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法迄今21人被捕最小15岁被控煽动或教唆分裂国家

中共绕过香港立法会为香港制定国安法生效才一个多月,迄今已有21人被捕,6人遭通缉,1名区议员高举“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亦被警察逮捕,控罪未明。根据网媒立场新闻的数据显示,被捕者年龄最小只15岁,她的控罪是煽动或教唆他人分裂或颠覆国家。

北京在香港国安法实施之初,曾多次强调该法只针对一小撮人士,然而迄今一个半月尚且未到,已经有大约30人被捕或被通缉。上述15岁的少女7月1日因身处未经批准的铜锣湾集会而被捕,同日被捕者一共10人。她可能是全球年龄最小“教唆他人分裂或颠覆国家”的嫌犯。

在一众被捕者当中,最具知名度的无疑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警方8月10日从早上7时开始展开逮捕及“搜证”行动,先后拘捕黎智英和多名集团高层以及其他人士。大约200名警员到达壹传媒及苹果日报的办公室搜证多个小时。到深夜,警方再次出动到香港众志常委周庭的寓所将其逮捕。当日一共有6人被控违反国安法,包括黎智英、黎的次子黎耀恩、壹传媒营运总裁及财务总裁周达权、“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前学民思潮成员李宗泽以及周庭。

上述6人统统被控国安法下的“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罪行重大”的,处无期徒刑或者10年以上有期徒刑。

在7月30日,警方为国安法新成立的国安处首度发出通缉令,通缉 6 名海外港人,包括前香港众志成员罗冠聪、香港独立联盟召集人陈家驹、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前职员郑文杰、前本土民主发言人黄台仰、前学生动源成员刘康以及美国公民、香港人权法推手朱牧民。除刘康及朱牧民两人被控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之外,其余4人均被控煽动分裂国家。

7月29日,警方国安处首次出动人员上门逮捕了4人,均属已经解散的“学生动源”的前成员,他们包括钟翰林、何忻诺、何诺恒和陈渭贤,4人控罪均是“分裂国家、煽动分裂国家”。

7月21日,即轰动全球的元朗车站白衣人肆意殴打无辜市民的一周年,其间,葵青区议员周伟雄涉高举“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字牌,遭警员指涉违反国安法捕。但迄今他的控罪仍然未明。

港区国安法6月30日晚上11时生效的翌日,即7月1日,警方以抗疫及限聚令为由,禁止民阵七一集会游行,但仍有不少市民仍然出现在铜锣湾及湾仔一带进行流水式集会。当日有十人在港岛区各处以国安法为由被捕。

被捕者及被控罪名如下:

姓张男子38岁(分裂国家)、女子36岁(煽动或教唆他人分裂或颠覆国家)、姓周女子67岁(煽动分裂国家)、少女15岁(煽动或教唆他人分裂或颠覆国家)、唐英杰23岁(煽动分裂国家、恐怖活动)、男子24岁(煽动或教唆他人分裂或颠覆国家)、男子19岁(煽动或教唆他人分裂或颠覆国家)、男子26岁(煽动或教唆他人分裂或颠覆国家)、男子23岁(分裂国家)。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