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自由在香港正式死亡”

星期一的法国世界报上,有关中国的内容相当丰富,有:美国卫生部长对台湾进行历史性访问;在华盛顿宣布对11名香港等中国官员进行制裁之后,北京惩罚11名美国负责人;香港传媒大亨黎智英被逮捕;电信巨头们放弃中国前往他国安家落户等等。

美国卫生部长对台湾进行历史性访问

就美国卫生部长对台湾进行历史性访问,西蒙·莱普拉特(SimonLeplâtre)撰写的文章指出,在中美关系紧张的背景下,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Alex Azar)访问台湾,他是1979年美国和台湾断交以来,访问台北的最高级别的美国官员。

文章指出,当美国牺牲台湾承认共产中国的时候,美国对北京承诺会遵守某些礼节性的措施,比如:美国在台北的代表是“美国的一个机构”而不是使馆。但是对中国频繁攻击的特朗普政府加强了对台湾的支持。在美国卫生部长访问台湾之前,中国政府曾宣布阿扎尔的访台会威胁“和平与稳定”。文章表示,对台湾来说,与美国拉近关系虽然有助于改善台湾的国际地位,但也增加了风险,台湾有可能会被用作中美冲突的棋子。

中方没有指明惩罚的内容

就北京星期一宣布惩罚包括美固联邦参议员卢比奥在内的11名美国负责人,世界报援引法新社的报道指出,中方没有指明惩罚的内容是什么。

“新闻自由在香港正式死亡”

就香港传媒大亨黎智英被逮捕,世界报的特约记者陈翡(Florence de Changy)从香港发回的文章写道,8月10日星期一,总是公开支持亲民主派人士的现年71岁的香港传媒大亨黎智英被逮捕。根据他的《苹果日报》,黎智英的两个儿子以及《苹果日报》管理层的几名成员也被逮捕,他们的住所也遭到搜查。

香港警察周一上午在没有指出姓名的情况下说,他们逮捕了七名年龄在39至72岁之间的“本地男子”,罪名是新国安法所涵盖的“与外国势力勾结”罪,以及“阴谋欺诈”。

陈翡撰写的这篇文章写道,北京制定并于6月30日在香港颁布的《国家安全法》,对犯有“颠覆,分裂,恐怖主义和与外国势力勾结”罪的人,最高可以判处无期徒刑。北京官方表示,新国安法是为了恢复自2019年夏季以来反政府示威活动激增的香港的秩序。但是,亲民主的反对派认为,这一法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消除针对香港地方政府和北京中央政府的任何形式的抗议或批评。

香港记者协会(HKJA)主席杨健兴(Chris Yeung)认为,香港警方周一的干预行动是“可怕的”,并说这在香港是“从来没有见过的”。

目前领导香港大学新闻系的、华盛顿邮报驻巴黎办公室前负责人瑞凯德(Keith Richburg)说,“警察逮捕一家报纸的创始人和领导人,并突袭编辑部,我认为可以把这个日子看作是新闻自由在香港正式死亡的日子。”

文章还援引香港南华早报说,香港警方星期一还要再逮捕十多人。文章还表示,好几名观察家认为,在美国和中国不断升级的紧张局势中,香港付出了代价。

电信巨头们放弃中国

另外,在星期一下午出版的世界报的经济版面,西蒙·莱普拉特(SimonLeplâtre)撰写的文章指出,电信巨头们放弃中国前往他国安家落户。三星关闭其在中国的最后一个个人电脑和手提电脑生产工厂,三星应该是要把生产挪到越南进行,在此之前,三星已经于2019年把它的智能手机生产搬到了越南。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港版国安法,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