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木銮:香港人如何养成预算习惯?

一些港人认为,预算案涉及到收入再分配等内容,对他们的钱袋子和生计影响更大,因此他们更期待政府预算案。香港的财政预算案的征询意见、立法会辩论及后续的执行有一套规范的程序,最重要的是,预算案背后的预算精神深入民心。

在刚过去的周末,笔者参加一个社区团体的预算案的讨论。这个小团体向会员发放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下年度的预算案。下年度的预算案涉及赤字,因此有许多会员表示关注,认为赤字预算对团体的持续发展有一定的威胁。在财务部主管的解释下,人们将焦点关注到一个个细小的支出项目。有些会员认为预算案已经是在节俭的原则下处理,而另一些会员则提出改进的建议。在会员的充分讨论下,预算案最后获得通过。从政府到民间,预算精神贯穿于香港的大多数组织中。虽然人们在预算案中吵吵闹闹,但是在充分讨论后,人们对组织的认同感更强了,也愿意贡献他们的收入及参与到组织活动中。

香港政府的财政预算案是体现香港这种预算精神最重要的载体。香港政府预算案除了预测宏观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外,还有更多实质的再收入分配议题。比如上一个财政年度(2012年),财爷曾俊华预测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年增长为1-3%,而整体通胀率为3.5%。基于这种基本判断,预算案要求雇员再培训局提供13万个培训学额,为香港的失业及待业人士安排就业培训课程。

香港的税收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因此,财政预算案常给一部分人群带来额外的收入和实际的福利。特别是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政府会提供各种资助协助民众渡过难关。比如在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政府就开设4000个临时岗位,增聘7700名公务员,这样许多年青人就可以加入政府。因为这些岗位为临时性质,之后也不会引发政府规模的扩张。

许多公共政策研究发现,当今社会,政府不仅要给民众实质的好处,还需要给他们充分的知情权。香港政府预算案也是遵循这个原则,财爷亲自上阵,在政府的宣传短片中鼓励人们提意见。比如2012– 2013财政年度预算案咨询的宣传短片相当活泼,是不同阶层的市民在念各种数据。歌手林子祥也参与其中,最后一段是财爷的话:不管是大数字还是小数字,预算案都需要市民的参与。许多香港年青人喜欢阅读漫画,因此政府预算案的宣传也有漫画版本。比如有一年的漫画是一位大学毕业生的故事。小伙子多次求职不果后,父亲就把积蓄交给他创业。一位朋友提醒这位毕业生,要像政府做预算一样算好经济账:除了有梦想,还要有务实精神。最后年青人没有动用父亲的钱,而是在参加了一个比赛后获得一家大企业的聘用。据称这些广告大大提高了预算案的曝光率,同时政府也收到更多的预算建议书。

一些专家在介绍香港政府预算案时总不忘说预算项目的精细化是香港公共部门预算的强项。笔者认为,这其实仅是其中的一个小细节。而香港政府的预算案最重要的原则在于,预算案是让民众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政府的一个重要渠道。财爷曾俊华日前在其博客上写道:“政府不应该是守财奴,同时亦不应该是大花筒,我相信这是普罗大众的期望。”政府在使用纳税人的资金时,就像家人处理家庭财务一样,既不要大手大脚,也不要过于吝啬。更重要的是,这个大家庭中大部分成员是同意这项预算案。这样政府的合法性才会得到充分体现,唯有如此,预算精神才能深入人心。

(据2014年7月1日微信公号“镜外势力”)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