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计划将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举行

香港媒体报道,香港政府计划将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举行,并倾向延长现任议员任期,同时可能寻求人大常委会意见。

香港《经济日报》及新城电台报道,原本订于今年9月6日举行的立法会换届选举,可能会延后一年才举行。消息指,政府初步倾向新一届立法会议员任期,改由明年选举后起计四年,中间一年的真空期会将现任议员任期延长去填补。

消息称,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由于香港疫情严峻,专家曾预计遏止这波疫情需时两个半月,为降低聚集风险并减低选举工程受感染的机会。不过,消息指,特首林郑月娥与行政会议召开特别会议后,原拟宣布押后原定9月立法会选举,惟因消息曝光或存在变数,将延迟在8月初公布,即选举提名期(7月31日)结束后、候选人抽签编号前(8月4日)。最新消息则指,香港政府决定立法会选举押后1年。

根据《基本法》, 除首届外, 规定每届立法会任期是四年。立法会前主席曾鈺成曾建议引用《立法会条例》第11条,在每一届任期完结后及换届选举前,行政长官可以要求立法会主席召开紧急会议,由原任议员履行立法会议员职务。在法理上,特首有权押后选举14日及不断重覆,即是一直延迟14日再14日。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早前表示,选举是非常严肃的事,不能随便修订。但她也强调目前的情况仍要视乎疫情发展而定。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