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讯逼供屈打成招,张玉环冤案知多少?

张玉环冤案牵动亿万中国人的心。最近江西省高等法院重审这起冤案,宣布无罪释放张玉环,但是26年冤狱已经把一个生龙活虎的年轻人变成身心布满伤痕的老者,更不要说冤案造成他妻离子散的人间悲剧,以及人们对司法公正产生怀疑的社会影响。

连中共司法高官都不讳言,层出不穷的冤案背后都存在刑讯逼供,屈打成招已成为中共司法体系中挥之不去的系统性弊端。

多少张玉环熬刑不过成为屈打成招的牺牲品?为什么古代中世纪的野蛮黑狱制度普遍存在于中共现代司法体系?平反冤案,人们应该感谢青天大老爷,还是反思中共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前中国人权律师陈建刚表示,这件冤案引起巨大关注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第一是在现代中国的平反冤案中,张玉环的冤狱时间最久;第二个原因是这个冤案给被害人张玉环及其家人造成极大的伤害;第三个就是为张玉环平反的过程中一直信任他的就是他的前妻,过程中有很多感人的故事。

法律学者、独立时评人虞平强调了冤案受到极大关注的另一个的原因,就是在中国扫黄打黑过程中权力的不正当运用,这种制度性原因产生的司法不公会造成司法源头的污染,是整个社会不公的源泉。

陈建刚指出,中共刑讯逼供普遍存在、极其残忍,在现代文明社会里生活的人无法想象。他说,有时候甚至不是为了口供,仅仅是为了折磨人而去折磨,张玉环案件中放狼狗的情况也不是唯一的,在中国普遍存在。刑讯逼供在中国不仅限于冤假错案或者政治案件,甚至普通案件里绝大多数都包括对嫌疑人进行殴打、毒打。陈建刚例举他经手的案件里,有嫌疑人被迫连日不得睡眠以致于产生幻觉,被迫几个月坐在老虎凳上等等。虞平补充说中国还有一种酷刑是精神折磨,用嫌疑人家人尤其是孩子作为威胁。

虞平说这些精神折磨在审讯之后难以留下痕迹,给监督检查造成麻烦。究其原因,除了中国公安机关办案看重口供的原因以外,司法权力太大、缺少检察监督也是一个原因。

在中国破案,有政治上的压力和各种社会控制的考虑,要求公安局命案必破,很多时候把破案率与对公安的评价挂钩。片面追求破案率导致公安的权力在握、不受外界监督,可以无所不用其极,刑讯逼供普遍存在。陈建刚也表示,只有加强独立的司法检察和公众监督才能防止各种形式的酷刑广泛而长期地存在。

针对现在中共把被平反的冤假错案当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功劳,陈建刚认为这是丧事喜办,而且像张玉环这样的冤案在中国有太多了,只不过是来不及平反。他说认为现在不应庆功,而应追责,而且应该一追到底。虞平表示,追责之外,也要从制度上觉醒,民众也要关注公平公正,才会让整个社会得到改进。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