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决定香港本届立法会延长一年,泛民批此举架空香港宪制安排

中国全国人大审议批准将香港本届立法会议员任期延长至下届立法会产生。延任的议员包括先前被取消参选资格的4名民主派议员。

中国人大常委会周二(8月11日)全票通过“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6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议案,决定推迟香港立法会原本定于9月30日举行的换届选举,并且由现任全体议员继续留任,延任不少于一年,直至第7届立法会依法产生为止。第7届的任期仍然是4年。

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说,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星期二表示,她衷心感谢人大常委会的这个决定,解决因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而令立法机关出现空缺的问题。

据报道,人大常委会这次会议没有讨论议员资格问题,没有明确规定议员必须重新宣誓,民主派有机会保留约三分之一的席位,仍拥有关键否决权。

之前被取消参选资格的4名民主派议员是被称为“DQ4” 的公民党杨岳桥、郭加麒、郭荣锵和会计师梁继昌。7月30日这4名人士被负责选举事务的选举主任裁定提名无效,原因是他们原则上反对香港国安法。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7月31日宣布,鉴于新冠疫情严重,为了保障公共安全和市民健康,并确保选举公开、公平情况下进行,引用紧急法条例,推迟香港立法会选举一年,并提请人大常委会就立法会真空期做决定。

香港立法会的22名民主派议员星期二发表联合声明,回应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真空年”的决定。声明中说,“所谓‘真空年’是在港府自制的宪制漏洞下无中生有,故提请人大决定是毫无必要,架空了两制下的特区宪制、自治程序及本地法律机制。”

民主派议员的联合声明说,人大常委会的这个决定彻底改变了议会更替机制,先例一开,“基本法”下的宪制安排将失去确定性及法律约束,主政者若一再盲目笃信权力,将摧毁仅余的民主自由,断送几代香港人的未来。

原定9月6日的立法会换届选举原本是北京在香港强行实施港版国安法之后香港第一次正式选举。民主派人士寄望能在这次选举中夺得立法会过半数的席位。香港民主派的初选吸引了大量的选民,有超过60万名港人参加了投票。

民主派反对政府延后选举,认为背后动机是为了帮助建制派胜选,延后选举等同引爆宪制危机,与窃取政权无异,动摇了香港特区成立之本。

港府推迟立法会选举的决定在国际间引发强烈反弹,美国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德国暂停与香港的引渡协议,英国、澳大利亚及欧盟纷纷表示关注。

特首林郑月娥则说,延后立法会选举是7个月来最艰难的决定,她还说,社会上有太多声音质疑如何在疫情下安全进行选举活动。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