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国联系密切关键白俄企业罢工 卢卡申科还能撑多久?

白俄罗斯反卢卡申科的大规模民众抗议示威活动持续,与中国有密切联系的当地大企业宣布罢工,开始有高级官员公开表态支持示威活动。与此同时,当局也首次组织了支持卢卡申科的民众集会。

大游行大罢工 卢卡申科风雨飘摇

白俄罗斯反卢卡申科抗议示威浪潮不断高涨,8月16日和17日两天可能对白俄罗斯政局走向产生重要影响,也会测试卢卡申科的执政基础究竟有多稳固。

反卢卡申科人士8月16日在全国举行了名叫“捍卫自由”的大游行活动。反对派宣称参加者人数能达到10-20万人。首都明斯克的独立大街和主要广场一度人山人海。示威民众要求卢卡申科下台,释放政治犯,审判犯罪者。

几天前逃到立陶宛流亡的卢卡申科批评者吉哈诺夫斯卡娅宣布从17起组建一个特别委员会,主要从事白俄罗斯的权力移交。吉哈诺夫斯卡娅的丈夫是批评卢卡申科的一名著名博客作者,他原来曾计划参加总统大选,但同其他几名能在大选中对卢卡申科构成真正威胁的候选人一样,他们目前都被关押在监狱中。几个月前还是家庭主妇的吉哈诺夫斯卡娅被迫代夫出征,在一个星期前的总统大选中挑战卢卡申科,她目前已经成为反卢卡申科力量的象征。

8月17日开始的全国大罢工可能会进一步撼动执政26年的卢卡申科政权。白俄罗斯没有像其他前苏联地区国家那样实行大规模私有化,苏联模式和国家控制的大型工厂企业在白俄罗斯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扮演关键角色。这些大型企业和工厂的职工过去一直是卢卡申科的基本支持者之一。

2010年参加白俄罗斯总统大选,目前流亡国外的白俄罗斯反对派领袖和前白俄罗斯副外长萨尼科夫两天前说,白俄罗斯大型企业开始罢工是白俄罗斯政局的一个转折点。

关键企业要卢卡申科下台 亲信开始跳船

最近几天来,包括著名的明斯克拖拉机厂,白俄罗斯重型卡车制造厂等大型企业都先后宣布罢工。世界钾肥市场主要生产商之一的白俄罗斯钾肥厂也宣布从17日起开始罢工。

这家工厂的工人8月15日夜间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一份声明要求卢卡申科立刻下台。其他要求还包括:释放所有政治犯和因为参加和平示威而被关押的人士;在国际组织和独立观察员监督下,举行诚实和透明的总统选举;针对白俄罗斯军警对平民滥用暴力展开独立调查。

白俄罗斯钾肥厂同中国关系非常密切。双方不但有合作项目,中国也是白俄罗斯钾肥的重要出口市场之一。多年前媒体还讨论过中国有意购买白俄罗斯钾肥厂的部分股权。

卢卡申科的其他支持基础也开始出现松动的迹象。有报道说,白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的新闻工作者要求真实报道目前在白俄罗斯所发生的事情,否则他们也将开始罢工。

卢卡申科的亲信中也开始有人站出来表态同他划清界限。白俄罗斯驻斯洛伐克大使,卢卡申科的前助理列谢尼亚8月15日夜间发表视频讲话支持反卢卡申科的示威活动,同时谴责军警对示威平民大规模施暴。列谢尼亚说,他和他女儿从一张公开的鲜血淋漓和伤痕累累的照片中,辨认出受伤者是他女儿的同班同学。

支持者挺卢卡申科 誓言不轻易下台

与此同时,8月16日在明斯克市中心也首次举行了支持卢卡申科的集会。官方的白俄罗斯通讯社宣称集会参加人数能达7万人。但当地社交媒体上很多人对此怀疑,会场气氛也不如反卢卡申科的游行热烈和充满士气。集会中人们高呼支持卢卡申科和白俄罗斯应该团结一致的口号。也有人手举卢卡申科意味着白俄罗斯独立的标语。

卢卡申科带着小儿子参加了支持他的集会。他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说,这场集会并不是为了保护他,而是为了捍卫国家,即使他死掉,也不会把国家拱手让出。他还批评北约、波兰、立陶宛和乌克兰,称白俄罗斯没有财阀。

很多人乘坐巴士汽车从其他地方赶到明斯克参加了支持卢卡申科的集会。反卢卡申科的民众基础主要来自大城市,特别是卢卡申科执政后出生的年轻一代人更主张白俄罗斯应与欧洲更多加强联系。白俄罗斯社会学者玛纳耶夫说,卢卡申科支持者的基本盘主要分布在广大的农村和乡镇,更以退休人士为主。

军方和秘密警察角色关键

俄罗斯活动人士奥尔洛夫认为,他同白俄罗斯各阶层的人接触后的印象是,那里的经济状况虽然很糟,但军方和秘密警察是维持卢卡申科执政的关键。

奥尔洛夫说:“那里处在经济危机中,可怕的货币贬值,通货膨胀,人们都认为,卢卡申科应对经济垮台负责,所以卢卡申科政权显然在丧失支持。现在唯一支持他的是内务部,克格勃和军队。”

白俄罗斯国防部16日宣布,从17日起,将在与北约成员立陶宛相接壤的边境地区举行大型军事演习,将有炮兵和导弹部队参加。

俄国因素不应忽视 普京磨刀霍霍?

卢卡申科在16日还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再次电话交谈。这是两天来两人的第二次电话交谈。俄罗斯官媒塔斯社说,普京再次确认可对白俄罗斯提供帮助解决困难。

俄罗斯社交媒体上目前在大量讨论,俄罗斯是否有可能借机出兵或是吞并白俄罗斯,2014年在乌克兰发生的事情是否将在白俄罗斯重演。

还有分析认为,为了继续执政,保持白俄罗斯社会的凝聚力,并把抗议活动边缘化,不久前卢卡申科先是打俄罗斯威胁这张牌,现在又换了一张牌,开始强调西方威胁。

美国关注白俄罗斯局势 欧盟宣布新制裁措施

另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在8月15日访问波兰时谈到了白俄罗斯局势。欧盟周五(8月14日)宣布,将对白俄罗斯实施新制裁,并指示其外交政策部门准备一份责任人名单。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社会运动大事记,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