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监视海外客户又现新证据 山西网民与在美友人微信私聊判囚十月

在微信和TikTok涉安全问题被美国和印度等国封堵之际,近日再曝微信及海外版WeChat监视海内外网民,相关监控直接导致一国内用户入狱。而通讯业内人士亦反覆警告,监视所有使用者是国内通讯和应用程式的基本功能,原因是来自政府的要求。

据旅美民主人士耿冠军告诉本台记者,他在山西太原的朋友高志刚在失联很久后,近日现身,并告诉他自己因为去年9月底、在微信上私下向朋友转发一条消息就被捕,并被关了整整10个月。在微信因安全隐患被美国封禁之际,这个消息再次提醒大家,对这款来自中国的应用软体,不应该抱有任何幻想。

耿冠军说:就是我的一个在国内的朋友,去年9月23号吧,在微信上头给我发一个视频,关于「全民共振」的,然后他就被以「寻衅滋事」罪关了几个月。前几天刚出来,出来后他就把判决书发给我了。他是转发的,而且他自己也觉得这是一个小事情,他转完之后他就忘了。当时我很忙,从来就没有点开过这个视频。

尽管此前腾讯方面公开宣称,海外用户使用的WeChat和国内用户使用的微信不一样,但该案显示,高志刚发给身在美国的他的相关细节,都被太原警方掌握,并作为官方指控高志刚的直接证据。

此外,中国官方的网路管控和宣传部门,也监视了相关的资讯,并以书面证据的形式,直接参与了对高志刚的迫害,并最终导致其被判刑10个月。

耿冠军说:判决书上显示的,说这个舆情这个部门他们给出了一个证明或者说明,还有太原公安局给出的我的身份证明。他们那个判决书上叫视频对端身份认定,它把我认定为境外民运份子。

而高志刚本人也向本台记者证实,他转发这条涉「全民共振」内容的视频给几个朋友,自己也没有太在意,更没有想到会因此获罪。

另一个让人吃惊的细节是,他被太原市迎泽区公安分局抓前,删除了手机上的微信,自己也都忘了曾转发给身在美国的朋友,这些原本都只是朋友间的私下交流的形式,但这些原本属于私密的内容却都在警方的掌控中。

高志刚说:就转发了一条,抓了以后先是行政拘留10天,然后他中间就审讯我,然后第八天的时候转到刑事拘留所了,然后一直等待就10个月了,判了。就是「寻衅滋事」。他们提供的截屏不是我的,我当时发了以后就删除了。对方那个人,他一直就被另一个派出所监控著了。他说你发了好几个,让我随便说几个,我说没有。最后在检察院的起诉书里写的,是发给了耿冠军,还有前头的那个人。他进那个腾讯的后台了,就那样就把你弄了。

前华为南京研究院大数据工程师金淳此前曾明确告诉记者,所有的中国通讯公司、互联网企业,都必须承担监视监控民众的基本职能,以便于官方对社会进行全面的管控。并且面对官方提取资料的要求,任何企业都不会,也不敢反抗,否则他们根本无法存活。

为此,本台记者多次联络办理高志刚案的太原市迎泽区公安分局,但该机构都拒绝接听电话。而办理此案的迎泽区检察院,也没有回应记者的采访请求。微信客服的电话、腾讯媒体办公室电话的分机,也都一直无法拨通。

习近平上台后,全面加强社会控制,其中因言获罪的人数激增,迄今为止,据公开报道的消息显示,迄今为止至少已经有60多位网民因使用微博和微信、博客等网路平台发表言论或仅仅是转发而被带走,很多人甚至被判刑。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