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淘宝涉偷听用户语音对话 国产手机软件监控功能持续升级

正当抖音海外版TikTok被美方质疑可能把私人资讯传送给中国政府,导致本身麻烦缠身之际,抖音再被国内用户揭露疑升级了监控功能,怀疑偷听用户线下谈话。业内人士指,监控用户是中国手机应用的常态。

近日,多名网民透过微信朋友圈公开自己怀疑遭到抖音、淘宝等国产APP偷听的经验,引发了新一轮的争论和不安。

线民杨女士透露,她早发现自己被抖音和淘宝偷窥。只要她和同事聊天说的东西,就都收到相关推送。更让她吃惊的是,她好几次晚上睡觉前想买一些家里缺少的东西,第二天打开淘宝,直接就给她推荐了相关产品。她在还没有公开检索和谈论的时候,就被对方捕捉到了资讯,让人想起了传说中的大脑监控。

杨女士说:是抖音,包括淘宝,我其实早就发现了,尤其在淘宝上。比如说我跟同事之间聊,它真的就会给你推相关的东西。我觉得有可能就是有偷窥功能。而且还很神奇的是,我心里想家里正缺甚么,我想买甚么东西,其实我还没有去浏览这方面的产品的时候,第二天,我一打开淘宝,就会跳出我心里想的那个东西。这种现象我发现好几次,我跟我同事还说过。我不知道它是怎么读取这个资料的。

华为南研所原大数据工程师金淳认为,目前淘宝监测大脑想法的可能性不大,但以使用者并不知情的方式,获取隐私的能力则有可能属实,并且所有中国产的应用程式,在官方的压力下,都可能将使用者隐私资讯泄露给官方。

金淳说:都有的,就是你没有开那个软体,也是可以录音的,但是它大资料也没有那么神。它一般是要么监测你的剪切板,要么是监测一些比较重要的电话,或怎么样的,淘宝肯定是有她所有的隐私资料。这个肯定会有的,连微信也有。只要是中共国的软体,它可能受了共产党间谍活动的指示,帮共产党收集各种资讯,一定是有,这个不用怀疑。

本台记者致电抖音所属的北京位元组跳动公司,该公司记录下了记者的采访请求和联系方式,称会有人联系记者,但到发稿时都没获回应。

而淘宝方面也还没有回应本台记者的采访邮件。

有越来越多的网民将自己怀疑被监控的经历公开。有一位线民表示,他只是说了一句「改变命运的本质就是认清自己的缺点并不断改正」,当晚他打开抖音后,第一段推送就是「开悟」,内文称发现自己的缺点并加以改正;而另一个线民透露,她和男朋友讨论了某种产品,晚上玩手机的时候,微博、抖音,都出现该产品的宣传;还有线民称,她和友人讨论了几套连续剧,然后第二天,她和朋友都被抖音推荐了那几部剧。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五(7月31日)以危及国家安全原因,宣布要在美国封禁抖音国际版TikTok,而抖音母公司北京位元组跳动科技公司称,已同意完全退出TikTok在美国的业务,但迄今为止,微软收购TikTok美国业务的进程也还未能明晰。此前,印度已禁止包括抖音在内的59个中国应用程式。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