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偕子与壹传媒高层同遭逮捕 香港新闻自由 “恐怖”的一天

2020年8月10日,香港警方采取行动,到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住宅展开拘捕行动,他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罪。(AFP) 2020年8月10日,香港警方采取行动,到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住宅展开拘捕行动,他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罪。(AFP) 

《香港国安法》实施后一个月,香港警方周一(10日)以涉嫌违反《国安法》及串谋欺诈等罪,拘捕最少9人,包括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他的两名儿子及壹传媒4名高层。警方国安处人员则进入壹传媒大楼搜证。香港记者协会形容事件相当之恐怖。香港各界都关注,壹传媒主要管理被捕后,是否能继续营运下去。

警方对黎智英采取行动的消息传出后,大批媒体记者在他何文田寓所外聚集。

黎智英是在周一早上被捕。他双手被锁上手铐,由警员带上警车。之后被带到警署。

警方表示,黎智英涉嫌触犯国安法,包括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串谋欺诈及煽动罪。

黎智英两名儿子同样被捕,小儿子黎耀恩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以及危害国家安全罪;长子黎见恩涉嫌触犯串谋欺诈罪。


被捕的还有壹传媒集团4名高层,执行董事、财务总裁周达权涉嫌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及串谋欺诈。另一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张剑虹、行政总监黄伟强,壹传媒动画公司总经理吴达光涉嫌串谋欺诈。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身处海外,被警方通缉。

黎智英被捕几乎同一时间,警方出动近200名军装警员到将军澳壹传媒大楼调查。警方国家安全处及商业罪案调查科探员分批到办公室搜证,并带同破门工具。

警员以胶带封锁部分区域,要求在场职员留下。便衣探员逐一搜查员工座位,翻查文件和物品,有员工一度上前阻止。

黎智英也在警员扣押下进入大楼。

黎智英:“(您觉得警方这次行动是政治打压吗?)他要抓我我会有什么看法。”

他回应记者提问,说这次行动是否有政治考虑,要问警察。

警方说不动采访材料但记者桌面却被搜查

警方国家安全处发言人解释,警员到壹传媒集团编采部搜查,是由于被捕人士的办公室位于同一楼层。行动中拿走了25箱证物。发言人强调,不会搜查涉及新闻材料的文件。

对于香港警方史无前例大规模搜查将军澳壹传媒大楼,记协主席杨健兴表示相当震惊,认为事件相当之恐怖。杨健兴指出,即使在香港传媒工作了几十年,也未见过这样的情况。

杨健兴:“可能一两个月之前也没有想象到,香港会出现这样的情形:传媒机构会被执法部门这样搜查,包括记者包括他们桌上的物件:

我们见过第三世界地方有出现过,那些地方打压传媒,没有新闻自由,但未想过香港会出现这情况。”

壹传媒工会表发言人林伟聪表示,执法人员搜报馆是香港历史上极为罕有和严重的事件,带来灾难影响。

林伟聪:“搜查令写明搜查的范围不包括新闻的材料。警员之前在记者桌上搜查的动作其实已违反了搜查令的内容和规定,严重侵犯新闻自由。警方之后解释,这只是初步审查,确定哪里会有新闻资料。这解释也是不合理的,因为我们的办公室有清晰的标识,哪里是编采部门。”

他相信,当局出动数百人执法是另有目的。

林伟聪:“我们看不到有什么理据,他们需要动用那么庞大的警力。警方的行动有威吓传媒的意味。它要展示它有能力可以随时进来搜查。此举可能吓怕我们一些消息来源。”


壹传媒集团反对北京的立场鲜明,在国际社会眼里,黎智英是香港新闻自由的一面旗帜。旗下“苹果日报”的营运会否受到影响,今后编采何去何从,备受关注。

“众新闻“董事麦燕庭表示,从周一香港舆论强烈反弹,显示香港人渴求媒体有独立声音。

麦燕庭:“这把独立声音不是用来制衡政府,而是用来平衡比较广阔的舆论光谱。这是很重要的,因为如果舆论光谱不广阔,就会很偏,变成只有一种声音。

在黎智英事件出来以后,网民和市民反弹很大,可以看见壹传媒股价大幅反弹,中午的时候听说是大概三倍吧。也有人说,明天就算出‘白报’,也要买一份,作为一种支持”

壹传媒财政出问题必须另觅出路


目前香港不少独立媒体都依赖“众筹“维持营运,但麦燕庭认为,“苹果日报”必须另觅途径。

麦燕庭:“因为众筹很难达到一个天文数字,去养活很具规模的传媒,因为苹果(日报)人手超过100人,靠订户我觉得还有可能,因为美国以及部分国家,也是依赖订阅和广告去维持经营的。在香港言论和新闻自由被打压的情况下,苹果日报还是有生存空间的。”

视频【港警拘黎智英及其两名儿子】 【次子开设厅餐被搜查】

香港22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发表联署,强烈谴责警方针对壹传媒采取大规模行动,形容这是践踏新闻自由的粗暴行径,假借国家安全之名,试图震慑第四权,容不下传媒自由与多元声音。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警方以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罪名拘捕黎智英等人,未必是为了反制美国制裁中央及特区政府官员,反而和去年中共十九大四中全会,有关维护国家安全及压制外部势力的决定有关,相信中央希望透过今次行动,展示有决心、有能力、有意志,通过国安法确保香港不会成为外部与内部势力结合,危害国家安全的地方。

国安法赋与警方冻结嫌疑人资产权力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表示,周一的大抓捕对新闻自由会造成多大震荡,还有待观察。

马岳:“因为根据国安法,(当局)可以冻结黎智英的资产,甚至把整个(壹传媒)集团都关掉,对香港整体新闻自由跟整个舆论生态都有非常大的影响。”

周一因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被捕的还有团体“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以及前学民思潮成员李宗泽。

其中李宇轩曾在去年区议会选举邀请来自10个国家的专家,到香港视察选举情况。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