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被解雇教授戴耀庭将向特首林郑月娥提出上诉

刚刚被香港大学解雇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庭星期三(7月29日)他表示,他将依照程序向香港大学校监林郑月娥提出上诉。

戴耀庭是香港泛民主派的核心人物,在2014年发生的声势浩大的香港“占中运动”中,他是发起人之一。在最近泛民派成功举行的立法会及区议会的初选中,他参与了各方利益的协调,为此次初选的成功举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有多达60多万人参加初选投票,观察人士普遍认为,这反映了港人对目前香港政治现状和当局强推国安法的强烈不满。

戴耀庭星期三说,尽管上诉不可能成功,但他不会让林郑月娥在伤害香港学术自由的事情上置身事外。他说,大学以外势力的介入是造成他被解雇的根本原因。

至于他是否会提出司法复核,戴耀庭表示,他还需要与律师团队商量。

港大校务委员会星期二以18比2 的表决结果通过解雇戴耀庭的决定。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这个校委会主要是由校外人士组成,包括政府指派的人士。星期二校委员会推翻了之前由港大教职人员组成的教务委员会在本月上旬作出的决定。

教委会的看法是,戴耀庭因“占中”案件被判入狱属“行为不当”,但没有构成充分的解雇理由。

戴耀庭星期三在其脸书上说,辞退他的决定并不是由香港大学,而是由大学以外的势力透过它的代理人作出的。他说,这标志香港学术自由的终结,香港学术机构的教研人员再难自由地发表具争议的言论,香港的学术机构再不能保护其成员免受来自内外的压力。

戴耀庭在脸书上写道:“如果仍有疑问‘一国一制’是否已临到香港,我的个案应足以释疑。”

戴耀庭星期三在其脸书上公开了他向港大提交的文件,包括他向港大教务委员会以及校务委员会提交的陈词。

戴耀庭在其脸书上说,离开了港大的岗位,但他不会停下法治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他计划用一至两年的时间完成一本有关法治的普及读物,也会在香港社区推动法治教育,当然还会为香港法治的重生而继续抗争,他说,无论怎样,他坚信香港会有法治重生的一天。

今年56岁的戴耀庭与其他8位泛民主派人士因策划和参与持续79天的“占中”运动而在去年4月被判刑16个月。罪名是串谋公众、煽惑他人的公众妨扰罪。戴耀庭后获得保释,准备明年3月上诉。

就在戴耀庭被香港大学解雇的同一天,在香港浸会大学担任讲师的泛民主派议员邵家臻也被学校解除教职。邵家臻批评浸会大学政治打压。

邵家臻也是“占中九子”中间的一员。他被判刑8个月,去年10月刑满出狱。

邵家臻在记者会上说,他相信校方不再续聘他是跟“占中九子案”有关。他说将向校方提出上诉,并要求索取会议记录,了解如何做出不续约决定。

在邵家臻之前被校方解雇的学者还包括被主张港独人士称为“国师”的岭南大学助理教授陈云,以及曾任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专任导师的郑松泰。郑松泰在立法会议员任职期间被控公开及故意玷污侮辱国旗及特区旗帜,被法庭裁定罪名成立。

观察人士指出,北京和香港当局对民主派学者已经忍无可忍,认为这些人在香港的抗议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国安法的推行,这些人都会成为当局清算的对象。此类的解聘学者的现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