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紧急法押后立会选举 泛民斥林郑引爆宪制危机

香港2020年立法会选举原定今年9月举行,选举主任大规模取消民主派参选人资格后,港府周五(31日)宣布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将立法会换届选举押后一年。林郑月娥称不论实施《港区国安法》或押后立法会选举,都是从香港人的利益出发,若美国政府要对她作出制裁,只能「一笑置之」。香港民主派发表联合声明,批评港府借疫情之名押后选举、引爆宪制危机。(刘少风  报道)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联同多名司局长周五(31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将原定今年9月6日进行的立法会选举,押后至明年9月5日。林郑月娥形容,今次决定是疫情发生七个月以来,最艰难的决定,并不涉及政治考虑。

林郑月娥说:今天我和各位公布的,是我七个月以来,最艰难的决定,押后四年一度的立法会选举,是非常非常艰难的决定,但是为了遏止疫情、公共卫生、以及保障市民安全,同时确保选举公平、公开、公正进行,这个决定是必须的。这次选举押后的决定是完全因为公众安全,以及确保选举公开公平,完全没有政治考虑,亦都没有看过选情如何,我每天只是看疫情,都没有时间看选情。

林郑月娥解释,立法会换届选举规模极大,涉及大量人群聚集,构成极大感染风险,部分滞留内地或海外的登记选民在边境限制措施下,无法回港行使投票权,逾60万长者选民或因担心感染而放弃外出投票。目前限聚令收紧至两人,正常的选举集会或惯常选举活动无法进行,在现行法例下,亦难以作其他投票安排。

她指选管会未有参与商讨押后的决定,但选管会主席冯骅都同意押后选举。至于《基本法》规定的立法会任期问题,林郑月娥指会提请人大常委会处理相关法律修订,以及立法会真空期的问题。

林郑月娥表示,无论《港区国安法》或押后立法会选举,均从香港人利益出发。对于美国及其他欧洲国家提出制裁香港部分官员,林郑月娥表示,除非对方使用「核子手段」,导致两败俱伤,否则都可以应付到对方的制裁。

林郑月娥说:我都是从香港人的利益出发,《国安法》是为了完善法律执行机制,维护国家安全,而今次押后选举是为了保障全港市民的健康,我完全不明白为何一个地方的首长,在自己地方进行这些工作,会受到外国政府的制裁,既然那么没有道理,没有逻辑,对于美国要制裁本人,我都是一笑置之,嗤之以鼻。

22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在周五中午发表联合声明,反对政府押后9月立法会选举。他们质疑政府因建制派选情严峻,借疫情之名押后选举。声明强调,立法会作为政权机构,特区之首按《基本法》规定须向立法会负责,押后选举等同引爆宪制危机,无异于窃取政权,香港的宪制及法律均不容此操盘行为,若由中国全国人大介入押后选举,更是宪制的彻底崩塌。

声明提到,四年一度的立法机关选举早于特区政府成立之前确立,政府及社会均要尽一切努力确保换届选举如期进行,而今次特别在经历一年的示威运动后,立法会接受民意洗礼更加逼切;在疫情下,全球60多个国家的大选或公投已经如期,或按照法例规定短暂延期后成功举办,强调特区政府有责任尽力安排充足防疫措施,让选举如期举行。

公民党党魁、立法会议员杨岳桥周五接受本台访问,他质疑林郑月娥的说法,反问当局可以用《紧急法》押后选举,为何不以《紧急法》移除其他选举限制。

杨岳桥说:当她(林郑月娥)说新加坡有其他状态(选举方法)是可以的,为甚么又不尝试用《紧急法》移除其他限制?不顺从你的(意见)就只字不提,这是否公道呢?而她引述的国际数据,很多都是第三世界国家,你是否将香港也放在一起?

另外,42名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周五亦发表联合声明,支持政府将9月的立法会换届选举押后,并要求政府交代未来一年立法会运作的安排,以确保立法会有效运作。其中有份参选的民建联主席李慧琼亦表示支持,她称多次说过如果选举继续会全力以赴,但实际上,疫情令选举拉票活动无办法正常进行,要暂停宣传工作。

据香港民意研究所周五发表的最新调查显示,随机访问了9092名香港市民,55%的港人认为立法会选举应该如期举行。若按政治取向划分,民主派支持者当中有73%支持如期选举,而非民主派支持者当中只有38%支持如期选举。

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及中联办周五分别发表声明,表示理解和支持特区政府因应疫情形势,推迟立法会选举。港澳办发言人指,推迟选举不影响特区政权机关正常运作,亦不会损害香港市民的民主权利与自由,对于立法机关空缺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会尽快作出决定。而中联办发言人表示,推迟选举的决定符合宪法、《基本法》和香港法律。

在港府公布消息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五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香港立法会选举「是中国的地方选举,纯属中国内政」。

汪文斌说: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是中国的地方选举,纯属中国的内政,确保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在安全、有序、公平、公正的环境下来举行,是香港特区政府的职责所在,相信香港特区政府,会从香港当前抗击疫情等实际情况出发,依法处理好相关的事宜。

另外,多位亲中或建制派人士亦支持押后选举,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接受香港电台访问时认为,延后选举是逼不得已、无可奈何;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指,目前未知人大常委会如何处理延迟立法会选举的立法会真空期问题,包括会否就修改立法会4年任期作出释法。人大常委会将于下月8日至11日开会,目前公布的各项议程未有涉及香港的问题,不排除之后会增加。

另外,在港府宣布押后立法会选举前,12名民主派参选人周四(30日)接获选举主任通知提名无效,包括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

他周五召开记者会回应指,选举主任认为他以个人身份,仍继续推动已解散香港众志的「民主自决」主张,以过往身份去裁定他有否参选资格,并不合理。他认为选举主任刻意曲解他的言论,忧虑是为日后铺垫他违反《港区国安法》的藉口。

黄之锋说:选举主任的回覆,明显绝对不是只是局限于取消我的参选资格,而是要以「莫须有」的罪名,配合国安公署,在日后以这份选举文件起诉我,根本这一切都是「莫须有」的罪名,没有任何理据。

他亦向传媒发放影片,提到北京正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镇压」,针对香港的选举,取消几乎所有民主派参选人的资格,强调为了维护香港的未来,港人不会投降,会继续抗争,希望世界与港人站在一起。

香港12名立法会选举参选人被裁定参选提名无效,英国外相蓝韬文谴责港府的决定。他在声明中说,这批参选人很明显是因政见而被取消资格,认为这项决定削弱一国两制的完整性,以及《中英联合声明》及《基本法》所保障的权利及自由。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召开记者会谈论中英关系,批评英方干预香港事务,并警告中国未来不会承认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为合法旅游证件。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社会运动大事记,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