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大学生抗议风潮日益高涨

香港一年多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持续不断示威抗争活动,白俄罗斯近日的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使国际舆论对东南亚小国泰国境内延续了一个多月的社会风潮并未给于足够的关注。这场由年轻人发动的起源于大学校园的抗议活动正在日益蔓延,呼吁政治改革的呼声也日益高涨,而且这场运动同香港与台湾等地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今天的要闻解说节目将综合各方媒体的报道向大家做一个综述。

泰国的抗议活动最早爆发于曼谷和其他城市的大学校园,参加示威的人数从最初的数百人,几千人,迅速扩大至上万人,昨天周日的示威活动参与人数在一万人至两万人之间,这是泰国自2014年发动军事政变以来最大的抗议活动之一。抗议者们的诉求主要围绕以下三点:解散议会、起草新宪法以及要求当局停止恐吓批评者。当然,也有部分学生要求打破禁区,要求对泰国王室进行改革, 他们提出10条改革王室的建议,包括限制王权高於憲法權力、限制王室財產和王室对军队的控制等。

我们知道,泰国法律设立“冒犯君主罪”(lese majeste),根据法律规定,批评王室最高可判15年徒刑。不过,路透社报道说,泰国当局表示,国王到目前为止尚未要求政府使用该法令。

泰国政治动荡和抗议历史由来已久,但以往的历次抗议,主要由支持和反对前总理他信的两股势力“红衫军”和“黄衫军”的对抗而引发。而这次抗议活动却同以往有所不同,他的直接导火线是今年二月份,一个受民众欢迎的反对党被当局解散,6年前,时任泰国皇家陆军总司令的巴育·占奥差策划了一次不流血的军事政变,推翻了前总理英拉的看守政府。去年3月,泰国举行了军方掌权以来的首次选举。对于许多年轻人和首投族来说,这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实行变革的机会。虽然军方采取措施使巴育重新出任总理。但是,年轻选民拥护的亲民主的党派未来前进党(FFP)获得了第三大席位,但今年2月,泰国法院以该党接受违法捐赠为由裁定解散未来前进党。法院的裁决水解引发了数千人的示威活动。今年六月,流亡柬埔寨多年的一位知名民主活动人士的失踪,更是让事态进一步升温。泰国示威者谴责泰国当局策划了对他的绑架,尽管泰国警方和政府对此予以否认。

另外,在近日的抗议活动中,有 3名学生领袖被指控违反限制聚会游行规定而遭到逮捕。虽然这三人目前已经被保释。但警方声称又向另外12名抗议者发出了逮捕令。除了泰国当局对反对派的打压之外,新冠疫情导致泰国经济衰退,对巴育政权的贪腐指控、以及逮捕抗议学生领袖的行为,更加激发了人们对巴育政府的愤怒。虽然根据泰国的新冠疫情紧急状态,抗议活动在理论上是被禁止的,违反这一禁令将被判处两年监禁。但是,依然有上万名泰国民众参与了周日的示威活动。泰国警方呼吁示威者遵守紧急状态法,停止示威游行,不过,泰国的示威者也受到来自泰国司法界人士的支持,法国媒体引述泰国地方媒体报道说,23名泰国法律界学者上周五在泰国《民族》The nation)大报上发表声明.呼吁政府与学生展开对话,强调泰国是一个多党制国家,应该寻找和平解决政见分歧的方式。显示,学生们在这场活动中并不处于孤立。

同香港以及台湾的学生抗议风潮一样,这场运动在很大程度上没有领袖,但由一个名为“自由青年”(Free Youth)的组织推动。而且许多泰国的年轻人也经常在社交网络发表声援香港的言论以及视频,泰国、香港和台湾的一些支持民主和反对强权的抗议者甚至开始用三个地方都喜欢的经典饮料——奶茶,来称呼自己为“奶茶同盟”。事实上,同香港的年轻人的诉求一样,泰国的学生也希望举行新的选举,建立新的议会,成立一个真正符合宪法的王室制度。当然,同香港一样,泰国的学生抗议活动也不乏领军人物,例如几天前曾经被警方逮捕的三名活动分子。他们在交保获释之后表示将不会就此偃旗息鼓,而将继续抗争。路透社报道说,昨天周日,在台湾的台北也有数十人举行示威,声援泰国境内的示威者。

泰国的学生示威活动最终将如何收场?泰国媒体《曼谷邮报》担心泰国将再度出现血腥镇压示威者的流血事件,尽管到目前为止示威者继续保持和平理性的示威活动。泰国局势今后将如何演变,值得大家进一步关注。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