局局长雷谈间谍渗透,司法部长巴尔谈经贸不对等,三个系列演讲之后的第四部分,也是“图穷见匕首”,内容最直白尖锐的一篇外交宣言。蓬佩奥对美国近半世纪以来,对华亲善、扶持、想催化中国向自由民主嬗变的策略予以否定,直指中国不是“正常国家”,不遵守国际协议,盗窃他国知识产权,利用西方自由开放的社会,派自己的人进入西方的教育研究机构、新闻媒体和产业企业,很快地从一个落后贫困的国度,发展成了一头怪兽。他说:“与中国盲目接触的旧模式根本做不成事,我们绝不能延续这个模式。我们决不能重回这个模式。”

美国既然不能延续以前的绥靖政策模式,于是就开展了一系列的政策变化。除了对中国发动贸易战,甚至近期派出航母和巡航舰到南海去军事亮相,还履行2018年签署的《台湾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进行了高层级交流。这次派出在职的卫生部长亚力克斯•阿扎尔(Alex Azar)访台,是美台断交以来,白宫最高级的阁员出访。阿扎尔拜会了蔡英文总统并同卫服部部长陈时中、外交部长吴钊燮会谈。说起来主要目的是来考察借鉴台湾为何在新冠病毒的抗疫方面如此成功,他与台湾签署了美台“医卫合作备忘录”。

我认为这是抛砖引玉的一次外交行为,是个测试的风向标,华盛顿要看中共的反应如何,国际的动向又如何?北京方面当然又抗议、又愤怒,直指这是挑战它的国家安全。不过,我们知道中国的“国家安全”概念、定位、功能,十分意识形态化与脆弱,一个写手在博客上批评政府几句、香港人打出“光复香港”的旗号、人们在微信上传播一些众所周知的国外信息,就都可能“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立马可能被逮捕下狱。可以说“国家安全”就是个纸糊的人儿,一吹就破。

这次来的是卫生部长,保不定下次来的是国防部长,甚至外交部长。既然中国从来不信守国际条约,不遵守中美之间的承诺——通过和平方式来处理台湾问题,反而经常对台湾文攻武赫,那么美方也没有义务单方信守约定。几十年来,美国终于明白当年跟台湾断交是个错误,就如蓬佩奥所说:美国拥抱这个马列国家,想通过帮助它发展经济、提高民生,来“引导改变”它,成为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结果适得其反,这壮大起来的怪物竟然对帮它的国家,反咬一口。蓬佩奥还说:“我们把在台湾的朋友边缘化,台湾后来成为一个生机勃勃的民主国家。”这不是个历史反讽吗?美国现在要纠正错误的对华和对台政策,现在是时候了。  

法广:北京在6月份推出国安法之后,开始在香港实施高压政策。继抓捕亲民派人士之后、又大张旗鼓地抓捕了媒体大亨黎智英等多名人士。这是否意味着香港将从此彻底告别自由?

廖天琪:从1997香港回归以来,这个东方明珠在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学术自由方面的尺度就不断萎缩。一年多以来香港发起的“返送中”、“反修例”示威抗议活动,坚持了大半年,港府和北京联手也无法平息镇压下去。今年接着新冠病毒的爆发,全世界都在焦虑惊恐之中,北京乘机于6、7月之交推出“港区国安法”,从此一切违法的扼杀媒体、抓捕异议、驱逐引渡外侨的行为都有法可依了。香港自由的沦陷,并非今日而始,是早已开始了。日前大张旗鼓出动近200名警员入侵《苹果日报》、《一周刊》的报社,并抓捕媒体大亨黎智英、他的两个儿子和一干报社人等。这是北京借“国安法”发威发飙,杀鸡儆猴,要恐吓港人,要他们在淫威之下屈服。然而效果适得其反,不但引起国际的抗议,也再度激励了香港人的正义感,《苹果日报》的销售额竟然成倍地增加,黎智英旗下的《一传媒》股价,当日及次日居然数百倍地飙升。可见民意是愈压制愈激愤,真如洪水一般,可以覆舟的。然而时间是杀手,时间一拖长,如果民众抗议得不到结果,国际抵制不够力度,那么香港最终还是会“内地化”,它的自由、开放、多元的特点会丧失。

目前看来,中共在美国的强力制裁下,已经开始服软,问题是欧洲和其它亚洲的邻国必须团结一致,加入抵制中国“赤化”香港的恶法和恶行。

法广:北京始终视台湾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今日香港的遭遇,明日有没有可能在台湾上演?

廖天琪:很多人说:“今日香港,明日台湾。”但是这种比法太过简单。香港是弹丸之地,食物饮水供应都靠大陆,民生经济和大陆是一体的。台湾是个拥有2300万人口的独立国家,拥有不可小觑的国防军事力量,也是一个很大的经济实体,同时在地缘政治上也扮演重要的地位。对于美国、欧盟、日本、俄国、澳洲来说,台湾在战略意义和经济利益上来说,都具有极为重要的角色。台湾对南海诸岛(比如太平岛)拥有主权,而南海又是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国际航道要冲,世界上最繁忙的国际航路之一,为国际原油主要贸易航线,全球原油海上贸易超过30%通过南海水域。独立的民主国家台湾,是维持海上和平运输和贸易的保障。

中国近年来在南海填海造岛的速度和性质,惊动了国际社会。虽然越南也在此地区造岛,但是速度不快,而且是防御性质的,跟中国很不相同。由于台湾、菲律宾和越南也都宣布本国在此海域有主权,但是中国不说光做,并且速度惊人。从2013至今已经在8个岛礁上实施填海工程,其中3个上面建成机场,可供商业和军用飞机起降。中国海上霸权的野心,令世界不安,让邻国担忧,而台湾的存在,代表一种缓冲和镇定的力量。台湾和中国的对立,代表民主vs极权,和平vs霸道,文明vs野蛮,为了区域和世界的和平,台湾绝对不可沦陷,否则以后亚洲和全世界都要看独裁者的脸色,跟着专制政权的指挥棒旋转。  

法广:中美关系持续恶化,近来,美国接二连三地推出制裁中国措施,中国也针锋相对予以回应。美国采取的种种手段将在何种程度上起到制约中国的作用?

廖天琪:美国制裁中国,从经贸上来说,是中方首先违约。美国力排众议,给中国最惠国待遇,并跟人权问题脱钩,又将中国拉入世贸,为它撞开世界各地的市场,中国始终享受特殊待遇,政府控制人民币汇率、管制外汇、对企业给予补贴、倾销并抢夺国际市场、盗窃知识产权,凡此种种,国际都睁只眼闭只眼,忍气吞声。直到川普上台,美国不卖账,开始了所谓的贸易战,但是这是两败俱伤的策略。糟糕的是川普无能、无信,在国际上不但不去争取同盟,一道对付失信的中国,反而用他商人贪婪、狭隘的本性,把所有友邦全都得罪了,如今他做得再对,也是孤家寡人,难以众志成城地跟中国交涉、讨价还价。在军事上也如此,美国孤身派遣航母到南海去示威风,却无法引领东南亚国家和欧盟的呼应。

不过习近平的大国崛起“中国梦”是具有侵略性、独霸性的,从一带一路的全盘计划,就可以看出它的特点不是“双赢”,或有福同享,而是“中国第一”为思想主导。若是一般国家也就算了,但是中国是独裁国家,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发展飞快,对他国造成巨大压力和威胁。近年来,国际社会逐渐开始警惕了,特别是源发于中国的冠状病毒,波及全球,压得人们喘不过气来,加上中国近期“战狼”外交,更加令人反感。川普政府的一系列制裁,显然并不只是执政的共和党的政策,而是两党有着共识,必须遏制住中国继续往称霸世界、威胁和平、垄断市场的方向走。虽然川普制裁中国的方法过于粗糙甚至颟顸,但是却也初见成效,中方收敛很多,前几日王毅外长甚至很温和地说:“我们随时可以与美国重启各层级、各领域的对话机制,任何问题都可以拿到桌面上来谈。”

美国的强硬,在国际上也起到共鸣作用,英国、澳大利亚、日本和欧盟在许多问题上跟美国有共识,只是外交辞令比较温和,做法比较稳重,算是美国唤醒了国际共同的危机感吧。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