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二代添新人:丁家喜女儿美国校报替父发声

被关押在山东临沭县看守所的人权律师丁家喜(推特截图)被关押在山东临沭县看守所的人权律师丁家喜(推特截图)

中国新公民运动参与者之一丁家喜的女儿丁吉华,近日在她就读的美国大学校报上发文,用英文呼吁北京当局释放他的父亲。她表示,尽管在国外为良心犯亲人发声有很大难度,但她仍然坚信,这些努力终将会有回报。事实上,还有一些其他中国良心犯的子女也在做同样的事情。

中国维权律师丁家喜的女儿丁吉华上周在她就读的美国塔夫茨大学校报《塔夫茨日报》(The Tufts Daily)上发表英文评论文章,敦促北京当局释放他的父亲。

2013年,丁家喜因参与组织中国新公民运动被捕,次年被当局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被判刑三年半,直到2016年刑满释放。因去年12月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异见人士和人权律师在厦门聚会,丁家喜同月被山东警方跨省抓捕。今年年初,他的辩护律师被告知,52岁的丁家喜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捕。他的妻子罗胜春近日引述不具名的“可靠”消息来源表示,丁家喜近期在看守所遭受了一系列酷刑。

全家持续为丁家喜发声

丁吉华在她的校报文章中说,她们全家人近些年在美国为丁家喜多次发声,特别是她的母亲。罗胜春致函纽约州议员和国际人权机构,还访问了白宫、国务院等政府部门的官员,以及熟悉中国事务的专家和学者。

丁吉华周一对本台表示,她之所以在校报上发文,是为了寻求更多的国际关注。

“因为我妈妈做的那些(声援工作)基本都是中文的,所以很多会中文的人或华人能看懂,但英文方面她做的比较少。所以我觉得,利用校刊这个平台写篇(文章)能吸引更强烈的国际关注。”

她还在文中说,她和父亲已经分离了好几年,非常希望父亲也能来美国享受自由。她透露,丁家喜在2016年获释后,曾短暂来美国探亲,而大家都试图说服他留下来,但丁吉华写道:“我父亲如果留在美国是不会快乐的,他的心属于中国人民。在目睹了中共强权统治导致的太多不公之后,在国内继续倡导工作对他来说理所当然。因此,他很快就回到了中国,就像河流终归大海。”

丁吉华呼吁读者参考人权组织“国际特赦”(Amnesty International)的紧急行动声明,给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写信,敦促中方立即无条件释放丁家喜。

丁吉华表示,即将念大二的她有着繁重的学业,也渴望一份独立的生活空间。因此,在海外声援国内家属绝非易事。

“说实话,我很难(找到两者间的平衡)。因为我现在还在上暑期课程,所以有时间做的其他事情非常少,就只能一步一步地做了。”

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视频截图)

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女儿菊尔·伊力哈木(视频截图)

伊力哈木女儿:只有行动起来,才可能有转机

谈到在英文世界声援中国政治犯家属,就很难不提到二十五岁的菊尔·伊力哈木(Jewher Ilham)。自从她的父亲、前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2014年被中国政府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后,她就开始了长期的海外声援活动。

近年来,菊尔多次在美国国会、联合国大会作证,在国际主流媒体发文,并就他父亲的境遇和中共对维吾尔人的打压游说欧美政府官员,还代父领取了多个国际人权奖。2015年,菊尔首次出版英文书,回忆了她为父发声的经历。

她对本台记者说,在海外声援国内家属就像一场“赌博”,但如果她坐视不管,事态就一定不会出现转机。

“(我意识到)我需要发声,而不能坐视不管,因为我觉得如果我坐视不管,是不能改变任何事情的。我采取行动,不一定会有改变。但如果我不采取行动,是肯定不会有改变的。”

菊尔表示,2017年后,中国政府不再允许她在国内的家人去探视被关在新疆监狱中的父亲。自那以后,她就一直无法得知父亲的确切消息。她还说,她多年来已经养成了一个生活习惯。每天一觉醒来,她都会上网读新闻,并登录她的邮箱,查看是否有关于他父亲的最新消息,但鲜有音讯。不过,用她的话说:“有些时候,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菊尔坦率地说,尽管她这些年为父亲所做的事情看上去并没能改善他父亲的境遇,但她始终没有放弃。她还在心理健康方面,给其他中国良心犯的海外子女提了个建议。

“我也认识过几个希望为他们的父母发声的年轻人,而他们自身的精神状况非常糟糕。我很能理解,因为我也经历过这样的时期。我给他们的建议就是,千万不要羞于寻求外界帮助。”

菊尔还透露,她正在写第二本书,回顾她近几年来的行动轨迹和心路历程,并阐明她的政治立场。她近期还参与了一部纪录片的拍摄工作,这部三集纪录片的其中一集讲述了新疆维吾尔人的遭遇。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丁家喜,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