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香港立法会选举充满变数

香港2020立法会选举民主派内部初选,黄之锋(前排左一)等多名青年抗争派候选人胜出。胜选者7月15日出席记者会。

香港2020立法会选举民主派内部初选,黄之锋(前排左一)等多名青年抗争派候选人胜出。胜选者7月15日出席记者会。  REUTERS – TYRONE SIU

北京当局推出港区国安法尚不足30天,香港原本应当50年不变的“一国两制”框架不断增添解体的迹象。多个政治团体在国安法颁布前夜就已经纷纷解散,一改香港多年来不同政治团体共存的政治生态;28日,香港大学校委会,无视该校校长与学生组成的教务会的决定,宣布解雇该校本是终身教职的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庭,显示香港言论自由受到的侵蚀正波及学界。而面对原定9月的立法会选举,多名民主派候选人连日来均收到选委会的补充质询信函,而质询内容基本上涉及他们的政治立场。近年来活跃于香港民主抗争运动的活动人士黄之锋接到的质询信函洋洋洒洒包含7大问题,几乎是历数他近年来在社会活动中的表态及媒体发言。黄之锋就此向本台表示:

黄之锋:”相信国际社会也知道,这个选举(委员会)主任根本就是思想警察,在做政治审查,要把年轻的参选人,包括我自己,取消我们的参选资格。如果香港政府不取消我们的参选资格,或者不取消选举的话,我相信,民主派的支持者一定会出来投票,让世界知道,在国安法通过以后,香港人还不会放弃。”

法广:但是从现在形势看,您觉得您有可能被允许参选吗?

黄之锋:”我觉得北京政府要面对国际社会的压力。如果北京选择取消我们的参选资格,就是很明显的操控选举的行为。”

法广:据您所知,建制派候选人是否也接到类似的查询?还是只有泛民主派候选人接到这样的补充查询?

黄之锋:“只有民主派面对这样的选举审查。亲北京的很多候选人已经都确认可以参选,所以根本就是双重标准。“

法广:民主选举的意义在于不同主张、不同立场的候选人可以表达观点,由选民决定是否支持。但是,选委会给不同的民主派候选人发出的查询问题,基本上都涉及候选人的政治主张。这是否意味着未来香港立法会将只能有一种声音?

黄之锋:“北京当然希望香港立法会只有一种声音。我们的选举就是世界知道立法会不是人大常委会,我们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

法广:这次民主派参选的候选人有很大可能性被取消参选资格。民主派争取立法会过半议席的努力是否更加困难?

黄之锋:“当然现在面对更大困难,但我对香港人还是有信心,我们还是会出来投票。“

法广:明知很可能被取消资格的情况下,仍然参选有何意义?

黄之锋:”就是让国际社会和香港人去留意未来一两个星期的变化是怎样。是否取消参选资格,未来几天会有结果。”

法广:这次民主派内部初选活动结果以及香港中文大学的最新民调都显示港人对本土派的支持明显上升,传统民主派团体的支持率相对下降。您怎么理解港人对本土派的支持?对您来说,什么是本土派?

黄之锋:”不同的人会对本土派有不同定义。但有越来越多的人支持新的面孔,说明他们对改变抱有期望。“

法广:本土派和传统的民主派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黄之锋:”这些都是选民的选择。最重要的是有抗争理念的人可以有更多的民意支持,让北京知道香港人站在哪一边。“

法广:国安法公布已经有四周,您怎么看您个人的安全?

黄之锋:”当然,我们在香港没有人是安全的。但我们还是会努力,希望如果之后有选举,可以鼓励更多香港人出来投票,国际社会会更关注香港的选举。”

法广:现在您的个人安全问题仍然非常严重吗?

黄之锋:”是很严重,但我们不会放弃。”

尽管超过60万港人无视国安法压力参加民主派内部初选投票,但港府认为初选活动可能违反公布不久的国安法,北京方面更是直截了当认为这是一次“非法“活动。但如果说各界普遍预期今年的立法会选举会有多名民主派候选人被剥夺资格的话,最新传出的消息是,原定9月6日的立法会可能将延后一年举行。官方的理由是因应香港重新抬头的新冠病毒疫情,但香港泛民主派很可能在这次选举中争得过半议席,从而控制立法会议程可能才是令北京最为不想看到的结果。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港版国安法, 社会运动大事记,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